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项需核实 复旦张江成科创板首家被暂缓审议企业

有事项需核实 复旦张江成科创板首家被暂缓审议企业
2019年10月21日 00: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有事项需进一步核实 复旦张江成科创板首家被暂缓审议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18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交所官网上看到,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张江)在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的状态显示为“暂缓审议”。

  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复旦张江被暂缓审议的原因为“(上市委)关注事项需要进一步核实”。这也是“暂缓审议”首次在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审议中出现。但事实上,类似的情况此前在证监会发审委IPO审核的过程中,已有先例。

  上交所同日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4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的审核意见提到,上市委重点关注2018年上海辉正(全称为辉正(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给复旦张江的5000万元的商业实质、会计处理的合规性、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准确及一致,并要求其作出进一步说明。

  根据《公告》,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包括: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上海辉正支付发行人5000万元商业补偿金的商业实质及上海辉正(海正药业)的相关会计处理,和十年独家经销权是否有关,对发行人2018年业绩影响,题述相关占比变化的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上面提到的上海辉正,目前是复旦张江主要产品之一里葆多的独家推广商。关于上海辉正支付复旦张江5000万元补偿金相关事项,海正药业(600267,SH,上海辉正是海正药业的孙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曾披露:上海辉正为取得上述独家推广向复旦张江支付5000万元,协议有效期十年。

  而上市委在对复旦张江的首轮问询中,也曾要求其说明相关费用的支付方式、实际支付情况、相关会计处理,并说明相关资金来源和去向情况及商业逻辑。

  复旦张江在回复首轮问询时曾表示,根据《市场推广服务协议》约定,由于变更推广服务商将导致标的产品市场切换产生一系列费用,上海辉正同意向发行人支付一笔不可返还的商业补偿金,金额为5000万元,作为上海辉正获取独家推广服务权利的条件。鉴于前期推广工作成果及变更推广商可能产生的市场切换费用,发行人与上海辉正经友好协商,确定商业补偿金为5000万元,符合商业逻辑及行业惯例。

  除了向上海辉正支付款项一事,上市委还就其他问题进行了问询。

  比如,复旦张江官网披露,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力求成为一家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源泉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然而,《公告》中指出,复旦张江“实现产业化的药物均为化学药物,不包括生物药物”。因此,要求说明其前述公司业务定位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误导。

  据复旦张江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其主导产品为艾拉、里葆多及复美达。2019年1~6月,艾拉、里葆多及复美达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2.56%、37.70%、8.65%。

复旦张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