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熊关联交易频现 供应商集中原材料采购比例100%

大地熊关联交易频现 供应商集中原材料采购比例100%
2019年12月02日 08:0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受制于单一供应商,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地熊”)闯关科创板平添几分不确定性。

  11月29日,大地熊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发行股票数量为2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25%。

  值得关注的是,大地熊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公司主要从安徽包钢采购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报告期内,公司向安徽包钢的采购金额占公司同期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98.49%、98.38%、100.00%和100.00%。

  如何解决单一采购源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大地熊发出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不过,记者发现,采购方安徽包钢是由北方稀土控股,持有其60%的股权,其余40%的股权为大地熊所持有,这意味着两者的采购属于关联交易。

  安徽包钢采购额居首

  据了解,安徽包钢为大地熊与北方稀土设立的合资公司,由北方稀土控股。

  北方稀土和大地熊于2011年合资成立安徽包钢。安徽包钢的经营模式为,向北方稀土采购镨钕混合金属用于生产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并主要销售给大地熊。

  从生产环节来看,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的制 备是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最前段的熔炼合金工艺环节之一,主要设备为真空感应铸片炉,工艺简单、技术附加值低,主要材料配方和工艺要求由大地熊提供。

  在此之前,北方稀土与大地熊的合作方式为:北方稀土子公司内蒙古包钢稀土磁性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发行人车间投入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生产设备,提供从稀土原料到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加工的全过程服务并收取加工费。

  另外,大地熊董事长熊永飞和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衣晓飞同时兼任安徽包钢董事。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向安徽包钢采购的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金额为1.51亿元,占比65.63%。报告期内,安徽包钢的采购比例每年都在上升,从2016年的59.96%升到2018年的62.29%,且安徽包钢每年的采购额都处于首位。

  向关联方拆借资金

  大地熊与安徽包钢还存在资金拆借情况。2016年期间,大地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临时资金紧张的情况,经与安徽包钢协商,安徽包钢亦基于支持战略客户生产经营的目的,向大地熊提供临时资金拆借,每次拆借期间原则上不超过一个月。

  由于临时拆借资金时间短,安徽包钢免于向公司收取利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资金拆借均已归还。

  日均拆借金额693.58万元,按照6%的年利率测算,安徽包钢向公司提供周转资金应计利息金额41.62万元,占大地熊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约为1%。

  另外,安徽包钢生产厂区毗邻大地熊,安徽包钢有独立的水、电和气表,由于历史原因,水、电和气服务公司未对两家企业所在片区进行账户分立,该片区内水、电 和气费用通过大地熊账户统一结算和付款。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统一向水、电、 气公司缴纳费用后再与安徽包钢按照水、电、气公司的结算价格进行结算。

  报告期初,安徽包钢、创新检测和北鹏光电少量员工意向在合肥市购买住房,受限购的原因,个人在合肥购买住房需要一定期限的社保缴纳记录,因此该等员工委托大地熊的合肥子公司代为其缴纳社保公积金。2017年期间,该代缴情形已终止。

  另外,2018年8月,大地熊以其持有安徽包钢40%的股权出质给北方稀土,为北方稀土替安徽包钢银行贷款的担保事项进行反担保。

  报告期内,苏州大地熊存在向安徽包钢销售少量橡胶磁产品(磁性春联)的情况,主要系安徽包钢采购磁性春联用于员工福利等需求。

  实际上,大地熊向安徽包钢应付账款也在逐年上涨,报告期内分别为3705.84万、4340.08万、3939.73万和6628.10万,应付票据分别为7250.00万、5400.00万、4721.31万和7177.77万。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供应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