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年内清盘基金已高达330只 超历年清盘量2倍

惊年内清盘基金已高达330只 超历年清盘量2倍
2018年11月04日 23:58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基金清盘正在变得常态化。随着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在上周六宣布清盘,按A/B/C类合并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清盘或正在进行财产清算程序的基金已多达330只,这已经是历年清盘基金数量的两倍有余。2014年至2017年,每年的清盘基金数分别为4只、31只、18只和102只。

  在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模式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委外监管趋严等众多因素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清盘基金集体爆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330只基金的清盘公告来看,基金净值规模长期不足5000万元是这些基金清盘最常见的情况。

  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仍不容乐观。公募基金市场上“迷你基金”的数量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基金清盘或将再提速。

  年内330只基金清盘 “迷你基金”占比七成

  11月3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表示,经过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基金的持有人大会表决,该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相关事务所组成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查阅资料发现,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份,首募规模也有4.15亿元。

  除上述基金外,11月份的前三天还有6只基金发布公告清盘,基金清盘的速度似乎又在提速。今年10月份,合计清盘的基金已有32只,其中,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的基金数量为17只,直接清盘的有15只。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清盘基金的数量都在30只以上,今年8月份的清盘基金更是多达48只。而自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基金以来,2014年至2017年每年的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4只、31只、18只和102只,今年330只清盘基金的数量已经是历年清盘基金数量的两倍有余。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开放式基金清盘要面临两个条件:一是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净值低于5000万,二是连续20个工作日持有基金的人数不足200人。对于后者,促成该条件的原因主要有两种:其一,基金遭遇持有人的大量赎回,这种情况发生在债券基金上更常见一些;其二,投资出现持续亏损,使得投资者面临比较大的损失,对该基金逐渐丧失信心。

  “基金清盘速度加快,一是委外资金赎回后,后续申购资金不足,导致产品清盘,同时也存在监管趋严的因素。”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清盘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已经比较常见,除了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外,被清盘的基金也存在着管理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特征,这些产品也需要被市场淘汰,让一些管理较好、业绩较优的基金得到更多投资的机会。”

  据了解,此前证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明确,在基金产品注册审查过程中,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

  “迷你基金”持续扩容 三季度末已增至572只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低迷,众多风险偏好资金也在逐步撤出权益基金,使得权益基金的整体规模在不断缩水。另外,自去年以来申报发行委外定制基金难度逐步加大,一些被委外资金撤出的“壳基金”也在等待新的委外资金入场,今年市场更加紧张,使得这些基金的整体规模一直处于很低的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三季报数据发现,今年三季度末,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增至572只,其中,混合型基金成“迷你基金”重灾区,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相比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迷你基金”数量持续扩容,今年二季度末“迷你基金”的数量为490只,一季度末时只有367只。

  “‘迷你基金’数量增加,与市场环境和基金成立目的有关。”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表示,“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加,各类基金各有原因,权益类基金很明显是受到今年市场行情的影响,大部分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佳,赎回增多、规模下降;固收类基金则是机构定制,这些基金在成立时就有很高比例的机构持有,这些机构资金一旦赎回,基金的使命也就基本完成了;另外,从近几年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很多基金公司已经不再追求首募规模。

  基金清盘开始常态化,投资者也不必紧张。近期,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大量出清,是对产品同质化的有效缓解,同时也是公募基金产品端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有利于基金行业的良性、规范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