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57 新浪财经

  对经济的总体影响

  有利影响:

  改善贸易条件;抑制通货膨胀;消化过剩的外汇储备;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降低外汇占款对货币政策自主性的干扰;减少贸易摩擦

  不利影响:

  降低产品国际竞争力而引发失业;触发“热钱”对金融体系的冲击;忽略隐性财政赤字对人民币贬值的内在压力;迎合投机资本的预期,制造资产泡沫

  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A股市场:

  实质利好提升信心,但潜藏一定风险且会产生新的分化

  H股市场:

  人民币升值的风向标

  B股市场:

  深、沪 B股分道扬镳

  国海证券首席分析师 沈彤

  一、对经济的总体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柄双韧剑,有利和不利影响一俱共存,综合起来的总体效应是利是弊,皆看调整的“时机”、“幅度”和“频率”上。现就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分别分析如下:

  (一)有利影响

  1.改善贸易条件

  中国正进入重化工业时代,对能源和大宗原材料的依赖程度大大加强,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和美元贬值的背景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而出口成品,由于跨国公司生产基地的转移,国际价格大大降低。贸易条件恶化致使国内资源流失,出口商品经常被国外反倾销,长此以往,中国将会变为一个贸易贫困国。人民币升值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面貌。

  2.抑制通货膨胀

  在升值条件下,国内的产品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而进口产品因为汇率下降而价格下降,最终将带动整个社会的价格下降,进而达到紧缩通货的目的。在通货膨胀期间,本币升值无疑是避免恶性通货膨胀的有力武器。

  3.消化过剩的外汇储备

  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适当的外汇储备是必需的,大量增加的外汇储备则是一种资源闲置,无疑是极大的浪费。通过升值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无疑是消化过剩外汇储备的重要途径,不仅有利于吸收海外资源,而且会缓解国内资源瓶颈。

  4.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来看, 人民币汇率低估鼓励了出口部门,但是却是以压制国内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代价的。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资源在贸易品部门和非贸易品部门之间的均衡配置。

  5.降低外汇占款对货币政策自主性的干扰

  2001年以来外汇占款的过快增长造成央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规模越来越大。为保证稳定的货币供给和物价稳定,央行不得不通过主动性较强的人民币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如发行央行票据等形式,去"对冲"被动性强的外币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这使得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主动性大打折扣,而且冲销政策的成本不断上升,难度会越来越大。

  6.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积累的巨额贸易顺差,经常会受到美、欧、日国内政治和利益集团的抨击,贸易纠纷呈现越来越多之势,中国近年来及今后频繁遇到的反倾销诉讼和其他贸易争端均和这一背景有关,而且越来越集中于人民币汇率定价过低之上,致使人民币升值与否成为减少贸易摩擦的关键。

  (二)不利影响

  1.降低产品国际竞争力而引发失业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中国产品出口价格大幅提高,中国产品将失去价格竞争力,中国不仅无法成为“世界工厂”,连目前取得的良好的制造业发展态势也将出现衰退制造业衰退的第一个直接影响就是失业率上升,很可能引发系列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

  2.触发“热钱”对金融体系的冲击

  金融市场不完善,用来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较少;央行没有在灵活汇率下实施货币政策的经验,其能力还有待检验;国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巨大,金融体系脆弱。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尚不具备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下大量“热钱”对金融体系进行冲击的抵御能力。

  3.忽略隐性财政赤字对人民币贬值的内在压力

  由于国内财政的不平衡的现状,包括巨大的银行坏账,社保基金的缺口,政府债券发行累积的国内债务,地方政府的欠帐,还有巨大的创造就业的压力,等等。这些在某种意义上都是隐性财政赤字,动手解决任何一个这类问题,所隐含的都是人民币贬值的内部压力。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贸然对人民币升值,将来会导致人民币更大幅贬值,从而加剧未来汇率的波动。

  4.迎合投机资本的预期,制造资产泡沫

  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更大的升值预期,减少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会吸引更多的非直接投资的短期资本的流入,制造更大的外部的不平衡,增加对地产、股市等的投资和投机,甚至会制造虚假繁荣和泡沫,损害地产、股市的“肌体”,误导经济向非理性方向发展。

  二、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一)实质利好A股市场,但潜藏一定风险且会产生新的分化

  汇率升值,会带来资本市场效应,使大量外来资金投到股票市场上去,有利于市场资金的扩容,活跃A股市场,增强市场信心,从中长期的技术面上看,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实质性利好。同时,通过带动直接投资直接进入各行业,形成资本投入、购并和重组的热潮,为上市公司注入资本的同时也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题材,成为刺激A股上涨的另一条途径。尤其是不断升值的预期对不断上扬的股市起到进一步推波助澜的作用,最后往往会脱离实际经济运行,形成巨大的股市泡沫。日本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与日股上涨的轮动已说明一切。

  人民币升值有可能成为影响股票市场的不稳定因素。汇率与股市存在这样的关系:本币升值------热钱流入------股市上涨------吸引更多热钱流入------加大升值压力,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可能是一个不断持续的过程。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一个谨慎的逐步开放过程中,随着开放步伐的加快,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互动关系将更为明显。预期人民币升值会对国际资本,尤其是投机资本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而金融资本的流入短期内无疑会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刺激市场行情上涨,但基于投机资本“快进快出”的特点,一旦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会造成资金的抽离,对证券市场构成很大的冲击,增加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也将使监管当局面临巨大压力。

  另外,根据我们的行业分析,人民币升值会使不同行业产生分化,将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拥有高流动性或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构成长期利好;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因此,在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同时,由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产生新的变化,股价走势又会出现新的明显分化。

  (二)H股成为风向标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H股影响最为明显。H股是以港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升值意味着H股升值,而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潜在收益将成为刺激行情上涨的重要力量。目前H股公司资产优良,经营稳定,业绩增长较快,优势突出,加上与对应A股股价水平相比偏低,H股行情依然可期,而升值预期的影响也将为其行情演绎推波助澜。

  由于香港金融市场十分稳健,奉行自由经济,没有外汇管制,是游资博弈人民币升值的主战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加强,大量海外热钱流入香港,使得香港的银行节余不断攀升,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带动本地资金进入股市,股价被炒高。

  基于以上因素,一旦人民币币值有任何风吹草动,H股必定先行,成为人民币升值的风向标,然后再向内地股票市场进行传递。

  (三)深、沪 B股分道扬镳

  人民币升值后,B股上市公司的资产将增值,有利于其开展业务和增强盈利能力。人民币升值的长期性与B股投资的预期收益将成为投资者未来博弈B股市场的两种选择。但是,由于我国B股市场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差,人民币升值对B股的影响有限,B股涨幅可能不及H股。

  同时,对B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分化也不可忽视。深市B股市场由于毗邻海外短期资本活动频繁的香港,因而资金供给将比沪市相对宽裕,虽然目前港币采用紧盯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在人民币升值下,香港汇率制度和港币币值走向实际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而持有港币非像持有美元那样必定受损。

  而美元的走弱使沪市B股市值缩水,投资者面临着系统性汇率风险造成的投资损失,对沪市B股投资者产生极大的心理不安。从2001年2月B股对境内居民个人开放以后,国内投资者逐渐成为B股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人民币潜在的升值预期导致多数投资者目前不愿以现在价格兑换美元投资B股市场,以避免人民币升值给自己的外汇资产带来损失。由于缺乏资金支持,沪市B股整体走弱将难以避免。在预期人民币升值阶段,上证B股明显要比沪深A股、深市B股表现更弱,这表明部分沪市B股的投资者已经在抛售手中持有的美元资产。

  这样,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由于境内投资者的心理因素以及对港币和美元的不同预期,深、沪 B股分道扬镳之势将会持续。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