皮海洲:“造假鼻祖”还魂透露A股制度不完善

皮海洲:“造假鼻祖”还魂透露A股制度不完善
2019年02月18日 04:08 国际金融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这场‘闹剧’的背后,透露出A股市场的制度尚不完善,如大股东持股的减持与转让问题。现行的制度对于那些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持股的减持与转让并未做相关约束。”

  对于A股市场来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更迭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不过,近日,东方金钰(维权)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宜,却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甚至连上交所都发了问询函,这也使得这件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事宜更加令人瞩目。

  作为东方金钰的控股股东,曾经也是云南首富的赵宁来说,试图转让自己所持有的东方金钰股权,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当下的东方金钰,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烂公司。公司2018年预计亏损达到9亿元至11亿元。2019年初又历经债务危机、股价暴跌、市值缩水、被立案调查、重组失败等,公司发展陷入多重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控股股东赵宁试图从东方金钰抽身,这种心情无疑是迫切的。

  但谁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呢?这个接盘者不是别人,就是以造假闻名市场的蓝田股份的母公司中国蓝田。而中国蓝田的法人代表也就是当年蓝田股份的法人代表瞿兆玉。根据2月1日东方金钰发布的公告,公司实控人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100%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总公司。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当年的“造假鼻祖”通过接手东方金钰控股股东的股权,上演了一出“借尸还魂”的好戏。

  这就难怪东方金钰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公告发布后,舆论哗然。甚至有市场人士呼吁:中国蓝田欲借壳东方金钰上市,A股不应放行。就连上交所在向东方金钰下发的问询函中,也要求东方金钰说明中国蓝田与农业农村部的关系、瞿兆玉与中国蓝田和蓝田股份的关系等。连串问询即落脚在:瞿兆玉是否存在被列为失信人或其他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中国蓝田是否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

  而面对市场上的种种质疑以及上交所的问询,2月12日晚,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中国蓝田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经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宁审慎讨论决定,暂时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而中国蓝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也表示,收购事项是“假的!我没签字,没授权,没有参与那个工作会议”。以致中国蓝田接盘东方金钰成为一场“闹剧”。

  这场“闹剧”的背后,透露出A股市场的制度尚不完善,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金蝉脱壳问题,即大股东持股的减持与转让问题。现行的制度对于那些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持股的减持与转让并未做相关约束。

  其次,目前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也缺罚严格的考核措施,毕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这不能只是股权转让双方的事情,作为监管部门更要对上市公司准控股股东的资质严格把关。如中国蓝田与瞿兆玉,两者在蓝田股份造假事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样的主体显然很难让市场放心,很难让投资者放心。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资质应受到严格的审核,并最终将其堵在A股市场的大门之外。

  再次,A股市场应对造假者加大惩处力度。应该说,蓝田股份造假事件在当时的影响是相当恶劣的。而作为最主要的涉案者,蓝田股份的法人代表瞿兆玉并没有受到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

  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制度层面也在不断优化。2018年11月,A股重大违法退市新规落地,明确了四类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同时,新规对重新上市条件作出修改,譬如,对于在市场入口即违法的欺诈发行公司,违法行为恶性较大、反响强烈,不得重新上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皮海洲 东方金钰 蓝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