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佣金要降?一则传闻吓坏买方与卖方

机构佣金要降?一则传闻吓坏买方与卖方
2019年01月03日 21:28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原创: 屈红燕 等 

  一则传闻搅乱了整个机构圈子,不仅机构佣金要从万八直降到万二,还要从管理费中直接列支。

  这对于公募基金为首的买方和证券公司研究所的卖方都是不小的震动。百亿规模的机构分佣蛋糕要大缩水了?!

  对此,广发证券研究所急忙辟谣不是自己,说昨晚6点还在开会,谣言发布时间显示更早。而另外几家一线券商研究所所长也表示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不过,有券商研究所资深人士对记者透露,年前监管层确实与几家大券商研究所就取消机构佣金事宜做了小范围的意见征询。未来机构佣金费率可能会有下降,与散户交易佣金率保持一致。

  若降佣影响最大会是谁?

  有券商研究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机构降佣若正式成行,以服务公募基金为主的研究所受的影响较大,而服务对象更为多元化的研究所受到的冲击略小,因为银行、保险等机构的佣金费率近几年已经降下来了。

  相较于当前全行业万3的平均佣金率,公募基金支付的佣金率也确实较高。

  国泰君安非银行业研究员刘欣琦团队测算:公募基金当前支付的平均佣金率在万八以上,保险机构因历史原因佣金费率较低,在万5、万4以下。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测算,2017年公募基金支付的平均佣金率为万8.49,2018上半年略有降低为万8.39。

  整体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师表示,券商席位分仓收入占行业营收的比重并不高,一般为3%-4%,其中公募基金贡献7成以上的分仓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约为2%-3%。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上半年券商行业席位分仓收入53.66亿,占同期营业收入4.24%,其中公募基金贡献39.36亿(贡献度73.4%),占同期营业收入3.11%;2017年券商行业席位分仓收入100.38亿,占同期营业收入3.22%,其中公募基金贡献72.89亿(贡献度72.6%),占同期营业收入2.34%。

  国君分析师测算,在机构交易额不变的假设下,若佣金率下降50%,则对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影响1%-1.5%,影响十分有限。龙头券商由于收入更加均衡对机构分仓佣金的依赖度更低。

  2018上半年主要上市券商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占比在1%-2%,其中中信证券1.12%、海通证券1.45%、国泰君安1.33%、华泰证券1.35%、广发证券2.58%,天风证券最高,为11.86%。

  海外已有研究与佣金解绑先例

  欧盟在2018年实施了MiFID II,(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导的升级版)。在这一制度下,券商研究报告、调研、路演、策略会等服务费用必须完全公开透明,与佣金分开,不得混合。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指出:“欧盟研究和佣金解绑的规定,符合证券研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将来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且也会出现第三方独立研究机构。”

  国内机构佣金已实质松动

  事实上国内公募基金的佣金率已经出现差异,不再是万八铁板一块。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基金2018年的半年报就已经显露端倪。

  该基金在中金公司的交易额为14.6亿元,支付佣金为92.1万元,佣金率为万6.3;该基金在东方财富的交易额为11.46亿元,支付佣金为49.4万元,佣金率为万4.3;该基金在华泰证券的交易额为7.98亿元,支付佣金为74.3万元,佣金率为万9.3。

  更早之前,在2016年,已经出现佣金率低于万五的基金,包括永赢基金、泰康资产管理公司的公募基金业务所支付给证券公司的佣金也只有万分之三点二。

  一线券商研究所转型思路已出

  风暴迟早要来。券商研究所做好准备了吗? 从一些国内龙头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的观点来看,似乎早有应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研究所收入不应只是佣金分仓。当前,卖方研究体系即将迎来五大方面重要变革,包括:研究所工作目标应与整个证券公司战略目标相一致;研究所商业模式应作为整个证券公司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研究换佣金模式将面临进一步调整;研究所服务客户类别要扩展、研究视野要拓宽等。

  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郑治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研究价值不能仅靠佣金来体现,未来研究机构需要重构证券研究盈利模式,在夯实目前研究换佣金模式的基础上,从单一佣金收入向佣金、咨询服务及综合业务收入共同发展的模式转变。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指出,卖方研究的专业性首先需进一步提升,要更加强调重视中长期研究。其次,佣金收入只是卖方研究业务的主要抓手,未来卖方专业人才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起券商对机构提供系统服务的职能。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认为,卖方研究最终也会向头部集中,这在国外也是一样。中泰证券至少目前还不属于头部券商,所以不会做全覆盖,要抓住公募、私募、保险等重点客户,形成自己的特色团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