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个股涨多跌少 创投概念独领风骚

11月个股涨多跌少 创投概念独领风骚
2018年12月03日 01:12 证券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11月A股各大主要指数走势出现分化:上证综指月线收阴,累计跌0.56%,而深市三大指数纷纷收阳,其中创业板指上涨4.22%,终结月线7连阴。从月度个股表现来看,涨幅榜前列几乎均被创投概念股包揽,其中市北高新月度涨幅达到1.41倍,成为创投概念股的急先锋,光洋股份群兴玩具鲁信创投等涨幅也均超过80%。

  此外,壳资源、高送转、超跌低价概念及ST板块等11月表现也相对出色,均与政策刺激有一定关系。分析认为,随之到来的12月行情将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投资者最重要的是关注政策节点效应,以及年末资金效应,由此把握投资热点和策略。

  创投概念一枝独秀

  11月行情收官,月初受政策效应影响,以创投概念为首的一批个股涨得轰轰烈烈,带来丰富的赚钱效应。不过,随后部分个股出现剧烈回调,走势分化。

  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股,11月可统计的3436只个股中,录得涨幅的有2574只,所占比例约为75%,可见尽管上证综指月度收跌,但个股涨多跌少。涨幅在30%以上的个股有71只,其中涨幅在80%以上的个股有5只,全部为清一色的创投概念股。

  尽管在11月22日触及11.36元高位之后,市北高新便开始逐级回落,但月度涨幅还是高达1.41倍。而从10月19日的低位3.01元计算,到11月22日的高位,区间涨幅更是高达2.77倍。该股在11月5日至11月20日期间经历了12个连续涨停, 如此凌厉的态势使其成为11月十大牛股之首。资料显示,市北高新是市北高新集团旗下的一家以园区产业载体开发经营、企业服务集成及产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由于股价异动明显,公司此前曾公告称,公司非地产类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较小,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较小,不会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兼具创投及壳资源概念的光洋股份11月股价也接近翻番,累计涨98.81%,仅次于市北高新。此外,群兴玩具、鲁信创投、超华科技(维权)民丰特纸弘业股份等创投概念股的月涨幅也均在70%以上。

  除创投概念领尽风骚外,月度牛股还包括:壳资源概念的德美化工*ST天业(维权)*ST凡谷(维权)以及前期明星股、颇有妖气的恒立实业,11月累计涨幅均在38%以上。高送转概念的正业科技中孚信息多喜爱等月度涨幅超过30%。ST板块则有*ST富控(维权)*ST厦华风光一时,月度涨幅分别为61.93%和36.05%。

  12月仍是筑底行情

  对于当前行情,市场分析认为,由于未来国际环境及国内政策预期较好,因此随着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A股年底前完成筑底并持续反弹可期。

  中航证券分析师王绍明表示,目前筑底过程中,各板块轮动较快,持续性较短,表明市场临近年末,资金面相对较紧,上市公司年报预期也逐渐显现,个股分化明显。策略上由于目前市场利空因素反应较为透彻,市场已经较为适应,连续下跌空间较小。

  宏源证券认为,2018年12月中旬到2019年3月初之间,应该是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地细化的窗口期,也是2018年7月以来货币宽松效果逐步显现的窗口期,这与中美谈判90天的缓冲期重合,更有利于乐观预期发酵。“政策底”预期可以跨年,是其对2019年春季行情乐观的基础。

  从当前市场来看,市场表现的最主要矛盾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短期政策利好在转化为市场信心的过程可能受到不确定性影响。不过,政策的效应也在加强。以创投概念为例,尽管部分个股已经进入调整状态,但并不意味着不再有投资机会。开源证券建议可从科创板、创投概念的角度去布局军工、科技、网络安全、5G、芯片、北斗导航等科创股的趋势性主题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政策底作用于股市的逻辑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信心的重拾。当前政策底维稳成效初显,资本市场改革框架进入落地层面,财政减税政策拭目以待,但是市场仍在磨底状态。未来市场底真正的信号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经济底的确定以及更多财政改革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减税预期的确定,另一方面来自于海外不确定性风险的出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创投概念 市北高新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