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引入互联互通机制 吸引国际资本投资科创板

专家建议引入互联互通机制 吸引国际资本投资科创板
2019年07月22日 18: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今日,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开盘25只个股全线大涨,截至收盘,25家公司涨幅均超过80%,最高的N安集大涨400.15%,盘中涨幅甚至一度突破500%。从换手率来看,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的换手率均超过60%,其中N安集的换手率最高,达到86.19%。

  整个板块全天合计成交485亿元,远超此前创业板首日210亿元的成交额。与之对应的是,今日两市主板震荡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7%和1.15%。

  已有机构获利了结 追求理性参与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他们在科创板开市前多次讨论过股票投资策略,一定会积极参与打新,但是接下去如何操作要看上市后的情况,而他们今天已经获利了结了,因为涨幅远远超预期。

  而另一位券商自营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他们非常看好科创板,但是部分标的估值已经过高,需要理性参与,他们选择上市首日卖出。比如,某家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出头,而市盈率已经在200倍左右。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开板初期,市场情绪较为亢奋,股价势必波动性较高。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和消化,市场会逐步向基本面和价值回归,届时将会显现出科创板长期的投资价值。

  与科创板相对应的是主板、创业板的弱势表现,全天上证综指下跌1.27%,沪深300下跌0.69%,创业板下跌1.67%。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不同板块的走势背离主要在两个板块当前核心投资逻辑的区别,同时目前两个市场参与的投资者结构也有较大差异。

  “交易机制来讲的话,涨跌停板20%,第一周的周一到周五不设涨跌停板,下周开始20%。科创板开市是周一,也就是可以用一周的时间充分进行价格的重估。”安永大中华区合伙人汤哲辉在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创投峰会称,后续重要的就在于持续监督的过程。

  另外,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报告称:“刚开始交易的前几天科创板股票价格可能会有一些波动。通过与一些离岸机构投资人交流,我们了解到他们倾向于在股票上市初期市场波动较大时保持观望,等市场企稳之后再考虑基本面的投资价值。”

  瑞银证券从科创板公司估值与创业板指数估值比较来看,平均数而言,这25家首批科创板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与静态市净率分别在53倍和3.5倍左右,与创业板指数的49倍和4.4倍相仿。

  估值方面,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科创型公司的估值,应不仅仅通过市盈率来观察,更要关注这些公司行业发展所处的阶段或生命周期,核心业务处在高速成长阶段的公司未来发展较为确定,而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会存在变数。此外,相比主板较为成熟的上市企业,要关注公司本身研发费用的投入、管理层的执行力和公司技术储备等情况。

  “仅看市盈率现在的确不便宜,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估值可能更多反应对未来的预期,今天的价格并不能说是一个相对稳态的价格,只是一个短期的波动现象,未来看价格可能会存在波动回归的过程,但终究市场会按照一种新的科创板公司估值的模式来对这些公司进行交易和定价。”王智慧称。

  专家建议引入互联互通机制 吸引国际资本投资

  此外,一份《科创板制度风险防范专题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提到,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监管部门、交易所、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方都将迎来挑战和考验。该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多位教授参与的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课题组发布。

  对于目前的科创板,报告指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仅有25家,市场供求关系并不真正平衡。基于该不平衡的供求关系,市场各方定价者倾向于给出一定的估值溢价。

  报告称,科创板新股是否合理定价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定价过高,则上市后易破发;如果定价过低,则会带来上市后的炒作。因此,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定价风险评估不足是科创板发展面临的风险之一。对此,报告指出,监管层不应该以价格保护为目的,而应该以最大程度的实现价格发现为目标。

  报告认为,在IPO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下,科创板要吸取港交所的教训,对询价定价环节从严把关,通过必要的手段对利益群体予以分割,例如,公司上市前的战略投资者不得参与网下询价;各机构独立报价,杜绝机构之间的价格共谋。

  最后,报告还对未来科创板的发展提出三点展望,其一,适度扩大科创板的行业覆盖面,吸引更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登陆科创板;第二,在适当时机建立科创板上市分层机制并细化分层上市对应标准;其三,引入互联互通机制,将沪港通、沪伦通纳入科创板,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投资科创板股票,提升科创板国际化程度。

  提到科创板国际化,可以看看国际经验。据汤哲辉介绍,从经济规模和复杂性以及成功经验看,科创板主要是对标美国纳斯达克。不过,中国是渐进式的改革,例如,美国纳斯达克没有上市委员会、临询委员会,这是借鉴了香港的制度。

  他透露,纳斯达克今年IPO融资额领先于港交所,主要就是科创类企业表现非常活跃。“纳斯达克在今年上半年16家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15家去了纳斯达克。”他认为,内地股市在科创板规则经历市场检验以后,会推动更多科创公司选择在科创板IPO,包括5G引领下的第四次浪潮革命、生命科学行业,这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概率更大。

  “我们做科创板也是为了吸引优质的科创企业留在本土上市,因为以前很多亏损公司、红筹架构公司、双重董事会机制的公司,只能到海外上市。现在科创板的包容性让这些公司实现国内上市,为科创型企业多了一个闭环。”他表示。(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