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最惨股:晶晨股份上市29日股价已腰斩 财报存疑

科创板最惨股:晶晨股份上市29日股价已腰斩 财报存疑
2019年09月25日 08:10 新浪财经综合

  深蓝财经

  编辑 | N姐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从一路暴涨到股价腰斩,晶晨股份的股价表现,是科创板降温的信号吗?

  股价腰斩市值缩水近350亿元

  8月8日,晶晨股份成为第二批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公司,当天,晶晨股份的股价一度达到了166元的高点,盘中最高涨幅331%,而以当天收盘价143.36元计算,涨幅也有272%。公司实控人钟培峰家族当天财富也直接暴涨至近350亿,身家直追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

  除了创始团队身家暴涨,晶晨股份的股东们也是获利颇丰。其中,不乏小米、TCL、创维等国际知名企业。

  不过好景不长,连涨两天之后,上市第三天,晶晨股份股价就开始瀑布式下跌,跌幅12%!第四天股价再次下跌,创下了113.60元的低点。从高点166元到113.6元,4个交易日整体跌幅超过30%,在如火如荼的科创板市场,也算是另类了。

  直至9月18日,晶晨股份盘中创出新低82.27元,收盘报83.6元,以其股价高点166元计算,晶晨股份29个交易日内的最大跌幅达到50.44%,市值缩水近350亿元,成为科创板目前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腰斩的股票。

  尽管晶晨股份股价腰斩,但也不必过于悲观。83.6元每股的价格,相对于其38.5元发行价而言,涨幅仍然超过了117%。对于上市后的表现,晶晨股份证券事务部在接受投资人询问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各方面的业务开展比较顺利。针对二级市场目前股价的情况,后续公司可能会考虑采取措施来稳定股价。

  业绩变脸财报真实性存疑

  晶晨股份是最早申报科创板几家公司之一,并且是上交所受理的第一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背靠小米、TCL、创维等明星股东,坐拥中兴通讯、阿里、谷歌、亚马逊等全球巨头客户,上市首日股价又暴涨超300%,晶晨股份风光一时无两。

  然而,高光之下,阴影开始显现。晶晨股份近日披露的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下滑近三成。晶晨股份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623万元,同比下滑18.30%。而2018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为261%。公司公告称,若未来公司下游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可能面临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

  上市后身价倍增,业绩却突然变脸。据第一财经报道,晶晨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钟培峰表示,全球收入占据公司收入比重超过一半,受国际形势影响,业绩会有所波动。此外,钟培峰还透露,不希望媒体过多曝光,目前公司的重心就是想静下心来把业务做好,把全球市场打开,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实际上,在申报之初,就有媒体质疑过晶晨股份在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的背后,存在利润质量欠佳,效益波动效率下降、供应商和客户过于集中等问题,甚至有媒体直接对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晶晨股份披露的财报存在四大疑点:

  1、股权转让之疑

  晶晨股份最早为外商独资企业,是由晶晨CA于2003年以美元出资成立,后经历多轮股权转让和增资,于2017年3月由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在2015年11月和2016年11月进行的前两次增资和股权转让中,晶晨股份整体估值均是2.12亿美元。奇怪之处在于,仅过了一个多月,晶晨股份2016年12月~2017年1月的第三、四次股权转让,晶晨股份估值就发生了明显变化。彼时入股的公司中,北京集成获得股权的估值最高,为3.52亿美元,而上海晶祥取得股权对应的公司总体估值却仅为0.59亿美元。

  2、产销之疑

  晶晨股份近年来营业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2016年收入为11.5亿元,2017年为16.9亿元,2018年增加到23.69亿元,其中,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了47.06%和40.14%。伴随收入增长的还有存货,该公司2016年的存货为1.76亿元,2017年增长到2.28亿元,2018年更是增长到了5.29亿元,其中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9.12%和132.66%,显然,该公司2018年存货增长速度尤为惊人,远超过收入增速,这似乎有些不合理。

  3、收入之疑

  2018年,晶晨股份境内销售金额为9.51亿元,境外销售金额为14.19亿元。按照16%的增值税税率计算,该公司2018年包含增值税的收入应该在25.21亿元左右。扣除2018年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合计为0.96亿元后,其现金收入部分应该在24.25亿元左右。但是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其现金收入仅为23.01亿元,当期还有900多万预收款项的新增额,则该公司实际收到的现金相比上文核算出的24.25亿元的结果仍然差了1.33亿元。这1.33亿元即没有形成应收债权也没有以现金收回,去向不明。

  4、采购之疑

  2018年晶晨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18.36亿元,这占到了当年采购总额的99.42%,照此计算,则当年采购总额合计为18.47亿元。依照16%的增值税税率计算,则该公司2018年含税采购金额为21.43亿元。根据披露的数据,2018年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的新增金额合计为1.55亿元,也就是说,其当年为采购支出的现金应该在19.88亿元左右。可事实上,该公司当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仅为18.06亿元,比理论现金支出又要少1.82亿元。

  科创板降温部分股票出现较大回撤

  据证券时报,自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有29只股票上市交易。截至9月18日,29只股票总市值接近5800亿元。中国通号市值最高,接近886亿元。澜起科技位居次席,超过785亿元。市值最低的股票是铂力特,不足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火爆似乎有降温迹象。相比其他板块上市的公司,科创板的换手率明显偏低。目前来看,科创板股票平均市值接近200亿元,平均换手率不足10%,市值中位数不到150亿元,换手率中位数8.87%。

  除了换手率显现科创板降温迹象外,部分科创板股票出现较大的回撤,也说明了行情的转变。

  据网友统计,以上市后以来最大回撤幅度排名,晶晨股份最大回撤幅度超过50%居首。位居次席的是柏楚电子,从278元回调至昨日收盘价的149.28元,幅度46%。位居第三位的是微芯生物,回调幅度45%。此外,还有中微公司安集科技瀚川智能等6只股票回调幅度超过40%。

  不过,虽然科创板整体有所回撤,但普遍较发行价仍有较大的涨幅。比如回撤幅度超过30%的沃尔德,昨日收盘价达113.01元,较发行价溢价超过323%。此外,安集科技、微芯生物、航天宏图等个股最新价较发行价上涨超过两倍。

  从业绩角度来看,科创板股票普遍上半年实现了高增长态势,29只股票上半年净利增速平均值超47%,中位数超40%。安博通上半年实现净利146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453%。中微公司、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等个股上半年净利均翻倍增长,仅铂力特、晶晨股份、微芯生物等个股上半年净利负增长。

  对于科创板二级市场的表现,目前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仍然是存量博弈行情,后市走势将分化。

  据深圳商报,平安证券资深投顾李信军分析称,“近期科创板整体走势较弱主要是因为此前上市后炒作过度、涨幅过高,不管从股价还是估值上都有回落的需求。从中长期看,科创板个股后市走势将进一步分化,一些具备高成长性、估值合理的个股仍有机会,而成长性一般的个股则可能继续走弱。”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科创板呈现普涨普跌现象,是情绪的推动而不是价值的体现。投资者要重视科创板的风险,需要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合格投资者才能参与。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倪赓认为,科创板降温趋势将延续,估值回归预期拉长,预计中报季后加速分化,当前科创板还存在一定降温空间。

  来源:深蓝财经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价 晶晨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