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申报正式开闸 首批申报企业名单最晚周五揭晓

科创板申报正式开闸 首批申报企业名单最晚周五揭晓
2019年03月18日 21:43 中国证券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券商申报科创板文件若连续两次被拒收,或被暂停申报三个月!首批申报企业名单最晚周五揭晓

  原创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科创板企业申报今天正式“开闸”。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同一家券商提交申请文件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两次被拒收,该券商或将在三个月内停止申报新项目,三个月后可继续申报。“ 这其中,对于上报的公司行业定义将是拒不拒收的关键点。”该人士表示。

  3月18日,上交所官网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发行审核流程信息全节点公开,投资者可以通过上交所官网查询相关信息。

  据悉,“开闸”首日已经有多家企业申报。根据科创板上市相关规则,这些企业最晚在本周五揭开“神秘面纱”。

  发行审核流程信息全节点公开

  3月18日,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券商可以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材料。上交所官网也开通了相关信息披露板块。从页面信息来看,科创板发行审核流程信息全节点公开。

  该页面包括科创板有关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监管措施、业务办理等栏目,可实时浏览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其中“公告通知”中又分为业务通知、上市委会议公告、上市委会议结果、注册结果通知。

  信息披露类型包括申报稿、上会稿、注册稿、问询与回复等内容。

  项目动态中包括的内容有序号、发行人、更新时间、当前状态、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上交所3月15日发布《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3月16日召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企业预披露须上交所受理后进行

  系统开通之后,市场翘首等待首批科创板企业进行预披露。截至发稿,尚无企业发布预披露信息。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拟发行企业预披露须收到上交所通过系统发送的受理决定后才能进行,不会即报即披露。

  根据此前上交所发布的《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规定,上交所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

  《业务指南》二十条同时指出, 保荐人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应及时通过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网站查看并确认预披露的申请文件。

  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业务指南》披露的流程来看,假如已经有投行今日申报,上交所会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保荐人收到上交所决定受理的通知后,才能在交易所网站进行预披露,不会即报即披露。

已有投行进行申报已有投行进行申报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3月18日当天已有多家保荐机构通过这一系统提交相关企业的申请文件。如果上交所在5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受理决定,这些企业最晚会在本周五进行预披露。

  目前已有多家科创企业明确表达了进军科创板的意愿,一些券商也在积极运作。

  3月18日,厦门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国金证券日前提交了特宝生物辅导工作报告,公司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科创板。

  在此之前,初步统计已有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6家公司发布公告,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新光光电、烟台睿创、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等公司正在进行科创板上市辅导或者已经完成辅导。

  在企业积极准备的同时,投行也在抓紧时间“补课”。

  3月1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在上海举行。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培训会,每家券商两个名额,一般是券商主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和投行总经理参加。培训内容集中于讲解科创板定位、标准、制度和规则等。

  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行后续开展的主要工作是继续对拟申报科创板的项目进行梳理,了解项目进度,协助解决相关问题,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尽快申报;另一方面,投行还要根据科创板的相关规定,完善相关流程,修订和制定相关制度。此外,投行内部还要加强培训和学习,使业务人员充分理解科创板的要求和特点。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谁是首家申报企业的问题,大多数投行并不关心。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就表示,“今天并没有科创板项目申报,没必要抢这个时间点”。

  事实上,提交审核文件只是科创板上市的第一环。按照制度安排,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目前提出申请的企业,未来并不一定能顺利上市。

  筛选企业要“真、好、精”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若同一家券商提交申请文件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两次被拒收,该券商或将在三个月内停止申报新项目,三个月后可继续申报。旨在让券商在选项目和报材料的时候要更加谨慎,对于企业来说则需更加了解科创板规则及定义。”该人士表示。

  “ 这其中,对于上报的公司行业定义将是拒不拒收的关键点。”该人士指出。如何界定企业拥有科技创新性质是一个模糊地带,一方面,上交所会注重科创板的定位;另一方面,一些申报的企业估值、收入以及研发投入等方面均符合条件,但可能会由于行业定义以及具不具备科技创新性质,从而面临要求主动撤回申请以及被拒收的情况。

  防控风险和保障科创板市场平稳运行是交易所强调的重点。投行人士指出,筛选推荐首批科创板企业的基本思路是:真、好、精,规模适当,定价合理,运行平稳。“可以看出,科创板首批企业要求严格,质量高,预计首批挂牌企业数量不会太多。”投行人士评价。(本报记者:孙翔峰、陈健、刘丽靓)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