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屡现强势 折射目前市场三大心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59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由于10家中小板公司入选第二批试点,极大激发了市场对中小板的关注程度,也引发了中小板股票的持续走强。那么,中小板的持续活跃到底反映出市场怎样的心理?

  强烈做多心理爆发经过长期弱势,绝大部分股票跌幅惨重,即使一度表现出色的基
金重仓股,比如港口、煤炭、钢铁等也都出现大幅补跌。不过正是由于这种下跌,使得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日渐突出,到6月6日,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只有16倍左右,市净率只有1.65倍,已经与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水平接近,甚至低于上述市场的水平,这表明我国证券市场的估值风险已经得到充分释放,难以出现再次深幅下跌。前期市场确实存在着极其强烈的做多欲望和心理,一是长期下跌造成的反弹心理日渐突出,二是投资价值机会凸现引发的做多心理,只是苦于当时市场环境的限制,这种心理无法找到发泄的突破口。当公布第二批试点名单后,不但数量迅速扩大到42家,试点范围还囊括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级大盘股,最为明显的是10家中小板公司入选,这大大出乎市场意料,给市场发出强烈的积极信号。在这种情况下,压抑已久的资金迅速行动起来,并把中小板作为突破点,取得明显效果。

  凸显市场矛盾心理客观而言,中小板的走势确实强劲,但由此产生的效果实际上并不明显,周一股指的大涨主要是证监会主席答记者问所引发的市场强烈做多激情,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在中小板反复活跃期间,股指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出色表现,更多是出现反复震荡。由此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既然是看多后市,为什么基金为首的蓝筹股与中小板股票的表现反差巨大呢?显然,这种分化走势说明目前市场存在较大分歧,或说市场的矛盾心理较为明显。具体说,左右市场大势的主流资金仍在观望,因为第二批试点中最具影响的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尚未公布明确方案,并且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相关公司的初步方案并不理想,作为大盘蓝筹的基金持有人自然也无法断定这些股票的未来走势。在这种情况下,基金为首的主流资金更多是处在谨慎观望之中,以期大趋势明朗后再作进一步行动。而非主流资金基于短线套利的需求,利用试点影响迅速发动中小板行情,因为中小板股票普遍流通盘小,这些股票的活跃需要的资金也少,容易产生较大幅度的波动。

  流露良好预期心理说到底,中小板的持续走强是利好政策威力开始显现,或者说政策利好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开始发挥作用。通过最近出台的系列重大政策,尤其是周一尚福林主席的答记者问,这些都表明管理层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在不断加大,也为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心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这对于保持股指稳定运行将产生积极影响。

  总之,中小板的持续走强更多是市场压制已久做多心理的一种宣泄,也是市场对未来预期心理好转的一种流露。但由于目前市场对于试点方案的影响还存在一些不同认识,主流资金仍在犹豫,这是较为不利的一面,也是决定反弹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