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引燃高新产业园概念股 多股逆市涨停

科创板引燃高新产业园概念股 多股逆市涨停
2018年11月10日 00:1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周五,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银行股集体下挫,拖累股指下行,上证指数跌破26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39%,深证成指跌0.64%,创业板指跌0.51%。盘面上,创投概念股继续大涨,九有股份海泰发展深南股份等15股涨停。自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将设立科创板以来,创投概念股已连续大涨5日,并有向周边传导的趋势。周四高校系股票大涨,周五高新产业园区类个股又逆市大涨,亚太实业电子城京投发展等8股涨停。

  今年内,国务院新批复了荆州、湛江、九江等12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目前为止国家高新区达到168家。

  高新产业园区类个股一般归类为房地产行业,但各产业园一般都会以地或房产或直接投资,入股产业园内有发展潜力的高新企业,某种程度上高新产业园也有创投属性。特别是近年我国各地都上高新产业园项目,产业园区供给过剩,同质化问题导致园区公司以压低租金和售价的方式吸引招商,卖地和房屋租赁的收入占比不断下降。而通过入股园区内高科技企业,分享高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超额收益,这部分收益占比越来越高。

  由于竞争的加剧,及地域经济发展程度和政策支持力度的不同,高新产业园区类上市公司业绩也相差很大。如海泰发展2018年三季报仅实现了约108万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0.0017元,截至周五收盘市盈率高达2222倍。而经营业绩较好的苏州高新三季报实现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36.6%,每股收益0.29元,市盈率仅11.8倍,其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下降。

  为了提高竞争力,鼓励园区内企业上市或吸引上市公司迁入园区,近来各产业园区不断出台激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7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东湖高新区关于促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政策》,给予园区内企业A股及境外上市最高400万元奖励。将A股上市奖励适当前移,企业报辅即可奖励100万,报会再奖励100万。外地上市公司迁入东湖高新区,将通过“一企一策”方式给予专项的综合支持政策,综合奖励额度不低于600万元。企业“买壳”、“借壳”上市后将上市公司迁回东湖高新区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除了鼓励引进上市公司外,产业园区还直接战略入股上市公司,10月30日中元股份公告称,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拟战略入股中元股份,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并受托部分股份的表决权,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元股份10月29日起停牌至今。

  鉴于产业园区兼具地产的稳定收入及高新企业的快速成长,吸引了主营非产业园区的上市公司积极投资。金禾实业投资22.5亿元在定远市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金通灵未来三年,计划在东三省、河北等地建设不超过20个农业生态环保产业园项目,每个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巨额投资产业园区的上市公司还有益丰药房跨境通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