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募投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业务

利元亨:募投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业务
2019年04月02日 17: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利元亨:高速成长的锂电池生产设备企业 募投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业务

  来源:申万宏源

  周海晨 陈桢皓

  投资要点:

  公司是快速成长的锂电池设备企业,实控人合计持股达77.09%。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生产过程的电芯装配、电池检测和电池组装三个环节的制造设备。发行前公司实控人周俊雄和卢家红夫妇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持股77.09%(其中周俊雄通过利元亨投资、弘邦投资和奕荣投资分别间接持股66.84%/4.64%/1.67%,卢家红直接持股3.93%),其他机构投资合计持股21.83%,公司董监高杜义贤、高雪松合计持股1.08%。

  营收规模快速扩张,多项财务指标业内领先。2016-2018年,公司总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从2.29/0.13亿元增长至6.81/1.29亿元,CAGR分别达到72%/215%,锂电制造设备作为第一大业务(连续三年营收占比超86%)。同时,受益于2017年锂电制造设备自动化程度提升带来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11.10pct)与2018年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带来的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9.67pct),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远超营收增长。相较于业内可比公司,公司研发费用率、期间费用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率/ROA较去年同期分别+8.61/+4.40pct。

  锂电业务快速发展,募资扩展工业机器人制造能力。核心技术具有同源性:公司在高精度运动控制、感知与测量、建模与仿真、工业互联网与系统可靠性等技术上具备一定的优势,此类关键技术是公司各类装配、焊接、成型、检测与测量设备的共性技术。最大客户实力强:公司与全球消费锂电池龙头新能源科技(ATL)实现战略层面深度合作,2016-2018年公司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5/3.11/4.51亿元,营收占比分别达50.14%/77.29%/66.19%,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17年ATL消费锂电池出货量达9.3亿颗,全球市占率19%,居第三位。动力电池设备领域实现拓展:2018年公司对宁德时代的销售收入为6438万元,较2016年的3227万元增加了99.5%;公司已进入力神和比亚迪动力电池的供应体系,在动力电池领域不断拓展业务。汽车零部件装配与检测装备不断成长:充分发挥共性技术的优势,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设备维持高速成长,2016-2018年营收CAGR为47.5%。募投拓展工业机器人制造能力:公司拟募投的项目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5.67亿元)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1.28亿元)项目,公司利用其在高端专用设备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实现通用性技术的横向拓展。

  公司选择适用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不低于5000万元的上市规则,分别应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与PEG估值法结合的估值方法。公司现有业务仍处于高速渗透期,锂电设备业务在核心客户供应体系内收入不断提升,在其他业务端维持较好的历史成长性,可以参照可比公司快速发展阶段、结合公司未来增长预期应用PEG估值方法对现有业务进行估值。

  风险提示:公司拟募投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业务竞争激烈、公司产品拓展受阻,公司与最大客户ATL的合作关系恶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