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谢征傧:20%纳入将提升风控需求

MSCI谢征傧:20%纳入将提升风控需求
2018年09月26日 18:05 一财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MSCI谢征傧:A股纳入获积极反馈,20%纳入将提升风控需求

  9月26日,全球第一大指数公司MSCI宣布,有望在明年的审议通过后,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幅度提升之大超出市场预期。此外,MSCI将考虑在2020年5月将中盘A股纳入。如果实现,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到2019年8月将升至2.8%(目前为0.71%),并将在2020年5月进一步扩大到3.4%。

  究竟明年20%幅度的纳入是否板上钉钉?海外投资者对于上一阶段的纳入有何意见反馈?A股的各类机制还需作出哪些改善?当日,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每日额度4倍扩容,以及中国监管层不断满足投资者需求,在此前的咨询过程中,投资者给予上两阶段的纳入(包括流程操作、沪深港通机制)很高评价,这也给了MSCI信心,因此在谨慎小幅纳入5%后,此次我们进一步提出将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大幅提升到20%。”谢征傧告诉记者。

  至于明年20%的纳入是否板上钉钉,谢征傧表示这还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密集展开投资者咨询,看看投资者会否觉得20%的纳入幅度过大。“投资者对5%和20%的考量完全不同,例如停牌问题和衍生工具,由于此前纳入权重非常小,投资者对某些问题可以暂时应付;但如果按20%纳入,投资者就会对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比如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来控制风险,不同阶段的纳入会凸显不同阶段的问题。”

  谢征傧还对记者透露,如果投资者认为合适,那么中盘股的纳入也可能提前在2019就同步进行。“MSCI一贯的做法是,将一国的大、中盘股一起纳入,但之所以此前没有,主要是担心投资者无法覆盖这么多股票,因此需要给出更长的缓冲期。”

  外资对前期纳入反馈积极

  9月26日,MSCI最新发布的公告称,过去A股的两阶段纳入获得了市场参与者非常积极的反馈(overwhelming positive feedback),互联互通机制运行良好。因此在首次纳入成功实施的基础上,作为此次咨询的一部分,MSCI建议:

  将中国大盘 A 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 年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 年8 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从 2019 年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 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作为2020 年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 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MSCI表示,欢迎投资业界从即日起至2019 年2 月15 日对此提案作出反馈,并计划在2019 年2 月28 日或之前公布此项咨询结果。

  谢征傧也表示,“之所以起初的纳入因子只有5%,主要因为当时是国际投资者第一次采用互联互通机制来跟踪A股。早期,外资对于每日额度和人民币流通性都还存在担忧。”但他也表示,中国央行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的额度扩大4倍,这使得A股今年更顺利地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香港金管局和中国央行也紧密合作提升了人民币流动性。

  “也正是因为客户对于此前纳入的反馈积极,MSCI此次才提出了20%的进一步纳入建议,跃进幅度较大。至于客户对于20%的比例有何意见,还需要在后期咨询过程中进一步沟通。”他告诉记者。

  MSCI表示,自从宣布纳入A股以来,为交易A股而新开设的互联互通账户高达4600个,总体北向通投资组合总值增长了460亿美元。随着未来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扩大到20%,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到2019年8月将升至2.8%(目前为0.71%);如果将A股中盘股按20%的纳入因子在2020年5月纳入,那么整体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扩大到3.4%。

  今年9月1日,A股进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二阶段,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而到明年,如果通过上述审议,MSCI将会把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四倍。

  20%纳入将提高风险管理需求

  至于明年是否必然会按照20%的纳入因子实施,目前仍不能100%断言,但概率可能也不小,只是在咨询过程中,外资可能会对于风险管理工具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5%的纳入也使得国际投资者对市场操作情况更加了解,监管机构在配合投资者进行调整时也做出了很大努力。在经验前提下,MSCI认为下次纳入应该可以完美实施,但也需要在咨询中继续提出一些问题,例如20%的比例是否太高,这需要在咨询后再作出决定。”谢征傧告诉记者。

  他特别提及,20%的纳入将使得投资者更为关注风险管理,提高对于衍生工具的需求,例如股指期货、期权等。

  MSCI此前也表示,沪深交易所对金融机构在全球任何交易所推出的包括中国A股的金融产品设立了“预先审批”的限制。此项限制涵盖了新推出的和现有的金融产品,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国际投资者有顾虑。

  此前谢征傧在A股第三次闯关失败后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提及,取消ETF等A股挂钩衍生产品海外上市的预审权对于A股进入MSCI至关重要。此次,谢征傧也对记者表示,“衍生工具的重要性会随着开放程度提升而不断凸显,如果有这些工具,投资者就能更有效运作。中国监管层也意识到了这点,对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给予了很高关注。”他也表示,在咨询过程中,会与中国监管层就放松股指期货和“预先审批”限制等事项进行沟通。

  根据机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共有近196只基于MSCI指数的期货和27只基于MSCI指数的期权上市交易,共计约223只产品。这些产品分布在七家交易所,分别为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洲际交易所(美国,ICE US)、洲际交易所(欧洲,ICE EU)、新加坡交易所(SGX)、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迪拜黄金商品交易所与约翰内斯堡交易所。

  此外,谢征傧提及,尽管A股停牌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5%和20%纳入的考虑不同,外资也会对于停牌问题提出更多改进要求。”

  中盘股可能于2019年纳入

  此次,机构普遍对于MSCI纳入A股中盘股的可能性表示关注。同时,MSCI也将创业板纳入了审议议程。

  今年5月底时,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SCI一贯的做法是,将一国的大、中盘股一起纳入,然而此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的只是200多只大盘股。早在2016年审议的时,MSCI一共提议了448只A股,包括大盘股和中盘股,不过最后依然排除了中盘股和停牌股,MSCI认为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

  谢征傧对记者解释称,“当时大盘股已经有200多只了,如果再纳入中盘股,总计 400多只股票恐怕投资者无法应付,尤其是研究覆盖精力不足。但如今,投资者已经开始了解200多只大盘股,因此MSCI认为引入中盘股的时机已经成熟。”

  他表示,目前预计届时可能纳入的中盘股数量约为168只,“2020年5月的时间点也为外资提供了缓冲期,但在咨询过程中,如果有些投资者认为并不需要分时间段纳入,也有可能会提前在2019年就一次性将中盘股纳入。”

  至于创业板,谢征傧认为,“创业板有一定的代表性,占据中国市场的近20%,逐步成了一个不可忽略的板块,因此MSCI希望也将创业板提出来,和投资者进一步交流,听取他们的看法。从MSCI角度而言,我们希望把市场可以投资的投资机会都纳入指数。”

  可以预见,随着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了解更为深入,进一步的纳入只是时间问题。费尔南德兹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海外投资者在这个很小额度的纳入中,能增进对A股市场的了解、提升对A股信心,预计更多国际资本将会进入中国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风控 谢征傧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