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手机全球出货量仅次华为 有望成为科创板巨头

传音手机全球出货量仅次华为 有望成为科创板巨头
2019年03月18日 19: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创板首个巨头确定?这公司全球手机出货直追华为,刚完成上市辅导

  中国基金报 

  听说过传音手机吗?

  这个在国内一点名气都没有的手机,却在非洲手机销量榜排第一;2017年全球手机出货量近1.3亿台,仅次于华为1.53亿台。

  同时,这家默默在非洲杀出一条血路的公司,即将成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之一。

  3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

去年借壳上市失败去年借壳上市失败

  今年冲击科创板

  公开信息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7.2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原波导手机海外营销负责人竺兆江。全球员工超过10000名。

  公司旗下拥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个手机品牌,还包括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智能配件品牌oraimo以及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产品100%外销至50多个非洲、中东、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和地区,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

  发展历程如下:

  • 2006年,TECNO品牌上市

  • 2007年,itel品牌上市

  • 2008年,明确战略:聚焦非洲、打造品牌

  • 2009年,深圳盐田工厂正式投产;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成立

  • 2010年,TECNO品牌销量跻身非洲手机市场前三

  • 2011年,在埃塞俄比亚建造生产设施

  • 2012年,推出多款智能机

  • 2013年,智能机品牌Infinix上市

  • 2014年,创建配件品牌oraimo

  • 2015年,决定开拓印度市场;创建家电品牌Syinix

  • 2016年,借鉴非洲成功经验;全面发力全球新兴市场

  • 2017年,传音手机销量全球排名第四(IDC数据)

  2018年3月,传音控股曾试图借壳新界泵业,但最终失败,同年6月新界泵业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项。

  如今科创板开通在即,或给传音控股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良机。

  中信证券3月15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此前,传音控股于2018年1月4日接受国信证券的上市辅导并签署了《辅导协议》,当天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并获受理。此后国信证券对传音控股进行了三期辅导工作(约3个月为一期)。

  2019年1月,公示信息显示,传音控股已于2018年12月14日解除与国信证券的《辅导协议》,并在同一天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及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中信证券称,截至2019年3月,中信证券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并已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销量非洲手机之王

  出货量仅次华为

  当小米、 OPPO、vivo等国产手机巨头们在国内市场厮杀得难分难解的时候,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国产手机品牌另辟蹊径,跑去非洲大陆,占据当地的手机销量第一;旗下功能机销量全球第一;全球出货量仅次于华为。

  来自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功能机销量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上扬。其中传音控股占据全球20%的功能机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具体来看,iTel(传音控股)和HMD(诺基亚)并列第一,份额均是14%。传音旗下的另一品牌Tecno以6%的份额位居第五。

  2017年,据第三方市场调查公司IHS中国研究总监王阳的爆料,传音的手机出货量近1.3亿台,其中占主要数量的是功能机,达9000万台,智能机则超过3500万台,连续第二年蝉联非洲大陆手机销量榜第一,超过三星等品牌。如果这一数据属实的话,传音手机当时的出货量仅次于华为1.53亿台,与OPPO的1.1亿台相当。

  据IDC数据,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达到45%,并于2017年在印度获得了9%的市场份额,在手机品类中排名第二。

  因此,传音被誉为“中国手机海外市场隐形冠军”、“非洲之王”的手机品牌商。

  而这距离其跻身全球手机厂商阵营不过3年时间。

  2014年,传音总出货量4600万部,成功跻身全球手机厂商第一阵营。

  2015年,传音的手机出货量超过5000万部,在国内手机出口量中排名第一。

  2016年,传音手机出口量已经超过8000万部,全部外销,成为国产手机外销冠军。

  曾有2轮融资

  2017年6月,传音同时进行战略融资和A轮融资,引入健坤投资、麦星投资、鸿泰基金等投资方。

  随后,公司披露的最新股股权结构为显示,传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73%为第一大股东,竺兆江参股的源科(平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传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传承创业合伙企业、传音创业合伙企业、传力创业合伙企业,分别持股占比为14.40%、8.43%、4.55%、4.54%、4.54%。

  香港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持有传音控股0.98%股份,紫光集团旗下公司与赵伟国持股占70%的健坤载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去竺洲展飞投资中心持股占0.96%。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持股占0.29%。

如何拿下非洲?如何拿下非洲?

  关键在于美颜和广告

  2006年,智能手机在国内渐渐流行,并且山寨机流行,波导手机作为功能手机品牌,几近倒闭。

  曾是波导手机海外市场负责人的竺兆江就在这一年,创立了传音。并将目标转移,定在了非洲。建渠道,打广告,从三星和诺基亚等强劲的先行者手中分取市场。

  竺兆江平时极为低调,很少出现在传媒的报道中。公开信息显示:竺兆江毕业于南昌航空大学92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传音是竺兆江与几位波导前同事一起创办的。

  传音是如何俘获非洲用户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在于美颜和手电筒。据悉,传音在非洲有自己建渠道,对市场进行精耕细作;同时其对产品进行了符合非洲人实际需求的创新。

左图为传音手机的拍照效果,右图为普通手机左图为传音手机的拍照效果,右图为普通手机

  据悉,传音在4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全球拥有5家制造工厂,手机生产制造业主要放在中国,在上海、深圳、北京设有自主研发中心,全球员工超过1万名,公司所生产的手机全部用于出口。

  目前,传音把非洲作为自己的“大本营”,牢牢占据着40%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传音的全球销售网络已覆盖50多个非洲、中东、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和地区,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

  大手笔的广告营销,灵活的分销系统,也让传音有了足够的话语权:代理商只能代理传音的手机,同时代理商需要向传音交一定的押金,用于制约排他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