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长阳难扫阴霾 阳光私募困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1:0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陈晶泽

  在昨天这个“世界完全对称日”里,A股的低开高走扫去了不少投资者心中的阴霾。但即使市场有所回暖,阳光私募接近年关的募资和业绩压力依然不减。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募资压力不减,一方面行情不好,投资者不愿意掏钱;另一方面,阳光私募今年以来业绩不佳也是不争的事实。

  业绩遭遇低谷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阳光私募发行只数分别为77只、46只、84只、85只、65只、79只、80只、65只、56只、17只。而从发行规模来看,阳光私募前10个月平均规模为2.05亿元、4.34亿元、1.4亿元、1.31亿元、1.32亿元、1.12亿元、1.33亿元、0.81亿元、1.11亿元、0.77亿元。

  而根据金杉财富网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25日,目前尚在运行中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有867只。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私募产品94只,仅占10.84%,近九成的阳光私募处于亏损状态,平均跌幅超过6%。

  对此,好买基金指出,今年阳光私募业绩惨淡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基金都是去年年底或者今年新成立的,还没有积累起足够的安全垫。

  沪上一阳光私募总经理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通过观察今年上半年行情,我们发现今年市场很难做,因而公司最后决定,今年努力做好业绩,去年计划的新产品暂时停发。”

  不过,尽管上述阳光私募经理所在公司停发计划中的新产品,将主要精力放在业绩上,但在市场整体下跌的大环境下,旗下几只基金的业绩还是不尽如人意。该阳光私募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是我们成立3年多来业绩最差的一年。年初我们的产品还都在净值以上,业绩最好的净值接近2块钱,但现在大多数产品净值已经跌到1块钱以下。在多数产品净值恢复到面值以上之前不会考虑发行新的产品。因为业绩做得很差,投资者不可能愿意掏钱。这种情况下花大力气去发行,事倍功半。”

  年底前或难有改善

  昨日,A股大阳线似乎让整个市场情绪迅速由先前的悲观转为乐观。有证券分析师就认为A股已经见底,出现反转走势,而以选股见长的阳光私募业绩将来也会得到提升。

  不过,由于目前阳光私募主要以信托形式发行,在部分信托业人士看来,今年年底之前阳光私募的发行规模都不会有明显的改观。沪上一小型信托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阳光私募和其他类型的信托产品一样,都是面向高净值人群发行的高端理财产品,购买门槛通常设在100万元以上,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门槛甚至能达到600万元以上。

  “从信托行业的特点来看,每年年末销售情况都不会太好。因为信托销售的主要渠道是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在这个时候,银行需要临时拉进一定量的存款来应付年度考核。以往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时,年底信托发行都会比较困难,今年信贷收这么紧,信托发行会更难。”上述小型信托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表示。

  一位对冲基金的销售总监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情况。他对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正在募集最新一笔资金。如果再不赶紧做,就要等到明年了,“但在年底,银行不会轻易把能掏出300万购买对冲基金的客户介绍给你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