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江苏天鼎:强势中小板带来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07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 洪

  近期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势极其抢眼,昨日43家上市公司只有一家逆势下跌,兔宝宝(资讯 行情 论坛)、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更有领涨深圳市场的趋势中小企业板块的强势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保持合理估值

  虽然中小板块出现了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一季度的变脸现象,但整体而言,中小板的盈利能力仍然高于主板市场,就一季度季报数据来看,公布一季度季报的41家中小板公司的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81亿元,平均净利润746.08万元,平均增长了14.89%,平均每股收益0.085元。而主板市场的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只有0.072元,较去年同期的0.075元反而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无疑显示出中小板的成长特征,虽然其数据只有一成五。

  这就使得目前中小板的估值相对合理,一方面是以2004年数据为基准的话,中小板43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22.8倍,虽然高于主板的18倍(剔除亏损股后的数据),但由于中小板的成长性预期以及小盘股等诸多特性,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则是中小板内部的股价结构也出了有序排列,既有15倍市盈率的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30余倍市盈率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就意味着中小板内部也以成长性进行了新的排队,从而使得中小板内部结构相对有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正是由于如此的估值合理特征,赋予了中小板块抵抗股权分置预期所产生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道理很简单,在目前估值水平下,非流通股东的补偿能够大幅度地降低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从而使得中小板块不惧怕股权分置后的扩容情况,因为合理估值的好公司经过补偿后往往显现出新的投资机会,从而为新的资金提供建仓良机,再加上近来股权分置试点股在试点方案公布后的走势更强化了市场的这一预期。

  价值成为投资标准

  不过,伴随着中小板块扩容进程的加快,必将对中小板的定位产生一定的压力,因为越来越多的新增资产(指新上市的中小板块个股)较存量资产(目前43家上市公司)会形成相对的比较优势,而目前市场的资金总量并没有出现明显扩大之前,必然会出现存量资金汰估值优势一般的存量资产,而择估值优势明显的新增资产,从而引发了目前中小板块的存量资产的震荡,尤其是一些姿色一般的中小板块个股极易成为调仓的牺牲品,这可能也是中小板块也出现15倍市盈率个股,也存在着德豪润达、精工股份等下降通道特别明显的个股。

  在此背景下,在存量资产中选择最具估值优势的个股就成为当前操作的首要工作,而思路依然是价值坐标,即在4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寻找未来一至两年能够确定性增长,在未来两至三年还能够维持增长的个股,只有这样,才能够抵消股权分置试点给个股股价所带来的不确定影响,才能抵消新增资产对存量资金的引力所引发的股价短期震荡。而价值坐标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业绩的确定性增长。

  这又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对资源的独占性,黔源电力就是如此,贵州省政府已授权公司独立或控股开发贵州省内主要河流的北盘江与芙蓉江的水电资源开发权,这就是对资源的独占性,能够保证公司在未来十年内的水电资产的有序增长,短线业绩的波动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但这并不改变公司未来的确定性增长趋势,既如此,该股也就符合巴菲特的选股思路,值得关注。

  二是下游产品需求旺盛且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此趋势不会改变的个股,比如说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汽车轮胎已成为目前国内投资力度较大的产业之一,而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以汽车轮胎模具为主导产品的,从年报以及一季度季报中就可以看出巨轮股份的满负荷运作,盈利的增长相对确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