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为股权质押纾困 机构看好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基协为股权质押纾困 机构看好中长期投资价值
2018年10月21日 2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基协为股权质押纾困私募提供绿色通道,知名公私募力挺A股:未来有望摆脱“牛短熊长”

  10月19日,金融监管高层首次就股市等当前热点问题集体发声,随后沪深两市全线爆发,迎来久违大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积极响应高层声音,为私募股权机构更好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推出具体措施——

  10月21日,协会发布《关于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提供备案“绿色通道”相关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协会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与此同时,多家知名公私募基金则表示,未来A股有望摆脱牛短熊长的局面,对A股充满信心。

  私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

  再迎重大利好

  此前的10月19日,协会在回答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的提问时就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而最新的《通知》显示,为私募基金提供“绿色通道”安排方面,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针对已备案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因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申请变更相关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基金合同(合伙协议或基金公司章程)内容所提交的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基金重大事项变更手续。

  对于私募基金,基金类型选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本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选择“并购基金”,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投顾)需要说明问题的文件”中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对于资产管理计划,基本信息页面中,产品类型应选择“权益类”或“混合类”,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在“管理人需要提交的其他文件”中上传有关业务支持文件。业务支持文件可以是《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

  据悉,协会已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密切的信息交换机制。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编码将于完成备案后的次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据同步,便于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立证券账户。

  监管发声提振市场情绪

  高层发声回顾

  刘鹤: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易纲: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刘士余:证监会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近期推进的主要措施包括六大方面。

  兴全基金:高层发声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对于刘鹤副总理及一行两会的表态,兴全基金认为,这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在近期政策面和资金面种种利好的刺激下,A股市场随即展开强势反攻。

  重阳投资:强劲反弹主要源于政策层面的表态

  重阳投资表示,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主要源于政策层面的表态。刘鹤副总理主动发声,对近期股市波动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坦率回应了国进民退、调结构与稳增长关系等社会关心的问题,强调了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支持态度。一行两会也表态维稳股市,传递对中国经济前景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坚定信心。

  朱雀投资:下一步期待更具体的改革措施落地

  朱雀投资也认为,相关表态具有稳定股市的旗帜鲜明的作用,下一步市场期待更为具体的改革措施落地。

  松禾资本:期待各方能够狠抓落实

  松禾资本认为,高层关于民营经济的表态,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股市反弹说明高层表态提振了市场各方主体信心。期待在继续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的战略引领下,各方能够狠抓落实,用更科学的方式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机构看好中长期投资价值

  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的角度,机构普遍看好A股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弘毅投资:大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

  弘毅投资认为,近期中国股市中许多公司出现股价与基本面背离的走势,这源于市场情绪,投资者对内外因素的担忧导致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从宏观看,中国仍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消费需求、是世界最大消费市场的基本面没变,经济前景依然看好;从微观看,市场上确实存在需要调整的企业,但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是好的,目前股价已严重低于实际价值。

  复星创富: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合理水平

  复星创富分析,通过PE、PB估值的历史对比可以发现,当前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接近2008年和2013年市场底部时的低估值,可以说,上市公司估值处于合理水平。

  兴全基金:数月下跌让A股估值水平处历史低位

  兴全基金强调,指数越低,构建的投资组合越应该偏向进攻型。目前没有必要对A股未来走势过于悲观。理由是,数月的下跌已经让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的投资回报吸引力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及新兴市场。2016年、2017年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保持10%以上。从一个中长期的维度来看,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进一步凸显。

  中欧基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中欧基金直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股市见底的信号随着前期下跌而不断增强,在“低估值+强改革”的预期下,A股或将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

  重阳投资:对A股的未来充满信心

  重阳投资亦认为,目前A估值水平已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随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A股有望摆脱牛短熊长的局面,对A股的未来充满信心。

  多举措把握后市机会

  对于后市布局,有基金表示,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挖掘大量股价被低估的上市公司,看好行业龙头的机会。

  兴全基金:未来投资需要更细致地区分标的

  兴全基金分析称,站在目前时点,与其去做更为困难的判断题,不如化繁为简地做选择题——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资产该怎么配置?兴全基金认为,主流方向是房产、股市、债市以及黄金,如今股票市场无疑是所有方向中较为优质的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近10年间美股市场上演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但是依旧有将近50%的个股市值很小。从这一角度看,A股未来可能也将偏向这种风格,只有质地优良的公司才会获得更多资金青睐。因此,未来的投资需要更为细致地区分标的。

  弘毅投资:大量公司股价被低估 正是投资好时机

  弘毅投资表示,作为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机构投资者,目前市场上大量上市公司股价被低估,正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在大浪淘沙中主动发现价值、遴选优质企业,充分发挥长期耐心、资本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走出困境,也正是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能力所长。

  复星创富:看好行业龙头竞争力 看好消费市场

  复星创富认为,龙头上市公司可以通过规模扩张对抗市场及成本压力。随着市场集中度提升,龙头上市公司通过行业整合的方式增大市场份额,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行业方面,其表示,看好新兴产业,包括AI、高端智造、医疗科技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因为中国有广大的市场和移动互联网基础,新兴技术可以迅速试验和推广。同时,看好消费市场,消费分层加速,日常必需品消费增速放缓,但是很多服务类消费在高增长:一是医疗、教育等刚需领域;二是文化娱乐行业;三是互联网集聚效应产生的意见领袖和知识付费领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