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做多G股时代 机构投资者八月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28 证券导刊

  市场环境

  宏观:

  招商证券:经济将维持温和减速态势,结构性调控政策将继续实施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经济基本持续着此前的态势:经济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但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需的拉动。由于下半年投资和出口的增速将有所回落,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力量都将有所减弱,因此经济温和减速仍然是一个趋势。

  从最新各项经济指标来看:贸易顺差依然保持高位,但预计下半年将有所下降;投资略有反弹,但下半年将维持平稳中小幅减速趋势;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能否持续关键取决于政策;货币信贷出现松动迹象,预计下半年将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局面;从企业盈利情况看,6月份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有所回升,但下半年预计将继续增速回落态势。

  总体来看,目前经济减速比较温和,经济结构则在不断优化之中,货币信贷有望适度松动;企业盈利增速回落幅度也可能会略好于预期;人民币小幅升值对市场资金面供给将产生良好影响;同时,受利好政策刺激、股改预期逐步明确及含权因素影响,A股市场蓝筹股群体对场外增量资金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近期蓝筹股的良好走势及市场温和放量,都表明有增量资金正在逐步入市。因此从基本面角度看,市场反弹走势在8月份应能够持续。

  广发证券:人民币升值降低出口增速,但整体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国内经济正处于宏观经济软着陆尚未完成的中途,投资增速还需要进一步下降,今年的经济增长明显依重出口增长,在当前时点升值人民币将会降低经济增长的净出口外需。但由于此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仅2%,幅度不大,2%升值的幅度将增大出口增速高位放缓压力,导致出口增速急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消费实际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明显提高,因此,整体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政策:

  渤海证券: 8月乃至年底前,政策作多倾向继续,股市外围环境较宽松

  我们一直在强调,市场可以对利好政策不予理睬,市场信心的恢复的确需要时间;但我们不能对政府所表现出来的越来越明显的作多决心视而不见,政策的累积效应不可忽视。7月22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2%,大盘至此开始反弹,但我们认为本次反弹并不是由于人民币升值,而是政府利好政策累积效应的集中释放。

  05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涉及方方面面,其最终目的是解决股市最大的制度性缺陷――股权分置问题,为此政府必须营造一个相对稳定和和谐的股市环境。所以我们看到近一段时期以来政府出台了股改原则和第一、第二批试点上市公司;以及配套的系列相关政策,其中有涉及制度建设方面的;也有涉及市场资金供给方面的,如增加QFII额度,允许国有企业投资上市公司,给券商提供再贷款等等。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在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性逐步消除的情况下,其综合效应日益体现。第二批42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提出股改方案,按现有公布的日程看,第二批试点公司的股东大会最晚将于8月中旬完成。因此,管理层已经准备着手全面股改方案,预计三、四季度有可能全面推出,为此稳定的股市是必须的,所以我们预计8月乃至05年年底之前,政策作多的倾向会继续,股市的外围发展环境应该比较宽松。

  平安证券:政策具体动向成为行情发展总的方向

  从7.22行情的总体运行特征看,管理层的呵护对行情的运行起了重要作用。其中,资金面的扶持成为行情发动的核心因素。

  在7月份,先后就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大券商受到管理层优惠贷款的消息在公开媒体披露。虽然说具体的数目很难从公开信息中得到,但相关的非正规信息给了我们有益的补充。

  有消息称,央行动员300亿支持股市,给券商资金只能买股票。其中,100亿元商业贷款已有部分进入券商账户,只能买股票。可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应该说,从稳健的成交量看,也基本可以看到增量资金的痕迹。

  他们认为,后续行情的发展仍需要政策面的呵护,其具体动向也成为行情发展总的方向。

  股改

  招商证券:股改预期逐步明确,市场趋于稳定

  从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来看,预期正在逐步清晰:从对价标准看,基本上都在20%以上。从改革进程看,按照目前的程序和进程,二次股改试点将于8 月中下旬完成,之后,中国证监会将总结两次试点的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步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供一份规范的指导性意见,同时,两大交易所会根据证监会的指导性意见,出具流程性文件;这些工作完成后,股权分置改革很可能在9 月份全面铺开。

  同时,根据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的说法,占总市值60%至70%的200 至300 家公司完成股改后即可启动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而且她个人认为这200-300 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在一年的时间段内完成较为适当,这意味着管理层初步设想的新老划断、恢复新股发行的时间点大约在06 年4、5月份。因此,至少在年内市场扩容压力并不会很大。股权分置改革对价标准、改革时间和思路的逐步清晰,无疑有利于市场预期稳定。近期G股板块走势良好,资金介入明显,也显示了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正在趋于稳定。

  平安证券:G股板块的形成将成为影响8月行情运行的重要因素

  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已进入投票表决阶段。相对于第一批的试点,第二批的方案经过修改,大多能够被投资者接受,因而出现类似于清华同方被流通股股东否决的现象将会比较少见。特别是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这种对市场影响巨大的指标股顺利通过投票,将标志着股改工作的顺利推进,随之而来的是G股板块的形成。

  7月下旬,证监会李青原主任在公开场所表示,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占总市值近60%-70%的200-300家上市公司的股改后,将开始新老划断和新股上市。也就是说,大规模的股权分置改革将在第二批试点完成后如期展开。为此,8月份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月份,股权分置的动向是市场的焦点。

  市场趋势

  渤海证券:延续7月底开始的反弹,市场回暖拐点也将逐渐形成

  股权分置解决进程中由于股价的自然除权会导致市场估值水平下降,而对价补偿的多少决定了市场估值水平下降的幅度,在较好的对价补偿下,市场的估值吸引力将大大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将会增加。而在后股权分置时代,由于股权分置的解决,股权风险溢价的降低使得股权资本成本降低,从而会提升股市估值水平。也就是说市场在股权分置时期,会面临一个估值水平因股权分置而自然下降的情况,而后又会出现因股权分置的解决、制度性风险的化解使得市场估值逐渐回升的过程。所以我们认为:8月的股市仍将延续7月底开始的反弹,而在股权分置的原则与框架进一步明晰之后,同时宏观经济形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市场回暖的拐点也将逐渐形成。

  招商证券:持续反弹的条件是两市日均成交不低于150亿

  市场特征和投资者行为已经出现一定变化,如:已经实施对价的股票除权之后开始填权,从而改变了前期投资者害怕贴权的心理预期,投资者开始对含权股展开抢权行动。这对第二批试点公司复牌后的走势将产生深远影响,从而对大盘的走势起到稳定的作用。我们预计,8月份第二批试点公司复牌后将有相当部分质地较好、对价不错的公司股价产生填权的走势,从而带动大盘继续反弹,冲击1150—1200点强阻力区域。不过,市场对三季度企业盈利回落的担心将导致大盘反弹空间被压制,因此我们仍对于大盘的反弹保持谨慎的态度。大盘持续反弹的条件是深沪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不能低于150亿元。

  平安证券:大盘有望进入年线的1250点之上

  对于8月行情的总体判断,平安认为主要体现为超跌反弹行情。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时间周期符合行情的特性

  从我国股市的运行特征看,一般有43周左右的时间周期。应该说,7.22行情的产生基本符合这样的规律,从9.14行情到7.22的行情启动大致为44周,与以往的特性基本一致。另外,1000点附近的双底特征也成为技术面的重要依据。

  半年线附近的震荡难以避免

  时间周期因素主要从技术面来解释,实际上,按照趋势分析,也值得借鉴。

  按照以往的特性,半年线已经成为指数运行的重要压力区。具体来说,9.14行情的高点、04.11的二次冲顶、2.2行情的高顶都在半年线附近受阻。以目前的上证指数运行特征看,半年线与1150点的箱体压力区基本在同一水平上,虽然我们认为突破的概率较大,但预计市场的震荡难以避免。

  指数运行区间在1000-1300点

  就8月份的市场运行趋势,认为指数有望进入年线的1250点之上。

  当然,盘中的阶段性震荡也难以避免,下档的1000点将成为强力支撑区。同时,年线的能否突破将成为行情转折成立与否的标志。

  投资策略

  平安证券:G股板块呼之欲出

  鉴于行情的总体性质和特征,预计后市中的机会仍将以前期的特征为主。同时也会派生出部分新的市场机会。

  以股权分置为核心题材的板块

  7月底两只“G”股G 三一和G 金牛都出现量增价涨的局面,为股改的进一步发展做示范,也再次提醒我们,股改所带来的市场机会正在形成。

  具体来说,可以包括三个层次:一方面是股改已经完成的G板块。客观地说,该板块中由于只有G三一、G金牛和G紫江等三只个股,其上涨对市场的持续影响力是有限的。但是,间接作用不容忽视,可以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预计后市行情如果能够向上拓展,那么,G三一和G金牛以及刚刚加盟G板块的G紫江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另一方面是第二批试点的个股,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大盘蓝筹股的对价方案的不断调整和42家公司预案的公布已经勾画出了股权分置改革中的基本轮廓。初步的结果是,以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的对价幅度在每10股对应2-2.5股之间,而中小板的小盘股则基本定位在每10股对价4股左右,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在3左右。

  我们认为,由于市场对股改中前期的对价幅度的反映并不充分,同时,不少公司在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让步,提高的对价幅度也有望进一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第二批试点个股中,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公司在修改方案后将实行投票表决。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分别将于8.5和8.12 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随后也将陆续复牌,鉴于技术上的补涨要求,其复牌后的走势对市场有重要影响,其间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还有,将进入大规模改革的个股。我们认为,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的股改虽然存在一系列的不确定影响因素,但逐步推出将是大势所趋。考虑到潜在的对价因素,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估值的吸引力。

  超跌反弹个股的短线博弈机会

  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本轮行情的基本特性是超跌反弹行情。如果行情的这种特征能够延续,那么,预计后市仍将延续超跌反弹个股为主的行情。

  我们同时也发现,超跌股行情往往是很好看,但不中用。而且,中长期的角度看,其重心下移仍是主要的趋势。因此说,超跌反弹行情属于典型的交易型品种,建议投资者用策略思维关注超跌股的机会。

  防御性的蓝筹股或有补涨要求

  在本轮行情中,蓝筹股的表现总体一般,后市会不会出现一定的补涨机会是可以参考的。

  在宏观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周期性品种的操作尚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中线的角度而言,防御性的蓝筹股包括食品、零售、医药、高速公路等行业仍是重点配置的对象,建议投资者适度关注。

  招商证券:从估值、对价及资产重置成本三个角度捕捉市场中的投资机会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见顶回落、人民币升值小于市场预期的大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应该从估值和对价以及资产重置成本三个角度去积极寻找股权分置改革和人民币升值受益的“赢者”,争取与其实现共赢。除继续持有或增持业绩稳定增长、估值合理的食品饮料、零售、中药、旅游等非周期性消费品及公路运输、机场、城市供水供气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行业龙头公司之外,战略性配置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龙头公司,并把握波段操作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另外,密切关注市场能否掀起对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其中资源类企业资产价值重估的浪潮。

  海通证券:看好后市,建议投资者增仓至90%

  当前的市场流动性问题有望改善,随着政府在QFII额度、银行资金设立基金公司、企业年金入市的政策上不断推进,而股权分置带来的扩容压力在一年之内不会显现,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资金供求关系趋于乐观,如果市场进一步上涨,则可能改善当前开放式基金发行的困境,市场的资金、信心有望进入一个正反馈循环。

  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调整已经被市场在04年4月-05年5月阶段的下跌较为充分的预期,未来随着全流通改革中对价支付的进行,市场有望进入一个估值性修复阶段。我们看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建议投资者提高仓位至90%。

  行业选择:

  渤海证券:风险规避+稳定成长

  稳定增长仍然是我们行业选择的首要标准。但同时我们注意到,我国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我国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并未完全解除。国际油价、有色金属价格居高不下。同时,我国05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仍存在减缓迹象。经济增长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目前证券市场因股权分置改革面临价值重估的背景下,我们建议选择规避经济周期波动、人民币升值及国际生产资料上涨等经济风险的稳定成长型行业。我们继续维持交通运输、商业、金融、食品饮料、中药、旅游等行业的评级,同时继续加大对可能出现拐点的行业的关注,如电力和汽车等。

  股票组合

做多G股时代机构投资者八月投资策略

 
做多G股时代机构投资者八月投资策略

资料来源:渤海证券研究所

  广发证券:重点看好稳定增长的八大行业

  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下,我们总体看淡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景气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度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在2%的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增速高位回调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出口导向型行业业绩风险值得关注,其中纺织服装、家电、电子元器件、化学原料药等行业中出口比重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受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较直接。

  8月份,我们重点看好能够稳定增长的行业,具体包括高速公路、港口、银行、连锁零售、中药、食品饮料、石油化工行业中存在政策性短线利好的炼油子行业及资源垄断的钾肥子行业、需求稳定和市场垄断程度高的航天电子元器件行业等8个行业。

  高速公路行业: 对宏观调控和人民币升值均不敏感,为优质防御性投资品种

  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和正在形成的路网效应使我国收费高速公路的长期稳定增长价值清晰可期,另一方面,宏观调控和人民币升值对高速公路行业影响较小,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具备稳定成长特性的防御性投资品种。建议关注赣粤高速 (600269)。

  港口行业:增长率高位放缓但防御性投资价值仍值得关注

  2003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远高于历史水平,在入世对出口拉动效应日渐减弱情况下,出口增速将会回调,人民币2%升值幅度将增大出口增速回调压力。

  尽管如此,人民币2%升值幅度导致出口增速急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从1994 年外汇体制改革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来看,当前2%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仍在我国企业的承受力范围之内,1994 年-1997年间人民币升值幅度就曾达到5%。

  因此,短期内,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率将出现高位回调,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外向型经济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将使进出口贸易量保持长期较高增长水平,因此具有区位优势的港口仍然具备防御性投资价值。

  建议关注业务增长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的上港集箱(600018)和深赤湾(000022)。这两家公司所属港口的进出口货源主要以集装箱为主,两家公司分别背靠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两个增长强劲的外向型加工贸易基地,货源增长稳定。

  银行业:关注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都较高的上市银行

  人民币升值将会加大宏观经济软着陆过程中的风险,银行业的贷款资产质量和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关系密切,因此,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

  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涨幅和缓解受到管制的核心CPI价格指数上涨压力,同时也会加大宏观经济软着陆过程中的风险。为了实现软着陆,降低通缩风险,央行的银根将会相机适度放松。

  资本充足率对银行贷款扩张约束力已明显增强,银行对贷款发放越来越谨慎。自从去年4月份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来,银行整体的贷款增长速度是在逐步减缓的。

  建议关注招商银行(600036)。在当前银行业由高速扩张转入正常增长之后,象招商银行(600036)这样经营稳健,资产质量高,具备竞争优势的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将会更加突出。

  连锁零售行业: 消费稳步提速,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去年4月以来,尽管宏观调控力度在加大,投资在减速,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仍保持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2005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3.2%,较04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因此,当前,连锁零售业发展的大环境是很好的,消费稳步提速将提升行业增长预期。

  建议关注经营模式成熟而能稳健扩张的华联综超(600361)。2003年以来,华联综超(600361)的经营模式经历了发展初期重店面数量和销售量增长的粗放扩张向重单店盈利能力的稳健扩张的全面转型,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中药行业:具备优质品牌的龙头公司值得长期看好

  近期,医药行业主要面临两方面风险因素,建议投资者充分关注。一是抗生素等药品降价是大势所趋,抗生素制造子行业将受到负面影响,二是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比重比较高的化学原料药子行业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优质传统品牌中药板块龙头公司预计不是降价政策的主要对象,其出口比重总体也不高,其国内需求增长稳定可期,在当前市场防御性气氛依然浓重的背景之下,优质传统品牌中药龙头公司的防御性投资价值依然值得关注。建议关注优质传统品牌中药公司云南白药(000538)。

  食品饮料行业:增长稳定,成本压力渐松带来近期利好

  2004年下半年以来,粮食价格在高位运行,但价格走势稳中趋降。今年1季度,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制造业的利润增长出现明显的提高,规模以上食品制造企业的利润增长率分别由2004 年的16.4%提高到31%。我们重点看好代表消费升级的肉制品和乳制品子行业。

  建议关注品牌肉制品龙头公司双汇发展(000895)。2004年10月以来,由于玉米价格稳中趋降,猪粮价格比保持在5.5∶1以上的高效益区内,农民养猪积极性提高,生猪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猪成本持续下降将有利于双汇发展(000895)提升其低高温肉制品以及生鲜肉制品毛利空间。

  当前,乳品子行业中,伊利、蒙牛、光明三家龙头公司共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收入及利润总和已经占据整个行业近40%的份额。建议关注乳制品子行业龙头公司伊利股份(600887)。

  石油化工行业: 短线关注炼油,中长线关注钾肥子行业

  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成品油提价两项利好政策,炼油子行业是近期最大的亮点。

  最近的两相政策:人民币升值2%及汽油、柴油、煤油等成品油的零售中准价再度上调。

  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化工行业研究员曹新测算,这两项政策相加可提高炼油价差20%左右,从而改变炼油产业的亏损现状,进入微利水平。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这两项政策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炼油产业的盈利水平。一是因为人民币升值2%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十分有限;二是因为在高油价背景下,成品油的定价政策只能是保证炼油企业的不亏损。因此,长期看,炼油企业盈利能力仍然不乐观。

  短线投资建议关注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化主要集中在上游,70—80%的利润来源于原油开采和原油加工,人民币升值2%和成品油提价6%将直接提升中国石化(600028)业绩。

  当前,全球钾肥行业进入了产品供给短缺和价格上涨的景气上升阶段。我国钾肥市场70%以上依靠进口,而盐湖钾肥(000792)是我国最大的资源型钾肥生产商。拥有垄断性的自然资源和行业整体处于新一轮景气上升期是盐湖钾肥(000792)投资价值的根本所在。

  航天电子元器件行业: 市场垄断程度高,需求稳定增长

  近年来国家明显加大了对航天、航空和国防事业等高技术领域的投入,使航天电子元器件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据调研,2002 年以来,由于订单急剧增加,相关军工企业生产任务非常饱满。航天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具备长期的技术积累,研发能力强、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既可以用于军品,也可用于开发民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航天电子元器件产业需求稳定,不受宏观调控影响,具备较好的防御性投资价值。

  建议关注火箭股份 (600879)。火箭股份 (600879)主要产品包括航天用遥测、遥控装置及电连接器、继电器等,产品主要应用于火箭、卫星、导弹等航天和军工领域,市场需求稳定、市场结构上具有较高的垄断性。同时公司在民品领域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