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交控科技募投项目有望强化公司竞争力

申万宏源:交控科技募投项目有望强化公司竞争力
2019年04月02日 16: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海晨、陈桢皓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轨交信号系统设备与总承包优势企业,在混合所有的无实控人股权架构下已完成核心员工股权激励。交控科技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产品主要面对新建线路、既有线路升级改造和重载铁路三大市场。发行前,公司国有股东合计持股36.84%(京投公司、交大资产、交大创新分别持股22.22%/9.33%/5.29%),自然人合计持股43.72%(其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持股郜春海持股14.82%,除董事长以外的核心管理或技术人员合计持股6.92%),其他法人持股19.44%。公司第一大股东京投公司主要业务是负责北京市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京投及其一致行动人基石基金合计持股比例为26.66%,持股比例无绝对优势。

  盈利能力稳中向好,在手订单支撑中期业绩增长、旧线改造强化长期需求。规模快速扩张:公司95%左右的营收来自轨交信号系统总承包,2016-2018年,公司每年新增中标线路及合同金额分别从4条/10.85亿元增长至10条/29.81亿元,带动公司2018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2%/44%。盈利能力保持稳定:2018年,公司毛利率受确认收入的轨交线路与总分包结构影响较上年同期-4.49pct,净利率/ROE同比分别+0.47/+4.14pct,各期间费用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与之持平。在手订单支撑中期业绩增长:公司收入与利润的确认与地铁建设进度高度相关,确认时点大部分集中在合同签订后的2-3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未履行完毕的总包合同金额超42亿元,预计将对公司未来2-3年业绩提供一定支撑。旧线改造强化公司长期需求:城轨信号系统改造周期约为15年,2010年前开通的非CBTC线路里程合计543.2公里,改造均价约1400-1800万元/公里。

  技术领先奠定行业龙头地位,产业化助推公司规模扩张。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公司长期引领国内轨交信号系统行业发展,是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并应用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企业,CBTC系统各项指标已经达到最新国际标准;2017年公司自主研制的FAO系统成功实现了工程化应用,达到轨交领域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级,代表世界领先水平。技术产业化高效转换:公司核心骨干均有强劲的技术背景,同时依托高校科研支持,高效发挥产学研的积极作用。2016-2018年,公司累计研发费用达到2.37亿元,城轨信号系统市占率(中标线路口径)从5.88%提升至30.77%,核心技术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到48%/49%/44%,技术产业化实现高效转化。募投项目有望强化公司竞争力:此次募投的资金将用于轨交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2.5亿元)、新一代轨交列控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0.9亿元)与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0.6亿元),募投项目有望强化公司技术的创新性产业化应用与供货能力。

  公司选择适用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上市标准,可运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城轨领域,新线铺车给公司带来的成长性与同领域可比公司接近,旧线改造需求因周期不同有一定差异,我们认为对公司的估值应适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同时应考虑更新驱动力不同带来的折价/溢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