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股为啥逆势异动?原来是这300亿资金要来了

上海本地股为啥逆势异动?原来是这300亿资金要来了
2018年10月23日 20:53 中国证券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海本地股为啥逆势异动?原来是这300亿资金要来了……

  原创: 赵一蕙

  一只将参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央企“招牌”混改基金今日(23日)在上海低调成立。这块“招牌”是中国诚通,这个“地方”就是国资重镇上海。

  今日早间,上海本地股悄然上涨,不过,这只基金将带给上海国资公司的,显然会更多。

  300亿混改基金蓄势待发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央企中国诚通在资本市场上已经是“老面孔”,说起中国诚通,其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总规模3500亿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

  前十大股东中出现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

这一次,它又有动作了——成立一只混改基金。这一次,它又有动作了——成立一只混改基金。

  这一次,它又有动作了——成立一只混改基金。

  记者最新获悉,中国诚通旗下的上海诚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诚通投资)于今日(23日)刚刚成立,并于当日发起设立诚通东方混改投资基金。

  从规模上看,此次发起设立的混改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80亿元已认缴出资,后续出资方包括但不限于中航信托、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

  股东方面,上海诚通投资由中国诚通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诚通东方)与上海积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诚通东方持股60%。诚通东方系中国诚通二级全资子公司,定位于集团资产经营综合功能和资本运营区域平台。

  再来看看上海积智的股东情况。

为什么是诚通东方承担这个职责?

  为什么是诚通东方承担这个职责?

  事实上,诚通东方是由原国家物资部四大公司在上海区域公司组建而成,有很好的历史基础,参与了上海不少重大项目,完成了一批急难险重的国有资产经营任务。

  例如,重点参与了普天集团上海电话设备厂、上海唱片厂、华源集团等资产经营任务,整合上海香山钢材市场、华东钢材市场,承接、处置多宗央企资产退出项目。诚通东方与上海市紧密合作,成功重组国家级煤炭交易所“上海煤炭交易所”等等,已引起各方积极关注和响应。

  “央地联手”助力地方国资改革

  但是,更大的影响显然不是股价那么“肤浅”。

  这次的混改基金有什么看点?

  央地联手是关键词之一。据了解,基金投资方式将包括股权直投、夹层投资、参投子基金,重点任务包括:

  围绕国家战略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发挥资本的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地方国有资产证券化项目;

  强化资产经营支柱和资本运营支柱的“双支柱”驱动的整体发展思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区域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以混改基金模式探索央地联手方式,还是新鲜事。

  以混改基金模式探索央地联手方式,还是新鲜事。

  说起央地模式,在资本市场上最知名的案例,当属三爱富。其主要动作之一,即原大股东上海华谊将三爱富20%股权以市场化征集方式转让给央企中国文发,同时还伴随资产购买和剥离,成为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之间合作的新探索。

但这只是单发个案,此后上海国资改革中,央企身影淡出。

  但这只是单发个案,此后上海国资改革中,央企身影淡出。

  如果要说面铺得最广的央地联手,当属华侨城,合作多以产业为纽带。例如,华侨城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文投集团,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深度合作等等。

  但是,华侨城模式亦只是一家央企的“单打独斗”。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设立混改基金来参与地方国资改革,此次诚通东方混改基金可谓新模式,而且“积极参与地方国资证券化”的表述,又是另一番意义和站位了。

  上海国资最近忙些啥?

  由于新基金的重点定位之一就是注重参与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大概受此影响,上海本地股上午有些异动。

  强生控股

申通地铁申通地铁

  股价涨跌只是一时,300亿混改基金会给上海国资国企带来哪些新风气?最近上海国资国企的上市公司们在忙些啥?

  一个动向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模式更为多元。去年,除了三爱富的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还有上工申贝完成MBO收购、水产集团与光明集团合并、上海环境完成分拆之后上市等成功案例,都意味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日趋成熟。

  今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列出改革任务,其中包括,今年上海将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加快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核心资产上市公司调整管理架构。

  以证券化水平为例,申通地铁是典型的“小公司、大集团”。而且,公司重组其实留有下文。公司2017年报谈及2018年经营计划时表示,“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中止后,公司积极研究探索新的发展途径,继续深入研究资本市场及公司发展方案,激活和发挥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功能。”

  以最新人事动向为例,今年9月,开创国际董事长、总经理因工作调动双双辞职。公司去年因水产集团和光明集团合并,由此被收编为“光明系”。去年底,公司完成增发,募资近6亿,用于收购西班牙ALBO 公司100%股权、新建舟山金枪鱼食品加工基地项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