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主抓减税和质押风险缓释主线

险资:主抓减税和质押风险缓释主线
2018年10月23日 01: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程竹 

  近期,监管层政策频出,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多位险企人士认为,“政策底”逐渐显现,造成前期超调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妥善化解,多措并举显著提振市场情绪和信心,市场短期将大幅反弹。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监管的新思路,一是表明监管政策对股市的信心和态度,二是保险资金可以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说明监管进一步放开险资的权益投资比例,三是表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出现了一定的风险,需要沉着应对。

  华北某保险资管人士表示,此次新措施表明监管政策对股市的看法,股指、估值已经调整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在监管利好渐次推出的背景下,随着股市的调整,预计险资将加大对权益投资的力度和进度,这次险资的投资,将会获得良好的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具有仓位水平递增、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标的、总体呈现净买入的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保险机构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资本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称,总的来讲,A股市场已经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但短期情绪的持续修复还需要政策进一步落地,以及经济下行趋势得到有效扭转。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合计2.1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合计为13.75%)。

  某大型保险系资管机构认为,“政策底”初步显现,导致前期超调的流动性风险正在妥善化解,多措并举显著提振市场情绪和信心,市场短期将大幅反弹。行业方面,今后将主抓两条主线:一是质押风险缓释主线,监管对股权质押强制平仓灵活处理,政府和国资也正耗资百亿化解质押风险,已出纾解政策的北京、深圳等地民企受益最为确定,同时估值受此压制的券商股短期也有较大博弈空间;二是减税降费主线,个税起征点提高及专项附加扣除最受益的是月收入1-2万的人群,那么可选消费的逻辑可能更顺。另外从博弈层面,受益于质押风险缓解的券商股短期弹性极佳,但行情大概率演绎较快、较猛,建议交易灵活的投资者择机参与。

责任编辑:曹婕

减税 主线 保险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