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苏宁电器 > 正文
 

苏宁有关人士谈股改:公司成长比对价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5: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苏宁有关人士谈股改:公司成长比对价更重要

  南京消息 作为曾经的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级市场上股价的温度和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一样是一直居高不下。尽管对公司最后出台的10送2.5股的对价方案仍然有不同声音,但投资者在和苏宁电器就方案进行沟通过程中所表达出来的对价值的理解,却让不少历经风雨的投行人士和企业家为之动容。

  有投资者称可以一股不送

  当部分试点公司对价的博弈进入白热化的同时,一直在家电销售市场上显得雄心勃勃的苏宁电器,却对部分机构投资者在对价问题上表现出专业水准和理性谨慎肃然起敬。

  据悉,一家知名海外投资机构的研究人员不久之前特地对苏宁进行了调研。和苏宁电器的高管刚一见面,公司本想就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问题进行解释,但对方却直接表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究竟支付多少并不感兴趣。我们对苏宁电器的估值本来就已经是按全流通的国际化标准来进行的,我们更关心的是公司的高成长性如何保持,这才是决定公司估值水平最关键的因素。如果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觉得不好理解的反而是公司为什么会愿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来访的研究员这样问道。

  据介绍,其实类似的看法不仅在机构投资者中存在,苏宁电器的中小投资者中也有人直接表示,即使公司一股不送也会保持对公司的支持。苏宁电器董秘任峻告诉记者,投资者的这些表态,令苏宁全体员工过去多年的努力工作显得格外有意义。

  机构更关心公司成长

  苏宁电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苏宁电器的很多机构股东在前期和公司的沟通中表现出了非常高的专业素养。不少机构投资者表明了他们作为长期投资者的愿望,所以他们在公司整个股权分置改革中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在较长的一个期间里使其投资保值增值,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告诉记者。

  很多机构对我们基本面和经营情况的把握,让我们这些从事电器销售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也觉得钦佩不已。更关键的是,这种理解为双方的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特别是使我们能够超越对价具体支付多少的问题而看得更远,一位参与了和诸多基金股东沟通的苏宁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部分投资者提出的更高的对价支付要求,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坦承,对一些投资者提出的感性要求,我们仍然会以理性的方法加以考虑。任峻则告诉记者,公司专门安排了五六位工作人员收集投资者提出的各类要求和建议,并会在最短时间内予以答复。

  苏宁没有历史包袱

  现代股份制企业的基本特征是同股同权,这是苏宁努力的目标,但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通过流通股股东的审批。所以,在苏宁的对价支付方案制定过程中,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当然股票投资是有风险的,我们后来形成的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目的是想为我们的投资者系上‘保险绳’,孙为民这样解释苏宁方案设计中的利益权衡次序。

  孙为民并不否认方案同样考虑了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他特地举例说明,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9年,苏宁的成长意味着股东进行了更巨大的投入,同时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还有苏宁的管理团队和品牌,他们的价值又该如何体现呢?

  孙为民显然希望苏宁的案例能够引起更多深入的思考。

  孙为民强调,苏宁上市以来通过股价的上涨,流通股股东财富整体增值约8亿元。我们公司的投资价值是被投资者挖掘出来的,我们没有历史包袱,孙为民最后笑着说。

  作者:记者 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