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50ETF来了:增量资金已在路上 哪些个股最受益?

首批科创50ETF来了:增量资金已在路上 哪些个股最受益?
2020年09月13日 19: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批科创50ETF来了!增量资金已在路上,哪些个股最受益?新指数调整明日生效

  来源:券商中国 

  原创 詹晨 

  科创50ETF真的来了!投资者将正式迎来通过ETF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被动投资时代。

  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的利润核心,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是科创板战略定位的集中体现。科创50ETF获批上市后,哪些个股最受益?券商中国记者特此梳理。

  此前上交所宣布根据指数规则调整科创50指数样本,新光光电热景生物鸿泉物联联瑞新材铂力特被调出,威胜信息优刻得泽璟制药特宝生物昊海生科被调入,该调整将于9月14日生效。

  最受益个股名单

  科创板以其对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独特包容性为那些科创含量足、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但无法登陆存量A股市场的科创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大门。

  目前科创板已成为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拥有超过14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近3万亿元,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支潜在主力军。

  该指数成份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特征。

  个股层面,科创50前10大权重股中,金山办公权重在10%以上,传音控股中微公司南微医学权重均破5%,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柏楚电子华熙生物安恒信息海尔生物等权重也均超过了3%。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该指数成份股归属母公司利润全部为正,其中净利润超2亿公司权重高达50%,整个指数以板块中约三成的公司数量取得了近七成的利润。

  截至11日收盘,科创50指数年内大涨逾31%。国盛证券统计,截至9月11日收盘,科创50市盈率达到74.89倍,市净率达到7.11倍。相对估值角度而言,科创50相对大盘估值溢价回落,截至9月11日收盘,科创50/上证综指的PE、PB相对估值均回落至4.81。

  国盛证券认为,科创板底部已现,继续看好科创牛。伴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创业板、科创板IPO加速扩容,其中,创业板7月、8月分别新增15家和19家IPO,科创板也分别新增27家和22家。7、8两个月单月IPO总数均达到50家以上,8月更是创下近5年以来IPO单月新高。

  伴随新股大量上市,打新收益吸引部分资金流向新股,这也是导致科创50指数8月持续震荡下行的一大动因。但结合科创板注册制经验,IPO节奏未来将逐步放缓、回归常态,分流效应有望趋缓;同时,科创50指数近一个月已累计下跌约20%,重回6月中旬1280点附近,估值调整已比较充分;此外,首批科创50ETF已正式获批,势必也将吸引部分资金提前入场布局,为科创板行情提供重要支撑,因而判断科创板阶段性底部已现。

  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8月28日晚间宣布,将根据指数规则调整科创50指数样本,此次调整将于9月14日生效。

  根据上交所方面的公告,根据编制规则,科创50指数更换5只样本,新光光电、热景生物、鸿泉物联、联瑞新材和铂力特被调出,威胜信息、优刻得、泽璟制药、特宝生物和昊海生科被调入。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测算,调出股票合计总市值约260亿元左右,多数股票在50亿左右,这5只调出股票约占指数权重的4.3%左右;调入股票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明显高于调出的股票,其中4只股票的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科创50指数的市值代表性将有所提升。

  科创板是科技创新的一个主航道

  科创板已经开创了A股市场上的多个“第一”,比如“红筹第一股”华润微、“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W、首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泽璟制药-U、A股“首家CDR企业”九号机器人顺利过会等。这样包容的上市环境能够吸引更多有潜力的科技公司登陆科创板,助力国内科技类公司发展。

  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被广泛认为是培育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公司的最成功的市场之一。纳斯达克市场培育出了闻名全球的科技企业巨头微软、亚马逊、苹果、特斯拉等,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对美国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做出了强力支撑。纳斯达克指数作为美国科技板块的代表性指数,长期来看,显著优于市场基准标普500与道琼斯工业指数。

  华夏基金表示,科创板有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培育和成长出一批优秀的科技企业巨头。

  汇添富基金经理马翔表示,巴菲特说投资是投国运,其实巴菲特在过去四五十年创造了这么好的战绩,其实就是抓住了美国在二战之后的婴儿潮的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信息化的一波的红利。纳斯达克指数过去40年涨了1000倍,诞生了很多可能千倍不止的公司,最大一点就是自上而下是美国的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科技革命一个大的产业趋势,产业的主航道。

  “我们看现在的科创板,其实往前看也是中国一个科技创新的一个主航道,而且从产业来看,纳斯达克的时代是从 PC信息技术到互联网技术到移动技术的这样一个产业的升级。而我们科创板往前看,面对的是中国的创新医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未来的5G技术、人工智能等等的产业升级,这种科技的相互交织的产业的机遇,所以也是一个很大的这种时代主题、时代背景。所以我觉得以更长的时间来看,中国的科创板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是一件大概率的事件。”马翔表示。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做好抄底反弹准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