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策略:整体性转机在2019年3季度左右

建投策略:整体性转机在2019年3季度左右
2018年10月19日 09: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建投策略 央视访谈】如何找回市场信心?

  张玉龙

  来自微信公号:建投策略研究

  最近,大家经常谈及市场信心。很多人认为对于当下的市场而言,让广大投资者找回市场信心,是让市场回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策略组组长张玉龙在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节目中,也谈及了他的观点,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一、市场现状与看法

  首先,我对中国金融市场是很有信心的。我们对市场的判断主要是基于经济运行基本面来判断的。中国处于成长性经济体,现在主要原因是短期去杠杆和贸易摩擦两个主要矛盾导致的市场下行。随着2019年的到来,这两个矛盾产生的压力逐步缓解,股票市场就会逐步企稳回升。

  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主导产业的交替期,这个区间的特点我将它定义为辞旧迎新。原有的地产、周期等行业不再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消费、医药、教育、科技等真正的成长性行业还未能完全驱动经济的上行。

  二、十月以来的政策应对

  十一以后,利好的政策非常密集,梳理起来包括三大类:

  第一类是宏观流动性的支持。这主要包括央行降准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两个方面。首先是央行降准,从10月15日起普遍降准1%,归还到期的MLF之后,还能释放流动性7500亿。其次,沪伦通逐步推进,沟通海外长线的价值投资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第二类是解决流动性风险。这包括解决股权质押风险和财务流动性风险两种。首先,以深圳市为代表的国资基金接盘民企质押股权,实际上是为证券市场提供流动性,阻断“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枯竭螺旋。其次,再融资新规缓解财务压力。证监会着手考虑再融资新规,允许符合条件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企业经营的困难。 

  第三类是减税降费。个人所得税的减税已经从10月开始付诸实施,我们预期更多的减税降费措施将出台,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

  上述利好都反映出了政府和监管层推动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实质性的步骤。无论是针对经济还是针对市场的措施,都是实质性非常强的利好。但金融体系资本金的制约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不足,海外加息风险和贸易摩擦风险有待进一步解决。因此市场春天的到来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三、估值分析

  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估值水平实际上已经到达了历史的低位。但是在估值计算的时候实际上是用最近一期披露的财务数据计算。如果三季度或者四季度由于惯性继续下行,那么估值可能会被动升高。但是,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当前估值反映了经济转型的困难,是非常合理的。低估值就意味着牛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开始具备。

  从行业和风格来看,在经济转型或者短周期下行的过程中,大盘股相对于小盘股会占优,这种占优表现在资产规模大带来的抵押能力强,信贷可获得性更高;其次,大盘股现金流比小票股稳定。估值处于合理期间主要是价值股。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盘股调整是非常到位的,特别是银行股的资产实际上分布在实体经济的所有行业,是风险分散最充分的。其次是消费品,现金流也是充分稳定,杠杆水平都比较低,估值也合理。而且从历史上来看,经过转型期之后,价值类的股票是最容易成为长期牛股,甚至驱动牛市的白马行情。

  干货来了,面对当下市场,我们该怎么办呢?

  四、投资策略

  虽然短期我们仍然维持今年以来谨慎的判断,但我们认为整体性的转机在2019年的3季度左右。我们前面分析了资本金压力和贸易摩擦两大矛盾。贸易摩擦需要时间,由中美双方需要反复谈判最终能达成协议,短期还在推进中。金融业通过外源融资和利润转增资本,能够逐步补充资本金,缓解资本金压力,这个核心矛盾在明年的3季度也将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看到广义的信用开始扩张,信用利率水平下降,产出水平回升,企业盈利回升,股票市场就迎来了牛市。在当前条件下,推荐投资者以更长的期限来做投资决策。

  那么,在中长期配置需要把握经济周期和经济转型两个方向:

  从经济周期来看,我们的判断是2019年3季度左右市场就完全触底了,经济重新上行盈利都会恢复,那么银行、证券和保险是能很快反映出来的。从驱动力来看,银行对经济上行反映最好,证券对金融市场恢复反映最快,保险对保费提升和投资收益上行反映最好。经济周期角度来看,我们是建议布局大金融板块的。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和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是三个确定性方向。因此,消费品我们是长期看好的。其次芯片、医药、军工等体现国家科技水平的行业是一方面有巨大的需求,另一方面得到政策的扶持,长期来看也是新经济的方向。我们也建议选择真正的成长股布局。

  (本期制作:李岩松   稿件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微博@央视交易时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