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000亿外资有望流入A股 机构最看好大消费板块

今年6000亿外资有望流入A股 机构最看好大消费板块
2019年01月14日 22:22 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QFII额度扩容至3000亿美元,今年6000亿元外资有望流入A股,机构最看好这个板块……

  原创: 夏悦超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几年来,随着A股加速国际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已成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

  时隔五年半,QFII总额度再度扩容。1月14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截至2018年12月29日,共有287家境外投资者获得QFII资格,已获批投资额度合计为1010.56亿美元。

  有机构人士预测,未来QFII获批额度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1

  额度再翻番

  QFII总额度上一次扩容是在2013年7月,当时从800亿美元提高到1500亿美元。

  QFII制度始于2002年,是引进外资和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制度安排。其允许符合条件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在批准的投资额度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而在此之前,外国投资者只能通过中国B股投资国内证券市场。

  17年来,QFII额度从初期的40亿美元,到2005年突破100亿美元,2007年再次扩容至300亿美元,2012年增至800亿美元, 2013年又上调至1500亿美元。2019年这次QFII额度增加成为历年来数额最高的一次,较上期额度翻倍。

  同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近期,已有不少境外机构通过托管行或致函、来访,表示有增加QFII额度的需求。

  在制度方面,QFII也经历了几次变更。2016年至2018年,外汇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地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2018年6月公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

  第二,取消QFII、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

  第三,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符合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同时也便利外国投资者进入国内A股市场。

  外汇局最新披露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共有287家境外投资者合计拿到1010.56亿美元的QFII额度。原本1500亿美元的总额度还有近1/3尚未使用。

  此外,有245家境外机构获得RQFII资格,合计获批额度达6466.72亿元人民币。

  2

  进一步提振市场

  事实上,在此次QFII额度大扩容之前,外资就已经对A股蠢蠢欲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54.18亿元。联讯证券认为,当前外资青睐A股有望带动市场情绪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外资也在进一步扩大空间。目前,MSIC(明晟)已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其相关国际股票指数。此外,步入2019年,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将有望正式纳入A股。同时,MSCI也有望大幅调高A股的纳入因子。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吸引大量境外机构资金流入A股市场。

  本次QFII额度扩容对A股市场将会带来哪些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QFII额度扩容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体现出我国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不但可以吸引更多全球资本投资中国企业,更好地满足海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愿望,而且也有利于提高我国股市的市场流动性和市场定价能力,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短期对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程度的提振作用。”

  随着A股被纳入国际重要指数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韩玮预计,境外指数基金将成为通过QFII渠道投资国内市场的主要力量。“可以通过加强证券市场监督力度、提升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透明度、加快证券法修订进程、提升创新型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等一系列措施,来激发机构参与的热情。”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QFII额度翻倍扩容,更加有利于A股市场引进外资。在去年A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外资已然流入A股高达3000亿元,今年保守估计会突破4000亿元,乐观估计可能会翻倍至6000亿元。当前境外资金主要来自机构投资者,比如养老金、基金公司等机构。

  3

  吸引中长期投资

  与国内众多机构投资者不同,倡导中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逻辑也具有较强参考意义。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认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非常重要。“中长期资金投资国内股市的收益空间是很大的,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能特别乐观”。在资金流入方面,外资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A股的额度在大幅度增加。“去年净流入A股达3000亿元,今年预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从2018年三季报数据来看,QFII投资A股的市值为 1380.11亿元,环比减少2.93%。若剔除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在2018 年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为 1003.99 亿元,环比减少5.43%,为历史第四高水平。从增持情况来看,宁波银行、海能达恒瑞医药工业富联等金融、电子设备、医药行业受到QFII青睐。

  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自去年初至今,三大指数遭受震荡下跌,上证综指更是从3300点回落至2500点附近,并持续在筑底区间震荡。

  不过,QFII去年的持仓并不一定都扛住了下跌。Wind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最高的几大申万一级行业依次为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其中,机械设备去年跌幅达到35%以上,在28个行业中排名靠后。

  “猜底导致内资不敢买,但外资拼命买A股。”开源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

  以消费行业为例,国盛证券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外资配置重心重回消费。从国际经验来看,外资持续偏好于本土优势或特色行业。回到A股,他们更看好在外资流入趋势下大消费板块的长期走势。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未来外资对大消费板块的青睐仍将持续,消费行业也有望迎来修复机会。

  国金基金建议,应关注已经形成良好竞争格局的品牌消费品。未来消费板块的格局高于总量,从趋势看,消费并无法区别升级或者降级,而不变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过去十年形成的消费品牌是人民群众用时间选择出来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