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双值”需求浮现 券商研究重装出击

科创板“双值”需求浮现 券商研究重装出击
2019年06月20日 02:08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浪财经联手国泰君安证券打造的科创板专题页全新上线!这里有科创板的规则详解、实时快讯,又有专业解读,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参与科创板模拟体验,赢取百万好礼!【立即体验】

  近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有机构指出,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推进,投行、投资者等各方对券商的研究需求将越来越凸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采取市场化询价机制,这意味着科创板企业估值定价将是证券研究的重要方面之一;作为新兴创新类公司,科创板企业上市后股价波动可能会相对较大,个股投资价值研究的重要性凸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各大券商研究部门纷纷加大投入,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方面,积极对接科创板业务,并加强与投行、销售等部门协同。

  定价估值是研究重点

  对于券商科创板研究的重点方向,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何媛媛表示,券商研究在科创板项目筛选、定价估值和投资价值研究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市场化询价机制下,科创板对券商研究的定价估值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逐渐增多,个股投资价值研究同样是券商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在定价估值方面,有机构人士指出,基于科创板公司的“科技创新”特质,包括绝对估值DCF(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DDM(股利贴现模型)及相对估值PE、PB、PS(市销率估值法)等传统估值方法对于一些科创板公司不再适用。券商研究要更加深入地加强对产业、公司的了解,更开放地吸收一级市场、海外市场的定价知识,不断完善定价体系。

  而投资价值方面,需要分析师对企业所属的行业地位、是否符合国家战略、技术的先进性、团队的研发能力、成长性等作出客观的评价。

  此外,中银国际证券销售板块副总经理兼研究部总经理励雅敏认为,在科创板壮大的过程中,市场对于科创板内容的定义将超出目前的六大产业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而不断扩展,市场对于研究和服务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那些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研究观点,将在资本市场上绽放出更亮眼的光芒。

  多方推进研究布局

  随着研究对投资等业务的支持作用越来越凸显,各家“嗅觉敏锐”的券商研究所已纷纷展开布局。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斌表示,研究院按照公司的部署,根据上述提到的科创板重点扶持的六大产业领域,成立了包括策略、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军工、电力设备新能源等行业在内的矩阵式组织架构对科创板开展相关研究。

  从具体研究来看,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郭晶晶介绍,研究所主要在两方面布局科创板工作:一是定价研究、二是配售营销。从前者看,相关行业研究员根据预发行企业和储备项目的行业特性,着手搭建行业预测模型。对后者而言,研究所对战略投资者的认定进行初步探讨,并对相关类型战略投资者进行分析。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券商对于科创板研究主要还是依托原有研究团队,励雅敏表示,目前研究部并不会设立专门的科创板研究团队,仍将按照行业进行团队划分,行业研究并不会因为公司在不同板块上市而造成研究方法上的明显差异,但对科创板相关领域的行业人员配置会侧重。目前研究部已经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四大领域,部分覆盖了新材料领域,之后将增加对于节能环保领域的配置。

  但也有个别券商研究所专门成立了科创板研究团队,例如东吴证券。郭晶晶表示,研究所设立的科创板研究团队结合东吴研究所现有的行业研究优势,重点布局了高端装备、通信、电子、计算机、生物医药领域,根据不同子行业的特征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进行研究。

  加强与业务部门协同

  券商科创板研究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对内部业务部门的支持。在这方面,研究与业务的紧密协同,正成为行业共识。

  何媛媛介绍,研究所目前与业务部门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销售业务部门,研究所会协助销售部门为客户提供科创板业务的研究咨询;二是投行部门,研究所会为科创板公司估值定价提供一定的协助。

  郭晶晶指出,目前研究所参加了公司的定价配售组,主要是对接投行业务条线及投资业务条线。目前东吴证券保荐的公司中有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江苏北人,东吴证券投资的天准科技获得首批过会。研究员对发行人行业地位、研发能力、发展前景等进行分析,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对比,为撰写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提供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持,以便更快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定价参考。

  总体看,有机构人士分析指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尤其考验券商的整体协同能力和作战能力。记者了解到,中银国际证券也已经在公司层面形成了研究部与各个业务板块的协同和定价机制,并于近期陆续出台各项与科创板相关的法规制度。在合法合规基础上,鼓励研究员发掘科创板业务机会、撰写体现专业能力的高质量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并积极为各类投资者提供研究服务支持。

责任编辑:王涵

券商 东吴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