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饭行情来了?多家券商称降准对冲节前资金压力

春节吃饭行情来了?多家券商称降准对冲节前资金压力
2019年01月06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火山财富

  对于A股周五的神奇逆转,小伙伴们也是惊呆了,感慨踏空了啊。

  看到券商板块在担任领涨先锋,投资者们四处打探是否有重磅利好出台,火山君也在关注这事,不过到目前为止,券商板块未见重磅利好的影子。

  对于周五公布的降准消息,在周末里,有很多专业人士进行了点评,火山君发现,点评降准是利好的不足为奇,但有的专业人士认为这对股市没太大影响,还有多家券商认为此次降准是为了对冲春节前出现的资金压力。

  而在美股市场,周五也是暴力反弹,今日,小伙伴们已在抢购除夕那天的火车票了,春节不远了,那么春节前有没有吃饭行情呢?

  券商:降准对冲节前资金压力

  周五,沪指在击穿前期低点2449点之后,在这个关键时刻,资金开始大批扫货券商板块,带领沪指出现了神奇逆转。

  而从周末来看,券商板块未见大利好出台。至于突然大涨的原因,很多小伙伴们也感到不解。

  周五盘后,降准消息出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在周末里,多位资深人士进行了点评。火山君对其重要观点进行了梳理:

  有投资人士认为,对股市和商品影响不会太大,可能会短期提振一下,但这个是一天,还是一周不好判断,其认为会很短暂。对楼市影响也很小。从过往降准看,对资本市场影响一般,降准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总体并不明显。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认为,1月份资金缺口大,降准利于对冲春节前资金压力,是这个时点降准的主要原因。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前企业发放薪酬、居民采购需求增加,现金需求显著增长,M0大幅增长,降低货币乘数。此外,1月份将上缴财政存款、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提前、前期央行MLF有部分将于1月到期,资金压力集中在1月份,春节前资金面压力大,资金缺口约3.8万亿。

  在1月2日,华创证券对春节前基础货币缺口进行了分析。随着公历2019年的到来,农历新年的脚步也渐行渐近。从历年的情况看,受企业缴税、居民和企业现金需求增加、年初信贷集中投放、跨年货币政策工具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春节前的资金面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尤其是今年春节(2月初)较去年提前,取现需求与1月税期叠加,再加上地方债发行提前至年初启动,都使得今年春节前资金面的波动可能加剧。

  我们不难发现今年春节前基础货币依然存在4~4.5万亿的缺口,需要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央行将大概率采取CRA、MLF、公开市场大额逆回购甚至降准等相结合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平抑资金面波动。但我们要强调的是,无论央行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是什么,春节前进行的基础货币投放依然是对冲性质的,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基调转向宽松。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2019年基本面下行压力仍有进一步加大的风险,但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有效性已经大幅下降,大水漫灌弊大于利,财政刺激才是2019年稳增长的主力,不可对货币政策宽松抱过高的期待。

  火山君发现,在降准点评之中,提到对冲春节前资金压力的券商达好几家,如海通证券姜超研究团队、广发证券倪军研究团队、华创证券张瑜研究团队等。华创证券张瑜研究团队认为,结合1月降准释放的1.8万亿流动性,大概仍有1.7万亿的流动性缺口需由TMLF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弥补,短期春节前流动性未必十分充裕,但节后随着现金回存及财政存款的投放,资金面将渐趋宽松。

  吃饭行情来了?

  在周五沪指的大逆转后,貌似有构筑双底的迹象,不过目前只要沪指没有突破双底的颈线(颈线在2700点附近),现在也不敢确定双顶构筑成功。

  从EXPMA指标来看,沪指从去年2月转为下行趋势后,就很少突破EXPMA的中期指标,并且站上该指标的时间较少。从目前来看,沪指并没有突破这个中期指标,显示还没有扭转下行趋势。

  从资金线来看,目前也处于去年10月19日底部附近,这显示出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不过反弹是否持续,仍要看量能是否有序放大。

  今日,小伙伴们已在抢购除夕那天的火车票了,春节不远了,那么春节前有没有吃饭行情呢?火山君对2001年以来春节前的沪指走势做一个统计吧。

  统计发现,春季前确实存在着行情,不过有的很短暂,如2008年春节前,2月4日沪指大涨8.13%,2月5日下跌1.55%(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有就是2001年、2005年、2016年、2018年的春节前,反弹时间也很短暂。就算在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中,春节前的表现也一般。

  2001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2008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2005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2018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而有的才称得上吃饭行情,如2004年、2006年、2009年、2013年等。

  2004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2006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2009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图中红箭头处)

  由此可见,历史上的春节吃饭行情有大有小,并非都是来一波大的行情,这需要具体而论。

  统计数据显示,以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计算,2019年1月,A股限售解禁股的总市值约2707.46亿元,仅次于2019年6月,是年内第二高,全年解禁规模在2.6万亿附近。

  从外围市场来看,周五美股暴力反弹,不过道琼斯指数23500点附近是双顶颈线位,具有较强的压力,这需要持续关注。

  有句股谚叫做:抄底不急,逃顶要快。“周期天王”周金涛生前有一句名言叫“人生发财靠康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这表明要跟随大趋势,不要与大趋势逆向而动,这样赚钱的概率是不大的。在市场没有扭转下跌趋势之前,不妨多观望。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吴永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