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已发行数量逼近30家 新一批企业即将上会

科创板已发行数量逼近30家 新一批企业即将上会
2019年07月31日 07:14 新浪财经综合

  Wind资讯

  科创板第二轮申购持续进行中。

  继周一两家科创板企业完成申购后,周三微芯生物也将迎来申购,加上已经上市的25家企业,科创板已发行企业数量突破30家在即。

  科创板已发行数量逼近30家

  根据上交所网站显示,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本周接受上会审核。

  此外,科创板微芯生物周三将迎来申购,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已于周一完成申购,此前传音控股已审核通过,加上已经上市的25家企业,科创板已发行企业数量即将突破30家。

  (图片来自Wind金融终端“IPO”新股中心功能)

  其中,微芯生物公开发行定价为20.4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68.77倍(按2018年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创新高同时,也远超此前其他科创板过会企业的发行市盈率。

  另据上交所消息,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及其保荐人已先后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提出撤回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及发行上市保荐。且上交所已依法作出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其中,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计划本周参加上会审核。

  计划募资规模超950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49家企业获得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从分布情况来看,目前终止审查、中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分别达4家、5家,此外已审核通过、报送证监会企业数量已分别达1家、7家。

  计划募资方面,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剔除终止审查和已上市的32家企业,剩下117家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计划募资规模962.12亿元,有25家企业计划募资规模超过10亿元。

  其中,优刻得、华熙生物计划募资规模居前,分别达47.48亿元、31.54亿元,其审核状态均显示为“已回复(第四次)”,传音控股则已30.11亿元的计划募资规模位列第三位,其审核状态为“已审核通过”。

  按科创主题分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涉及公司数量居前,分别达64家、34家、25家。 

  保荐机构情况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49家企业获得上交所科创板受理,其中共有47家投行机构参与科创板企业上市辅导保荐工作。

  具体来看,中金、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服务家数分别达17家、16家、13家(联合承销企业分开计算)。此外,华泰联合证券、国信证券服务家数均达10家。

  广证恒生赵巧敏研报分析,科创板的承销保荐主要从注册制环境下的保荐经验、净资本金以及投研能力三个方面考验投行的能力。

  首先,由于科创板的审核采用注册制,与港股等市场类似。因此,具有海外上市保荐经验的投行在信息披露,发行定价,挑选标的等方面更具经验,将更有利于提高科创板保荐的成功率。2018 年以来,中信、中金、中信建投、光大、国泰君安招商证券 6 家券商对应部门的港股保荐经验最为丰富。

  其二,科创板设立了保荐人相关子公司跟投机制,因而对券商净资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止至5月中旬,净资本排名前5的投行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和华泰联合。

  最后,投研能力强的保荐机构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且承担更小的风险。统计显示,安信证券、天风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和申万宏源的报告数最多,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发布报告数和已受理保荐企业数都较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上交所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