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股王”同遭机构抛弃 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

三地“股王”同遭机构抛弃 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
2018年11月12日 21:19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三地“股王”同遭机构抛弃,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

  原创: 王彭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2018年,多地股市上曾经备受追捧的“股王”也同时走下神坛。

  今年10月底,A股“股王”贵州茅台最低下探至509元,较6月最高点792.25元下跌35.75%。

  港股龙头腾讯控股的境遇则更为惨烈,在今年1月底创下475.6港元的历史新高后,该股股价便一路下行,至今跌逾40%。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总成交额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但这一精彩战绩也难掩中概股龙头阿里巴巴股市上的失意。截至11月9日,阿里巴巴最新股价较其年内创下的历史高点211.7美元,下跌31.3%。

  三地“股王”同时深陷调整

  作为A股市场白酒行业的绝对龙头老大,贵州茅台此前可谓风光无限,总市值一度逼近万亿,多家机构更将其目标价看高至900元。

  然而,贵州茅台的三季报让市场“大跌眼镜”——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仅增长2.71%,创下2015年第四季度来最低增速,也远远低于今年第二季度45%和41%的增速。

  而在三季报公布之前,不少“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便开始提前减仓茅台。

  以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为例,截至2018年6月底,该公司持有417.35万股贵州茅台,持股比例为0.33%,为第七大股东。到了9月底,奥本海默基金已经退出了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行列。

  此外,国泰互联网+股票、南方品质优选、南方优享分红混合等基金对贵州茅台的减持力度也超过10万股。

  与去年相比,基金经理们对于港股龙头——腾讯控股的态度,也出现了“天壤之别”。

  在“王者荣耀”游戏的加持下,腾讯股价去年水涨船高,年度涨幅高达114.52%。由于腾讯控股在恒生指数中的占比约为10%,不少公募基金经理便将配置10%比例的腾讯作为一个标准动作。“不重仓买入腾讯,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QDII。”有QDII基金经理曾在去年发出这样的感叹。

  风水轮流转。到了今年,股价一路下滑的腾讯控股俨然成了“烫手山芋”。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共有32只QDII基金将腾讯控股作为第一大重仓股,其中30只基金的持股占比超过5%;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将腾讯控股作为第一重仓股的QDII基金仅剩下11只。

  中概股龙头阿里巴巴同样在今年遭到了机构资金的“抛弃”。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阿里巴巴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六家机构集体减持该股,其中,State street corp减持1431万股,减持比例高达36.22%。 

  “躺赚时代”或已终结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随着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等龙头股的纷纷崩盘,其所代表的神话已经破灭,仅仅依靠价值投资而躺着赚钱的时代终结了,未来机构投资者的操作将从抱团持有转为相互博弈。

  以腾讯控股为例,中外基金经理便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

  “政策对腾讯游戏业务的影响太大,比如‘吃鸡’游戏的用户量很大,但始终没有获得版号难以商业化,所以利润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上政府对游戏总量进行调整,都对公司形成了负面影响,短期我们还是会对该股保持规避。”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坦言。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大中华区股票主管Caroline Maurer则表示,腾讯和阿里巴巴仍然是她在中国互联网板块的首选。“腾讯的微信应用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如果你坐拥如此庞大的用户基础,推出下一个‘重大产品’会相对容易,无论是在游戏、云服务、支付领域,还是人工智能方面。”

  对于贵州茅台和白酒股的未来走势,基金经理的意见也出现了明显分歧。

  有基金经理表示,三季报确认了贵州茅台景气度拐点的到来,未来整个白酒板块都需要规避。也有基金经理称,贵州茅台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发生变化,一旦经济出现复苏,白酒股仍然具有投资机会。

  在沪上一名基金经理看来,茅台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发生变化,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在A股市场上依然具有稀缺性。三季报业绩增速之所以较低,主要是因为去年三季度的业绩基数过高,这本身不应该成为抛售的理由。

  “白酒主要还是受经济周期影响,短期内经济低迷会导致白酒消费受到些影响,等到经济复苏,白酒行业还会再有投资机会。”永赢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