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场化引擎”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创业板“市场化引擎” 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2018年11月01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张忆 ○编辑 孙放

  借助于“秉承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历史使命”的创业板平台,9年来,上市公司利用多样化的再融资和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有效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断为业务发展注入活力,进一步提高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与效。

  融资方式多样 募投项目整体效益良好

  自2014年创业板设立再融资制度以来,非公开发行便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最重要的再融资手段,先后有170家次的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截至2018年10月末,创业板734家公司募资总额为7037亿元,其中IPO累计募集资金达3820亿元,股权再融资累计2753亿元,债券融资500亿元。

  具体来看,有8家次的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50.34亿元;84家次的公司发行了公司债券,募集资金323亿元;15家次的公司发行了可转债,募集资金177亿元。

  从IPO及再融资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看,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累计实施5926个募投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780亿元,整体使用比例为73%,显示募集资金有效服务于企业日常经营发展。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合计使用384亿元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当年新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占到了30%。这也意味着,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占比并不高。此外,募投项目的实施具有阶段性特征,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有其合理性。

  整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的募集资金使用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2018年6月末,募投项目实现的经济效益合计达132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率为27%。

  并购持续活跃 助力企业转型和国际化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创业板“开板”9年来,共有351家上市公司披露537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从并购交易类型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在实施完成的372单重组中,269单属于产业整合,占比72%。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拓宽产业维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或打通产业上下游、优化经营。从并购行业来看,创业板公司重组标的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2017年,这四类行业占到了重组方案总量的51%。与前两年相比,游戏、影视传媒等热点领域的跨界并购大幅减少,显示创业板公司并购趋于理性。

  并购重组在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8年9月,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合计313单,占重大资产重组总交易单数的85%;股份方式支付对价2227亿元,占交易对价的七成;重组同时配套募资257单,募集资金1225亿元。

  众多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后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至2017年末,连续3年完成重组业绩承诺的公司共计68家,重组标的3年中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1281亿元、净利润约21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44%。

  在海外并购方面,创业板公司主动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8年9月,创业板公司共实施跨境并购22家次,累计交易金额267亿元。标的项目业务与上市公司现有主业相关的重组有20单,占跨境重组方案总量的比重达91%,相关标的不乏行业龙头,对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以及消费行业皆有覆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创业板 实体经济 募集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