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捷股份 > 正文
 

中捷股份股改方案赢得头彩 机构纷纷表示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中捷股份股改方案赢得头彩机构纷纷表示认同

  本报记者 龙昊

  27日,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公布了首份中小板股改方案。该方案主要内容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数量的股份作为对价,使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利。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股获付0.45股的比例取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份。

  该方案创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送股方案中的最高比例,赢得了头彩,机构纷纷认为,该对价合理。

  合理对价的由来

  该对价是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测算模型”制订的。

  根据中捷股份《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的披露,天相投资提出对价标准的制定依据:流通股的定价按2005年6月17日及以前的3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成交价的算术平均数6.28元确定。该价格复权后为10.35元,比中捷股份2004年6月30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9.93元高4.2%。根据与国外缝纫机上市公司的定价水平比较以及其他股改试点公司的方案,非流通股的定价为3.61元,为流通股定价的57.48%,较2004年12月31日每股净资产溢价31%。

  天相投资认为,从已经股东大会批准的首批三家试点公司的方案来看,非流通股定价相对于流通股定价的比率在60.39%-69.74%之间,平均为63.55%。中捷股份的非流通股定价为流通股定价的57.48%,相对较低。为了促成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实施,使流通股股东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获得更大利益,非流通股股东愿意给流通股股东一些让利,愿意提高对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股份数量,给每1股流通股股东支付0.45股。这样,非流通股股东预计将向流通股股东合计支付对价股份18720000股。

  在23日下午举行中捷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中,部分中小投资者认为,鉴于中捷股份的现状,10送4以上较为合理,这些投资者同时希望大股东能有一个减持时间及比例的承诺,以使流通股东能继续支持中捷的发展。可以认为,该方案考虑了中小投资者的承受力。

  获利比较

  23日,中捷股份举行的股权分置试点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上,董事长蔡开坚表示,公司会优先选择送股的方式来支付对价,“一是公司目前的股本结构,进行送股没有问题;二是送股这种方式简单明了,干净利落,没有资金需求,也能给流通股股东实在的利益。对于权证,我们认为目前不是好办法,很多老百姓不懂权证,而且中捷股份的规模小,也不适合做权证。”他还表示:“缩股涉及公司注册资本减资问题,需要公司债权人同意,这将增加方案通过的不确定性。所以,缩股不是最佳方案。”

  2004年上市的中捷股份发行后的总股本为8600万股,非流通股股东持有6000万股,占中捷股份发行后总股本的69.77%。股权分置改革前,董事长蔡开坚及家人合计持有7392万股,占中捷股份53.72%的股份。股权分置改革后,将合计持有中捷股份5950.56万股,占总股本的43.25%。

  相对于10送4.5的方案,更多的投资者认为较佳的送股比例为10送5股或10送6股。在23日举办的交流会上,不少投资者就提出了类似设想。

  根据推算,中捷股份目前的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之间的持股成本比为1:4.63,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后,两类股东之间的持股成本比将缩小到1:2.57。这个比例相对于首批试点公司明显要低。但有人计算得出,尽管中捷股份是目前为止对流通股股东最“大方”的一家,一旦该公司实现全流通,其原始股东仍将获得至少228.56%的年收益。

  在23日的交流会上,有投资者就直言不讳地指出——蔡开坚是最大的受益者——以每股1元的价格持有发起自然人股2880万股,10转赠6股后为4608万股,假如是10送5股的对价方案,那么蔡只需拿出1000万股,剩下的3608万股就可流通了,按6月17日的收盘价(7.25÷1.5)计算,就是1.7438亿元。蔡“兵不血刃地从广大流通股股民的钱袋里捞取1.4558亿元人民币”。

  有人还计算得出,招股前公司总股本6000万,每股净资产2.44元。到2005年转增后,总股本为13760万股,其中流通股为4160万股。通过计算可以得知,该公司原始股东投入为1.464亿元,支付完对价后,非流通股为7728万股,流通股为6032万股。即使按照公告中承诺的增持价格4.33元计算,原始股东所持股份总市值为33462.24万元,增值了18822.24万元。由此计算,一年内,原始股东实现了228.56%的资本增值。

  蔡开坚:不会急于套现

  董事长蔡开坚表示,非流通股股东在获得所持股份的流通权后,不会急于套现。

  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1985年4月由个人出资设立的玉环县陈屿电子仪器厂,2004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公司主要生产平缝、曲折缝、包缝、绷缝等八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工业缝纫机,在国内尚具有一定的技术、规模优势。长江证券的研究人员预测公司2005-2006年EPS分别为0.51元、0.73元。2006年公司动态市盈率为14.1倍左右,价值相对低估。结合公司成长性,他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水平较为合理。据年报,2004年每股收益为0.40元,每股净资产为4.70元。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增华安创新基金持有59万股、基金安信持有41万股、基金裕元持有31万股、华安宝利基金持有20万股,说明基金看好该股。2005年一季度季报显示,业绩表现不错,每股收益0.18元,每股净资产4.88元。

  6月24日公司的公告称:中捷控股认为,中捷股份质地优良,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为了防止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中捷股份股票价格与其内在价值背离,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中捷股份的股权分置改革,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全体股东特别是社会公众股东利益,中捷控股计划增持中捷股份社会公众股份。

  具体方案是: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若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每股人民币4.33元(若此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除权事项,应对该价格进行除权处理),则非流通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份,增持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增持股份的资金为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同时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增持公司社会公众股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社会公众股股份,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公司有实际控制权的股东蔡开坚及其关联人蔡冰、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在所持股份获得流通权后三年内不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向社会公众出售。此后二十四个月内,若其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出售股票,出售价格不能低于每股人民币8.66元(若自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之日起至出售股份期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等除权事项,应对该价格进行除权处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