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马上要来了:货比三家选股票 横向对比看财报

双11马上要来了:货比三家选股票 横向对比看财报
2018年11月02日 17: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风云课堂 | 货比三家选股票,横向对比看财报

  原创 市值风云 

  作者 蓑笠翁

作者 | 蓑笠翁

  双11马上要来了,“剁手党”早已蠢蠢欲动,“货比三家”成了必备技能。正好如今股市也在“打折”,五折六折满地都是,当然便宜不一定就是好货,但选择还是要有的,投资者免不了要左右比对一番,所以,把“货比三家”的本领嫁接到上市公司分析是最好不过的。

  买东西时货比三家那是剁手党们的拿手好戏,价格、品质、喜好、便捷等等综合一起最终形成一个有效的买卖决策。那投资呢,其实也是如此,如果投资者能把相关标的放在一起了解透彻,多对比一下优缺点,那最终投资的正确率必然要高很多。

  风云君排过很多雷,针对的都是单个标的,但今天要谈的是当我们面对多个可选标的时,如何进一步更深入的做对比分析。当然,可对比的指标很多,我们先从最基本的财务状况入手。

一、货币资金一、货币资金

  下面会选取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做对比说明(同行业)。投资者也可对拿着感兴趣的标的一起来比一比,同行业对比更具参考性。(虽然是真实数据,但是这里用公司A和公司B代替上市公司名称。)

  此外,风云君还得事先声明,财务状况的对比仅仅只是一方面,要落实到投资决策,投资者还需进行多方面的了解,就像咱们购物一样,产品的价格只是一方面;所以,财务状况稳健与否并不直接构成投资建议。

  货币资金的重要性已经谈过多次,毕竟手上有盈余做什么事情底气都足,不用畏手畏脚。比如,股份回购;比如,现金收购;再比如,扩大生产、新建生产线等等。

  这里就选取A和B同期的最新年报(2017年)数据。(投资者也可以做连续同期比对,动态观察财务状况的变动趋势。)

  上市公司A:2017年底账上货币资金25.82亿,占总资产比重32.57%。此外,应收票据10.08亿中有9.60亿为银行承兑汇票,这部分我们可以算作准现金。

  上市公司B:2017年底账上货币资金6.53亿,占总资产比重15.51%。应收票据5.67亿中4.36亿为银行承兑汇票。

  这样一来,很明显,公司A在货币资金方面有优势。

二、坏账计提二、坏账计提

  对于应收账款,很多投资者都知道的用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判断坏账风险的大小。这里,分母应收账款一般使用的是净额,也就是应收账款总额减去坏账准备之后的净值。

  那对于坏账准备这部分计提的大小和计提方式的不同对财务状况可能产生的影响往往就容易被忽视。虽说坏账准备已转做当期费用,但是当我们想对不同投资标的做一个对比时,那就有必要对坏账的计提方式作统一处理。

  再具体看上市企业,绝大部分都是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但是不同账龄下计提的比例会有区别,这也正是我们要考察的点。

  上市公司A:

上市公司B:上市公司B:

  对比两公司就会发现,3年账龄内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是相同的,但是3年到5年这个区域差别就显现出来呢。A公司3~4年计提50%,但是B公司仅计提30%;A公司4~5年计提80%,B公司计提50%。

  很显然,A公司的坏账计提得更充分。

三、折旧计提三、折旧计提

  折旧费用应该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尤其是对于重资产的行业。当正处在新建厂房、生产线、扩大规模期间,在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并开始计提折旧时,净利润一定是会受到影响的。

  而至于受影响时间长短、受影响程度则与计提方式有关。

  首先来看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方式,我们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限平均法来做对比。

  双倍余额递减法是指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残值的情况下,将每期固定资产的期初账面净值乘以一个固定不变的百分率,计算折旧额的一种加速折旧的方法。

  其特点就是前期多提折旧,后期少提折旧,到固定资产整个使用寿命的期末,其帐面净值差不多就等于预计残值。

  年限平均法则很简单,就是按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平均地提折旧的方法。

  特点就是每年折旧计提额相同。

  如果是两种方式做对比,那很显然双倍余额递减法更契合实际。财务处理上更稳健。

  再看A和B,两者选取的都是平均年限法,但我们仍能作比较。因为即使方法相同,在折旧年限、残值率的取值上也会有差异。

  上市公司A:

上市公司B:上市公司B:

  单个来看:房屋建筑物方面,A公司折旧年限是20年,残值率5%,年折旧率4.75%,而B公司折旧年限则是20~50年,残值率10%,年折旧率1.8%~4.5%,可见B公司折旧年限更长,残值更多,每年折旧率更低。

  我们知道每年折旧是直接当做经营成本或费用扣除的,而折旧越少,利润就越大。

  再看机器设备上方面,两者折旧年限均为10年,但是A公司残值率仅有5%,折旧率9.5%,而B公司残值率为10%,年折旧率9%。同样,A公司年折旧更高,残值率更低。

  最后看运输设备和其他设备也一样,区别也在于残值率方面,结论与前面相同。

  由此可见,A公司在折旧的处理上要更稳健和保守,短期来看B公司似乎占了便宜,但是长期来看A公司的净利润质量更高。

  从以上三点来看,A公司在财务处理上显然更稳健保守(再次提醒,并不能作为投资建议)。当然,我们也可以增加指标作进一步的处理,如无形资产的摊销、存货的处理等等。

  而今天结合实际案例的介绍就暂告一段落。欢迎读者多多参与,也可以多提供案例一起探讨探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