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评科创板上市标准初稿:标准高于主板

东北证券付立春评科创板上市标准初稿:标准高于主板
2018年12月03日 15:56 新浪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事件: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

  根据报道,12月3日据接近科创板制度设计人士透露,登陆科创板指标初稿出炉,主要有5大类指标,行业属性和业绩是硬指标。

  对于行业属性定义非常明确: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业绩方面,符合下面3个条件之一:1、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2、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 ;3、市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初稿还对上市设置了一些其他门槛,但一般都比较好达标,具体可以归纳为3大类:主体资格:组织机构健全,公司治理规范,为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师出具三年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控股股东三年无重大违法违规。

  点评:

  一、此次报道的科创板上市标准初稿,基本印证了我们11月7日文章的建议与预测:

  1. 立足于科技、创新的定位,设立共同标准。对创新类的要求,可以立足战略及新兴,框定新经济的主要行业不论是战略新兴板,还是美国纳斯达克,都对创新类企业给予特别强调,对行业属性进行了一定的限制。行业标准要科学、具体,范围不宜过窄。

  报道中对行业属性定义非常明确和严格: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 报道中从净利润、研发占比、市值出发角度进行设定财务标准,并都将收入作为主要辅助参考。这与我们参照战略新兴板与美国纳斯达克,从收入、权益、市值三个角度进行设定的建议方向上基本一致,具体指标数据更高一些。其中的权益指标,换为研发投入占比,也是与我们之前建议中参考“研发投入比例”完全一致。

  初稿要求财务标准:1、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2、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 ;3、市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我们之前报告中的财务标准建议:第一套收入标准,可以为净利润+收入组合,也可以是现金流+收入组合。第二套权益标准,可以为总资产+净资产组合。第三套市值标准,可以为收入+市值组合,也可以是收入+权益组合。

  二、科创板的标准更高。除了财务指标更多样,综合来看科创板的财务要求不比主板低:科创板初稿中的现金流等标准低于A股主板,收入、研发投入等标准高于主板。科创板财务标准普遍高于中小板、战略新兴板、创业板、新三板等。

  三、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付立春:经济学者,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