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连续3天成交不足千亿 五大数据看地量后A股去哪

沪市连续3天成交不足千亿 五大数据看地量后A股去哪
2018年12月11日 21:31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近4年罕见!沪市连续3天成交不足千亿,今年已是第7次,地量之后A股去哪?五大数据看A股

  沪市成交额连续三天跌破千亿,今日更是创下四年来新低,全天成交额今年854亿元!

  今日,A股三大股指虽全线收高,但沪市成交额再度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全天成交854.04亿元,除2016年1月7日熔断外(当日成交额799.82亿元),刷新2014年7月21日以来新低。更重要的是,这已经是沪市连续三天成交额不足千亿。

  日成交额不足千亿是个什么概念?2014年7月21日,两市仅2509只股票(未考虑退市股票);而今日的A股市场股票数量已经达到3565只,期间新增了上千只股票,而成交额却返回了千亿之下。而且,在2015年牛市期间,沪市单日成交额曾一度超过万亿。

  如今看来,市场交投氛围已然降至冰点。“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冰点”是否意味着“起点”,谁都无法给出结论。不过,已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公开唱多A股:

  海通策略荀玉根最新研报中指出,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姜超则认为新一轮牛市正在酝酿当中。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太平洋策略也提出,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

  焦点一:沪市成交额连续三日不足千亿

  沪指今日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振幅仅0.5%,最终小幅收涨0.37%,深成指收涨0.79%,创业板指收涨0.85%。市场人气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184亿元,沪市854亿的成交额更是创出2014年7月21日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沪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成交额不足千亿:12月7日沪市成交977.27亿元,12月10日沪市成交991.48亿元,12月7日沪市成交854.04亿元。

  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21日以来,沪市成交额低于千亿的次数仅有11次,其中7次出现2018年。

  焦点二:两融月跌至四年前低位

  截至12月10日,两市两融余额为7717.44亿元,这一数据区域已跌回4年前,2014年11月份,两融余额首次突破7000亿大关,此后两融余额一路飙升,最高值飙升至2.27万亿。

  天风证券表示,今年以来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额比重持续下降,目前已经在股灾以来最低点。从被动角度来说,剩余的7700亿存量中不乏一些通过展期存续的套牢盘,进一步加杠杆能力有限;加上金融去杠杆、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等问题,市场流动性捉襟见肘。从主动角度来说,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的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甚至比2015年更差。

  焦点三:破净股数量位居历史高位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333只,这一数据位居A股历史高位。

  万联证券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个股大面积破净多伴随着市场底部的到来,也是市场风险偏好被极度压缩的反应。2008年以来数据显示, 前两次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具有高度的共振性,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已逐渐凸显。

  招商证券表示,横向比较而言,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在全球最低水平,纵向处在历史最低区间,已经对各种利空有了充分反应。短期内,也许恐慌情绪仍有反复,但是稍微拉长时间区间,大量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有相当的吸引力。

  焦点四:个股流动性危机再现

  数据显示,今日成交额不足500万元的个股共有145只,而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更多,多达628只,占A股市场股票总数的18%。

  剔除涨停或跌停的股票,不少低成交额的股票也出现了长时间的无成交现象,如万里股份*ST康达泰禾光电等。

  在一些成熟海外股票市场如港股、美股,一些小市值个股由于存在流动性风险(即投资者难以在短时间内以公允价值进行交易),经常会出现流动性折价、体现为较低估值,同时也较少机构投资者参与日常交易。

  A股市场长时间以来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反而,一些小市值个股反而因为盘子小而成交更活跃。不过,随着蓝筹股崛起、中小盘股数量激增,以及北上港资影响力扩大,A股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出现较为明显的内部迁移,一些小市值股的日均成交规模已快速下降。

  焦点五:外资加速流入A股

  今日,北向资金结束三天持续净流出,今天净流入3.01亿元。

  数据显示,即使A股今年以来出现较大跌幅,但外资涌入A股的速度丝毫未减,反而呈现加速态势。截至12月11日,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金额高达2891.88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持续下跌之际,A股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国际资金仍可,而且今年以来,外资私募机构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高盛亚洲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目前,海外投资者普遍看好A股,其中,欧美投资者对A股投资兴趣升至10年高位。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提高,以及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将增加外资对A股的主动型投资。从长远来看,A股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是较好的切入时点。施斌透露,自己最看好的板块是消费、医疗和互联网。

  焦点六:机构开始纷纷看多

  海通策略荀玉根最新研报中指出,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政策底已出现,市场短期反弹,但还要经历政策上业绩下的磨底期,黎明信号如广谱利率下降、信贷放量、改革落地。磨底期持有高股息率股及地产,2-3年的风格轮动开始偏向成长,战略性配置先进制造(5G+新能源车)、服务消费(医疗保健+保险)。

  太平洋策略也提出,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此后库存周期下行拖累企业盈利,市场将重返底部。待经济拐点确认后,年末市场有望重新走强。在市场震荡期间,受政策层面释放财政减税、国企改革等利好,以及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延缓等因素影响,市场将在底部区域出现结构性机会;同时,北上增量资金和企业回购规模将成为决定结构性行情高度的关键因素。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

  海通宏观姜超表示,未来中国会选择收货币、减税负,这意味着有望走向美国式的股债双牛之路,2017年开始的金融去杠杆在2018年开启了债券牛市,而2018年开始的减税意味着新一轮股票牛市也在酝酿当中,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东方证券则较为谨慎,2019年全年A股走势预计“一波三折”:受政策催化的影响,2019年一季度或有春季躁动行情。稳增长政策2019年下半年或见效,盈利增速有望出现触底回稳,四季度或出现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大数据 A股 沪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