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杨德龙: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2018年11月07日 12: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杨德龙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否会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科创板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弥补现在我国资本市场的短板。因为对于很多创业型的企业来说,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是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如果上创业板是上不了的,达不到创业板的上市条件,挂牌新三板又很难达到融资的目的,这样设立科创板又成为建设多层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

  上交所宣布设立科创板就是为了支持这些企业的发展,同时在科创板试点实行注册制,注册制会让新股发行的数量以及定价更加市场化,但是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大量的上市公司,交易所会根据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的状况来控制发行的节奏。但是对于二级市场来说,设立科创板以及试点注册制,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心资金可能会从二级市场分流,特别是对创业板的分流作用比较大,所以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科创板的推出现在还是一个试点,现在只是宣布设立,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能够落地,这可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最终确定。

  纳斯达克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创业板,可以说是各国学习的榜样,设立科创板的对标那就是美国纳斯达克,但是能不能做成中国版的纳斯达克,这个可能还是要看后期政策的支持,以及资金方面的支持和制度安排。设立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时候,都是瞄准纳斯达克的,最终能做到什么程度,要看在制度安排,以及能不能让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上赚到钱。

  设立科创板是符合现在经济转型方向的,对于提振投资者和中小企业的信心以及对一些创投公司是一个大的利好。我们看到这两天创投概念股大幅上涨,这就是反应了利好的预期,对于一些PE和VC来说,相当于多了一个资金退出的渠道,这无疑是有利于一级市场的一些参与者,通过在课上板上市来退出的。

  创投概念股在最近上涨主要还是受到消息面的刺激,能不能持续,关键要看科创板设立工作的推进什么时候能够落地。现在市场整体上来看,还是属于价值投资业绩为王,一些科创公司在未来如果不能兑现业绩,现在的炒作可能就很难有持续性,关键要看这些创造公司能不能兑现业绩,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项目上市,从而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短期来看创投概念股的热度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长期还是要看科创板的设立进度以及这些创投公司的业绩。

  香港交易所设立同股不同权,就是为了让一些有特殊股权结构的科技公司上市,错过阿里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教训。国内在上市制度方面也会进行相应的改革,科创板可能会在盈利以及股权结构方面做出特殊的安排来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科创板的创立可能会吸引一部分创新创业型的科技类公司上市。对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源,各个交易所肯定都是有竞争关系的,但是最终选择哪个,关键是看企业的意愿以及市场的状况来决定的。

  之前,在美上市的一些中概股也在寻求各种方式来回到A股主板,现在会不会通过科创板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来回归到A股上面?从中概股退市的公司回归A股在最近两年是受阻的,因为这两年股市比较差,市场的承接能力也很差,所以对于中概股回归各方面都不支持。科创板的设立有可能会给中概股的回归带来一条新的通道,最终能不能实现在科创板上市,还要看公司资质以及交易所的安排。因为科创板的上市实施注册制,注册是在上交所,所以还要看上交所的态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