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礼包频出 方正证券:A股有望迎来十年黄金周期

政策大礼包频出 方正证券:A股有望迎来十年黄金周期
2018年10月23日 10:12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政策大礼包”频出,机构如何看A股的“春天”? |新京报财讯

  张思源 王全浩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思源 王全浩)今日沪指开盘跌0.08%,证券板块继续大涨4%。国海证券开盘涨停,太平洋证券涨9%。昨日在政策利好消息刺激下,A股三大股指飘红。

  自上周末以来,利好A股的消息不断发出。10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给市场派发“定心丸”,由央行提供初始资金,为暂时困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

  随后,央行于22日宣布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和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两项措施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证券业协会10月22日也披露,日前证券业协会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共商市场化方式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提升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水平,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初步形成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意向性方案。

  据披露,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遵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原则设立,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前,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0月20日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强调,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10月20日,证监会官网发文表示,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证监会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沪深交易所在10月21日晚间相继表态,将从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回购等方面巩固市场发展。

  这些都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利好A股的政策。对于A股的未来走势,机构怎么看呢?

  方正证券(维权):A股市场有望迎来十年“黄金周期”

  10月23日,对于近期频频释放出的股市利好政策,尤其是首次提出的“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的表态,方正证券认为,这意味着A股不但具有资源优化配置功能,还具有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及经济动能转换的关键性作用,国家高度重视资本市场,A股市场地位前所未有地空前提高,未来扶持A股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将不断释放。

  方正证券预测,全球资本市场不但有望步入“A股时刻”,按十年一周期之运行规律,A股有望迎来十年“黄金周期”。

  方正证券表示,监管层近日将原有的“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修改为“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这与近期监管层大力倡导的“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相吻合。目前,监管层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意味着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将提速。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话题,重组题材投资活跃,不但有利化于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更有助于市场投资热情,有望带领A股重新走强。

  此外,方正证券提出,受周末多重利好政策鼓舞,尤其是全方位的政策释放,提振了市场信心,昨券商板块全线涨停,重组概念大幅走强,大盘走出波澜壮阔的上涨走势,部分回补了前期缺口,即便后市获利回吐,构筑“W”底,但回撤空间有限。

  方正证券预计,后市还会有政策释放,尤其是大幅减税已在路上,市场有望形成转折底。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重组概念、5G、电子及因股票质押被错杀股,回避调整不到位股。

  广发证券:1500亿“救市”有效性取决于市场偏好

  10月22日晚间,央行透露出两则信息,一是发布的关于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二是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提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如果顺利实施,有望改善市场风险偏好,缓解民营企业信用约束,实质利好信用扩张。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是货币偏松延续,有效性取决于市场风险偏好。

  对于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广发证券认为,这是货币偏松延续,有效性取决于市场风险偏好。广发证券提出,根据央行货币执行报告,截至6月末,再贷款余额为5019亿元,再贴现余额为1901亿元,再贷款和再贴现是基础货币投放,增加额度属于偏松货币政策延续。当前信用约束不在于货币政策,而在于风险偏好,单纯的货币宽松政策效果边际递减。所以,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效果顺利达成,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效果会更加明显,形成乘数效应。

  此外,广发证券提出,市场准入放宽,提升经济活力,有望缓解长期信用风险。

  广发证券指出,短期来看,打破国企隐性刚兑难以快速实现,本次政策通过相对市场化方式,给民营企业显性担保,盘活民营信用,将缓解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短期信用风险。长期来看,政府正在通过建立国企和地方政府硬约束机制,放宽民营企业经营约束,减税提高主体积极性等政策,提高经济活力,这将提升经济长期效率和投资回报率,降低长期信用风险,从而提升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缓解信用约束。

  整体来看,当前政策走在实质性利好的方向上,短期情绪提振明显,如后续能顺利落地确认,将对经济形成长期利好,提升银行板块估值。

  招商证券:后续实锤政策刺激可以期待

  对于上周五以来高层罕见的集体就股市发声,为政策红利定调,招商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后续政策落地力度无需怀疑。

  招商证券认为,平稳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是不可动摇底线。银保监会、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各地政府纷纷为平稳妥善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表态,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根据招商证券测算,截至上周五,场外质押登记与场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合计质押市值约4.3万亿;整体规模较6月底下降1.2万亿;平均履约保障比例深交所171%,上交所140%。事实上,市场平稳上涨将成为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的最有效手段。

  招商证券指出,后续实锤政策刺激可以期待。一是,上周末证监会修改并购重组政策,包括缩短IPO被否企业重新上市时间、鼓励中概股参与、放松重组融资用途等。这将有效提升市场活跃度与风险偏好,同时拉动券商投行业务机会。二是,黄奇帆在公开讲话中呼吁可以考虑免除印花税,将对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形成明显刺激。三是,国务院表态将由央行提供初始资金为暂时困难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证券业协会拟推动千亿规模资管计划以纾解优质企业股权质押困难。

  中信证券:本轮行情是反弹而不是反转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本轮行情定性还是反弹而不是反转。直接原因在于,市场情绪在极端悲观的时候遇上了强力对冲政策,A股走出困境。短期涨幅较大,有前期超调的背景,也有驰援政策定调较高的原因。但是,因为A股盈利周期依然向下,贸易战和信用改善等因素影响程度还有不确定性,反转条件暂不成熟。

  该机构认为,预计未来政策的力度、密度和速度都不错;不能简单认为政策短期用力过猛。例如,除了直接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外,最近支持民营经济的一些政策安排也在逐步落地,例如设立民营企业债权融资支持工具等短期放量快速反弹,对A股最大的意义在于明显缓解了场内外资金对受迫性卖出(融资盘、股权质押平仓)的担忧。市场关注的重心重新回到基本面和三季报上来,最好的情况,未来一个多月会是“吃饭行情”,上行的主要制约是三季报情况。

  天风策略团队:是否超跌反弹取决于未来政策落地情况

  天风策略团队认为,领导讲话中所涉及的利好,尚且处于预期阶段,而熊市中市场不大会给予不确定性过高的期待,因此市场是否能有不错的超跌反弹,还应取决于未来政策落地的情况。不过,周末几大实质性利好政策相继落地,监管层动作为我们传递了积极信号,市场的超跌反弹也可高看一线。

  编辑:李薇佳 马小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民营企业 再贷款 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