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脉医疗拟科创板上市 多家上市公司潜伏股东名单

心脉医疗拟科创板上市 多家上市公司潜伏股东名单
2019年05月08日 15: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6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了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脉医疗)的上市辅导进展。

  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公司辅导备案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心脉医疗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这是出于对企业自身的定位以及未来公司发展战略考虑。公司上市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和华菁证券。

  ▲心脉医疗股权结构图 邹利制图

  尚无实际控制人

  报告显示,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5397.81万元,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III类6846支架、III类6877血管内导管,销售自产产品;研发心、脑及周边血管及非血管腔内介入治疗医疗器械,转让自研技术,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从事医疗器械(I类、经营范围II类、III类)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

  据了解,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彭博,但公司当前没有实际控制人。

  MicroPort Endovascular CHINA Corp.Limited(以下简称香港心脉)是公司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公司3290万股,占总股本的60.96%。

  而H股上市公司微创医疗(00853,HK)通过自身的全资子公司持有香港心脉全部权益,同时,微创医疗还通过另一全资子公司微创(上海)医疗科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83%的股权。因此,微创医疗合计间接持有心脉医疗61.7897%的股份,系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

  此外,上海联木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虹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阜釜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均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除了H股上市公司微创医疗,A股的上市公司洋河股份(002304,SZ)、上海医药(601607,SH)也间接投资了心脉医疗,不过折算后持股比例都不高。

  洋河股份全资子公司苏酒集团江苏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心脉医疗不到1%的股份。上海医药参股10.42%的上海联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上海联木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联木)33.92%股份,而上海联木持有心脉医疗11.28%股份。

  不过,公司工商信息是否有延后,不得而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心脉医疗目前尚无实际控制人。这主要因为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的股权较为分散,微创医疗主要股东均无法单独对微创医疗施加控制。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一般来说,没有实际控制人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也会给企业的发展战略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会难以实现既定战略目标。

  两产品获批上市

  心脉医疗官网显示,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公司主营产品为大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大球囊及周围血管支架等产品。公司产品广泛用于国内三甲医院,且出口至南美及东南亚等地区。公司拥有及申请专利111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心脉医疗自身也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上海蓝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心脉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从事医疗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医疗器械的研发、销售等业务,后者从事医疗器械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MinosTM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HerculesR Low Profile直管型覆膜支架及输送系统200mm扩规格产品已经获批上市。

  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的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微创医疗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实现营收1.66亿美元,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实现营收2479.3万美元。微创医疗官网显示,除了心脉医疗,微创医疗旗下还有微创心通、微创骨科、微创心律管理、微创电生理等10家子公司。

  其中的微创心通主要从事心脏瓣膜领域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而启信宝的竞品信息显示,微创心通作为结构性心脏病医疗器械研发商,或与心脉医疗构成同业竞争。

  3月27日下午,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公司,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公司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