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2019年通信业策略:新技术融合重塑四大趋势

中信建投2019年通信业策略:新技术融合重塑四大趋势
2018年12月12日 13:3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信建投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 武超则

  展望2019年,通信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行业开始景气向上,且有望持续3-5年,将给业绩向好奠定良好基础。

  首看5G,再看IDC及云计算、网络安全、智能控制与物联网、自主可控与卫星导航及通信等板块。

  行业回顾:贸易摩擦致指数大跌,5G提振带来反弹机会

  受贸易摩擦影响,通信指数大跌,最大跌幅达41.58%。因5G提振,有两轮波段性上涨行情,10月中以来更是显著反弹(上涨22.44%),截至12月9日指数累计下跌31.94%,列第22位。

  趋势展望:格局生变,新设备、新技术、新应用,各有机会

  一从中美关系看通信行业的格局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及“五眼联盟”可能导致全球通信业格局生变。而随着美韩市场5G率先投入,爱立信、诺基亚等有望先受益。但由于全球运营商经营面临压力,个别国家禁购中国设备事宜仍有转机。同时,自主可控更加紧迫,给北斗导航、天通通信、网络安全带来机会。

  二是从5G技术变革看供应链格局变化。MIMO带来基站天线、射频、PCB变革;高频推动PA技术发生改变,材料从金属氧化物半导体(LDMOS)向碳化硅衬底外延氮化镓(GaN-on-SiC)转变。技术革新既影响量价,也有望带来供应链变局。

  三是从ICT融合看网络重塑以及云计算。5G速率提升及网络架构调整,给光模块、时间同步带来新需求,也使ICT融合加速,让NFV/SDN、边缘计算走向商用,模式将变。IT投资占通信网络投资的比例有望大幅提升,柔性网络也将激发新商业模式。

  四是从典型应用看5G网络的长期价值 。5G改变社会,建网增加capex,大弹性或将出现在2020年,看好该阶段全球设备商的投资机会;2019年起,5G试商用/商用,有望逐步验证云AR/VR、网联无人机、智能驾驶等应用,数据也将爆发,推动云计算。

  投资建议:行业回暖,景气向上,5G与非5G板块均需关注

  展望2019年,通信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因为行业开始景气向上,且有望持续3-5年,将给业绩向好奠定良好基础。

  首看5G,我们预计2019年将是中国5G元年,试商用将如期而至,商用也存可能,预计中国全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站左右,全球预计在30-40万站左右。建议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持续关注5G重点标的:烽火通信、某设备商、深南电路光迅科技、武汉凡谷、世嘉科技天孚通信通宇通讯天奥电子华体科技、中国铁塔、爱立信、CREE、罗杰斯、赛灵思等。

  再看IDC及云计算、网络安全、智能控制与物联网、自主可控与卫星导航及通信等板块。5G发展也离不开上述板块,而中美贸易摩擦下,自主可控也需重点关注,主要标的包括:光环新网深信服星网锐捷中际旭创中新赛克恒为科技和而泰海格通信华力创通振芯科技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