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证券市场20大典型违法案例曝光

2018年证券市场20大典型违法案例曝光
2019年01月11日 21:52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2018年证券市场20大典型违法案例曝光:除了长生生物、北八道集团,还有这些咋舌案例

  1月1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金亚科技(维权)欺诈发行、长生生物信披违法违规、史上最大罚单北八道集团操纵市场案、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案件在列。

  这些案例涉及五类违法行为,包括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欺诈发行公司债券、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等。

  一

  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

  1、金亚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本案系一起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

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客户和业务、伪造合同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

 

上市后,金亚科技虚增2014年利润约8049万元,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约3.1亿元。

 

2018年3月,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同年6月,证监会依法将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同年8月,证监会依法对立信所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

  2、华泽钴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本案系一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掩盖资金占用的事实,指使上市公司违规披露的典型案件。

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涛等人先后通过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违法手段,将37.8亿元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

 

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华泽钴镍作出行政处罚。同年8月,将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2013、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和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2013年、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

 

2018年6月,证监会依法对国信证券及其相关从业人员作出行政处罚。2018年12月,证监会依法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从业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部分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缺位、内控管理混乱,违法行为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3、昆明机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本案为上市公司自揭多年来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事实的典型案件。

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至2015年通过跨期确认收入、虚计收入和虚增合同价格等方式虚增收入4.83亿元;通过少计提辞退福利和高管薪酬的方式虚增利润2961万元;通过设置账外产成品库房、虚构生产业务等方式多计各期营业成本、少计存货。2013年至2015年年报虚假记载。

 

2018年2月,证监会对昆明机床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财务造假和信披违规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市场各方要以此为鉴,高度自律,切实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4、长生生物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本案是一起涉及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问题的典型案例。

2018年7月,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问题疫苗事件发生。

 

经查,长生生物存在以下证券违法行为:一是未按规定披露子公司百白破疫苗不符合标准规定、全面停产并召回已签发疫苗的相关情况;二是未披露公司狂犬疫苗GMP证书失效及重新获得该证书等重大事项;三是披露的2015年至2017年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8年12月,证监会对长生生物及18名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证监会对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市场主体“零容忍”。上市公司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切实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典型案例还包括山西三维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龙宝参茸报送虚假申请文件案、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

  二

  操纵市场案件

  北八道操纵市场案

  本案系一起筹集巨量资金、使用众多账户炒作“次新股”的典型案件。

2017年2至5月,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组织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和胜股份”等多只次新股,合计获利9.5亿元。

 

2018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北八道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打击了利用杠杆资金短线操纵“次新股”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操纵市场典型案件还包括“阜兴集团、李卫卫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股票案”“陈贤操纵国债价格案(首例交易所债券市场国债价格操纵案)”“廖英强操纵市场案(股市“黑嘴”借助自媒体荐股实施操纵市场)”“任良成操纵市场案”“文高永权等操纵众益传媒股价案”“王法铜操纵市场案”等。

  三

  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

  1、王麒诚等内幕交易汉鼎宇佑股票案

  本案系一起典型的内幕交易窝案。

2016年2月至10月,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筹划收购汉鼎宇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及关联公司高管王某等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

 

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证监会始终保持对内幕交易的监管高压态势,警示上市公司内部人和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律己慎行,切勿逾越法律底线。

  2、胡忠权等内幕交易维格娜丝股票案

  本案系一起银行从业人员传递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的典型案件。

2016年5月,维格娜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某服装品牌及相关资产和业务,并就该事项向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申请贷款。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胡忠权、南京江宁支行工作人员樊某分别参加授信审批及融资方案讨论会。

 

2016年8月,胡忠权使用本人及他人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交易维格娜丝股票,于某等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特定关系和联络接触的多人大量交易该股。

 

2018年8月,证监会对胡忠权等人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银行等从业人员利用因履行岗位职责获取的内幕信息买卖相关证券,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相关股票,构成内幕交易。

  3、王鹏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本案是证监会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判决认定“老鼠仓”共同犯罪的典型案例。

2009年3月至2011年8月,时任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王鹏多次登录公司交易管理部查询账号,知悉华夏基金股票类基金产品投资信息后,伙同其亲属利用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涉及股票375只,累计交易金额8.78亿余元,非法获利1774万元。

 

2018年3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王鹏及两名亲属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共同犯罪。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基金从业人员“老鼠仓”严重破坏行业发展的诚信基础,侵害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对此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4、刘晓东等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

  本案系一起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合谋实施“老鼠仓”的典型案例。

刘晓东为深圳市凡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刘晓东等人利用职务便利知悉凡得基金产品的未公开信息,共同控制使用刘晓东证券账户实施“老鼠仓”交易。

 

2018年6月,证监会依法对刘晓东等人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私募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树立合规守约意识,不得突破法律底线,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四

  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件

  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

  本案系证监会对欺诈发行债券行为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

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符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将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后少计提坏账准备,骗取了债券发行核准并多次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审计机构变更事项等违法行为。

 

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五洋建设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表明,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必须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守法诚信是对市场主体的基本要求。

  五

  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

  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

  本案系一起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无权威来源、未尽核实义务情况下将微信好友转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改编成《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并通过其运营的“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

 

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曹磊作出行政处罚。证监会表示,本案的查处充分警示市场参与者,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编辑:宋兆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