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外资未来一年净流入中国A股或达800亿美元以上

中金:外资未来一年净流入中国A股或达800亿美元以上
2019年01月14日 09:13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中金:外资近期买了哪些A股?

  王汉锋 林英奇 

  微信公号:中金点睛

  近期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依然强劲;周末证监会副主席对有关A股开放的进展及鼓励外资进入A股表态。考虑中国市场对外资长期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以及MSCI等国际指数有望逐步提高对A股的纳入程度,我们预计外资仍将持续流入,短期来看,外资流动也会阶段性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我们综合分析如下:

  近期海外资金和互联互通资金流向分析

  1)近期外资继续流入中国市场,海外投资者整体没有国内投资者悲观

  年初至今8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A股21亿人民币,相比12月的日均9亿元净流入大幅上升,其中1月9日68亿元的单日净流入是12月4日以来最高。海外中资股方面,我们监测的海外基金在连续两周流出后上周也重新流入。我们近期与投资者的沟通也显示,受国别比较、投资期限长短、受情绪影响大小等因素影响,海外投资者整体没有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悲观。

2)外资流入的背景:市场情绪改善、全球资金轮动、国际指数纳入
  • 2)外资流入的背景:市场情绪改善、全球资金轮动、国际指数纳入
  • a)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区间底部,国际比较具备中长线吸引力,国内政策传递更多稳增长信号、中美贸易磋商取得部分进展;

  • b)去年10月下旬以来,随着美股出现波动,全球资金开始从部分发达市场轮动到新兴市场;c)MSCI将于2月底公布关于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咨询结果,FTSE指数和标普指数也将纳入A股。

  3)外资持股变动:年初至今加仓白酒、家电、科技硬件蓝筹股

  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增持最多的A股包括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洋河股份青岛海尔五粮液宁德时代万科A中国国旅等;减持最多的A股包括云南白药招商银行长江电力泰格医药京东方A白云机场中国巨石牧原股份蓝思科技泸州老窖等。

  4)与外资对A股的兴趣相比,内资对港股略偏谨慎

  年初至今港股表现好于A股(恒生指数涨3.2% vs. 上证综指涨2.4%),但与外资加速流入形成反差的是,内地到香港的南向资金年初至日均流出9亿港币,相比12月日均小幅净流入2亿港币明显下降。个股来看,内地南向资金减持腾讯、内地金融和能源股,增持电信和香港地产股。年初至今南向资金卖出最多的股票包括腾讯控股、中银香港、新华保险、中石化、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城发展、中石油、国药控股、瑞声科技等,买入最多的股票包括中国铁塔、广汽集团、中海油、新鸿基地产、中信证券、恒基地产、东阳光药、首都机场、中国金洋、中国建筑国际等。

5)2月底MSCI是否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决定值得关注

  5)2月底MSCI是否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决定值得关注

  去年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到5%,预估带来资金流入170亿美元,而实际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约450亿美元(约3000亿人民币)。MSCI将在2月底宣布是否将纳入比例由5%提高至20%。我们估算如果最终实现这一比例的提高,带来的相关资金净流入约66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富时等指数纳入A股的影响,外资在未来一年内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以达到800亿美元甚至更高。

  考虑中国市场对外资长期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以及MSCI等国际指数有望逐步提高对A股的纳入程度,我们预计外资仍将持续流入。短期来看,外资流动也会阶段性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年初的信贷、社融、财政支出等数据,以及经济数据反映的增长情况、贸易协商的进展,来评估市场潜在反弹持续的时间、高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