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王欲登科创板 均价179元的传音手机了解一下?

非洲之王欲登科创板 均价179元的传音手机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02日 14: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非洲之王”欲登科创板,均价179元的传音手机了解一下?

  原创 猫财经

  “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还记得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吗?如今,波导不在,传音成了新的“战斗机”。

  近日,在手机行业有着“非洲之王”之称的传音控股在上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明书,欲登陆科创板,募资总额约30.11亿元。

  据了解,传音控股的创始团队有不少都来自前波导手机的管理层,其打造的手机产品不在国内销售,而是面向海外新兴市场,尤其是在非洲,靠着为黑人量身打造的拍照技术和不少实用功能,传音获得了高达48.71%的市场份额。

传音控股高层不少都来自前宁波波导传音控股高层不少都来自前宁波波导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终端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手机,下属品牌主要包括TECNO、itel和Infinix,目前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墙内开花墙外香”

  传音控股的前身为传音科技,2006年7月成立于香港。与手机行业其他巨头相比,其成立后并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而是一开始便深入非洲市场,早早地完成了渠道布局。

  2013年,传音控股成立。这期间传音在海外设立了不少办事处,建了不少工厂,其旗下品牌也已获得了非洲市场的认同。传音控股成立这一年,各品牌手机加起来总销量就已超过3700万台。

  截至2018年,传音控股的手机出货量为1.24亿部。根据IDC统计,其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

  传音控股之所以能收获非洲人民的喜爱,离不开其对市场的精准定位。

  由于非洲国家的基础建设较为落后,局部地区经常停电,传音便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配上大功率的电池,增强了手机的续航能力,据说满电待机最长可达一个月;对于夜间出行的不方便,传音为手机加装了增亮的手电筒功能;针对早晚温差大、非洲人民手部汗液多等问题,传音还为手机配置了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USB端口等。

  不仅如此,非洲人民喜欢跳舞,传音就研制了适合非洲音乐的低音设计和喇叭设计和适合非洲人的收音机功能设计;非洲人民喜欢用N张电话卡,传音就将手机设计成双卡双待、三卡三待,甚至四卡四待。

  除了解决这些需求在硬件方面做了提升外,传音还有个极大的优势,也让不少非洲人民津津乐道。

  这个优势是传音解决了非洲人民的自拍问题。由于非洲人民肤色普遍较深,大部分手机在夜间拍摄时很容易将其与黑暗的背景融在一起。拍出来的效果大概是这个样子↓↓↓

  针对这一痛点,传音自主研发了包括黑人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和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等个性化应用技术,还为其新增了美颜功能,不仅帮助非洲人民解决了拍照的尴尬,也满足了爱美人士的自拍需求。

  可以说,传音手机在非洲的影响力不亚于诺基亚曾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业绩亮眼,但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

  发展多年来,传音控股也收获了较为满意的业绩单。据了解,传音控股面向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的手机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并采用以经销商销售为主,以少量运营商销售为辅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主要客户群体为非洲、南亚等地的手机经销商。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传音控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37亿元、200.44亿元、226.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5%;归母净利润为0.63亿元、6.71亿元、6.57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8亿元、6.29亿元、12.24亿元。

  2016年和2018年,传音控股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其中2016年主要是由于公司当年对员工股权激励确认股份费用5.54亿元所致;2018年度主要是由于公司为合理的规避和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当年购入外汇远期合约产品在当年产生亏损7.79亿元所致。

  报告期内,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对传音控股的影响较大,分别为0.56亿元、0.9亿元、1.31亿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8.89%、13.41%、19.94%。

  值得一提的是,传音控股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表现得较为理想,2016年到2018年分别为6.22亿元、15.07亿元、20.73亿元。

  另外,报告期内传音控股的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31%、2.99%、3.14%,宣传推广费与研发投入不相上下,分别为3.2亿元、6.77亿元、7.06亿元,其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75%、3.38%、3.12%。

  报告期内,传音在非洲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8.62%、76.86%、77.30%,占比较高。与此同时,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59%、20.97%、24.45%,整体较为稳定。

  防不住的风险

  虽然传音的基本业绩数据较为亮眼,但也存在不少方面的风险。

  1.技术的可替代性

  资产营运能力方面,据了解,传音控股的应收账款整体规模不大,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客户以及运营商客户销售,公司对大部分客户采取先款后货的销售政策,仅对长期合作的少量经销商客户以及部分运营商客户给予一定的信用期。

  2016-2018年,传音控股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不断上升,但其存货周转率却在不断下降,这表明企业放宽了信用政策,扩大了赊销规模,可能隐含着传音对市场前景预期的不乐观。

  新兴市场国家(地区)普遍具有相对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年轻人进入到劳动力市场,对手机消费形成刚性的需求;同时,根据IDC的统计及预测,以非洲、印度、中东、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主要新兴市场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在该等市场手机出货总量中的比例尚低于50%,预计到2022年,前述主要新兴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将达到70.38%,成长空间显著。

  对此,近年来,苹果、三星,包括国内不少手机巨头都在纷纷布局非洲和其他新兴市场。

  传音控股虽有着较强的渠道优势和先入优势,但在产品技术上,并未显示出明显的技术优势,那些针对非洲市场开发出的硬件与软件上的改造,在同行业间的技术壁垒并不算太高,很容易被后进入的巨头所取代。

  这也是传音希望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2.“低价”惯性

  传音控股的手机产品主要分为智能机和功能机。

  受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化限制,新兴市场中还有一定比例的人口尚未使用上手机,通信基础设施投资进度差异也使得3G、4G网络尚未完全取代 2G网络,功能手机仍有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受电力供应短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以非洲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消费者具有同时携带两部手机的使用习惯,这种使用行为和习惯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功能手机在市场上的生命周期。

  从产品价格来看,传音重点发力的大都为低端机系列,功能机平均售价一直维持在60多元/部,即使是智能机,其均价也仅有400多元/部。

旗下主要手机品牌按照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分类统计的价格变动情况旗下主要手机品牌按照功能手机、智能手机分类统计的价格变动情况

  2018年传音控股的手机出货量为1.24亿部,猫妹以主营业务来计算,全部品牌平均每部手机均价仅为178.81元。

  可见,传音控股能在非洲市场站稳脚跟,靠的还有价格优势。这种优势短期内能取得不错的效益,但若习惯了仅维持在产品的单一等级,就只能坐吃山空。

  传音控股在招股书中,也表达了对这一风险的忧虑。其认为,行业技术更新周期在不断缩短,对于行业内企业的研发实力、市场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项新技术的运用或一款新产品的发布,就可能掀起一股新的消费潮流,并对手机产品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十分重大的影响。如果发行人未来在新材料研究、技术革新、工艺创新等领域不能持续投入研发资源、不断更新技术、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会导致公司产品销量的下滑,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技术创新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

  3.汇兑损益风险

  受制于目标市场,传音控股在境外销售主要使用美元等外币结算,相应公司持有美元等外币货币性资产及负债。

  报告期内,传音受美元等外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不断波动影响,各期汇兑损益(正数为损失)分别为-0.52亿元、1.99亿元、0.77亿元,汇兑损益的绝对值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29.07%、24.52%、8.93%,对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总而言之,传音控股有点儿像当初的诺基亚,也有点儿像如今的小米,产品较为注重低价与实用性,但就其技术实力,仍与苹果、华为、三星等手机巨头存在不小的差距。传音弥补了一片市场,但也要为自己的新市场寻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