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勤科技2019年净利润暴增11倍 大客户华为突击入股

灿勤科技2019年净利润暴增11倍 大客户华为突击入股
2020年07月01日 15: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IPO雷达| 净利润暴增11倍,史上盈利能力最强新股来袭,大客户华为突击入股

  记者 |曹立

  编辑 |陈菲遐

  国内最大的陶瓷滤波器厂商灿勤科技打算科创板上市。

  随着5G建设加速,华为开始大量采购陶瓷滤波器,灿勤科技的业绩在2019年出现爆发,净利润暴增11倍,净资产收益率也达到了惊人的137%。

  这家公司如果IPO成功,将成为A股历史上盈利能力最强的新股。

  隐形冠军

  在披露招股材料以前,灿勤科技几乎不为大众所知。

  灿勤科技最主要的一款产品是介质波导滤波器,可应用于5G宏基站。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通信基站中,滤波器是关键一环。射频通信系统在收发过程中都需要滤波器发挥滤波功能,用来消除接收和发射通道的干扰和杂波,使有用信号尽可能无衰减地通过,对无用信号尽可能地衰减,从而实现准确选频。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在3G/4G时代,传统金属腔体滤波器凭借成熟工艺和较低成本,成为主流技术方案。但5G基站 Massive MIMO技术和有源天线技术的应用,使基站对零部件的集成度要求变高,传统金属腔体滤波器由于体积大、重量重,其整体的体积和重量将对安装调试带来重大不便。

  陶瓷材料作为介质的滤波器应运而生,这也是灿勤科技的主要产品。根据民生证券研究报告,同等规格要求下,介质波导滤波器的体积可以缩小到传统金属腔体滤波器的25%,重量也会大幅减轻。同时,在技术指标、成本等方面,陶瓷介质滤波器也有显著优势。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报告,四大通信设备厂商中,华为主要使用陶瓷介质滤波器,中兴通讯与爱立信采用小型金属腔体滤波器与陶瓷介质滤波器相结合的方式,诺基亚主要使用小型金属腔体滤波器 。

  从收入情况看,2019年灿勤科技营收14亿元,其中介质波导滤波器即陶瓷介质滤波器收入为12.8亿元,占比为91%,收入规模是2018年的10倍,其他产品包括低互调无源组件、天线和谐振器。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招股书显示,2018 年,灿勤科技成为全球首家量产5G介质波导滤波器的生产厂商,这一先发优势使得公司成为国内最大陶瓷介质滤波器企业,且规模远大于同行。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大客户华为低价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灿勤科技爆发式增长离不开大客户华为的加持。2019年,公司对华为销售达到1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1.34%,形成大客户依赖。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对于华为的大规模采购,灿勤科技也懂得“投桃报李”。

  2020年4月29日,华为旗下的哈勃投资以人民币1.1亿元受让灿勤科技控股股东持有的1375万股股份,每股8元,占4.58%的股份,灿勤科技对应的估值为24亿元。

  灿勤科技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2亿元,相当于华为此次入股的市盈率为3.3倍,这一价格甚至低于员工激励的价格。2019年12月,灿勤科技做了第二次股权激励,46名员工认购的价格为10元/股。

  按市场对5G公司的热度,灿勤科技上市后,市盈率保守估计也将在40倍以上,结合公司自身的成长性,华为这一笔投资至少赚10倍。

  一大波竞争者即将到达战场

  不过,对于灿勤科技,投资者仍该留有一丝冷静。

  在招股书中,灿勤科技提示了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同行业竞争对手大量进入 5G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并在产品研发和制造领域逐步积累经验,市场竞争会因此加剧,从而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和公司市场份额下降,进而影响到公司的盈利能力。”

  这段话恐怕并非套话,而是实实在在的风险。

  2019年,灿勤科技毛利率高达67.73%,净利率接近50%,堪比贵州茅台(600519.SH),而净资产收益率为137%,超过A股所有上市公司。

  这样的暴利,会引来多少竞争对手呢?

  目前拿到华为陶瓷介质滤波器订单的公司有灿勤科技和艾福电子,国内其他生产陶瓷介质滤波器的公司还有广东国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大富科技(300134.SZ)、武汉凡谷(维权)(002194.SZ)等。

  除此之外,顺络电子(002138.SZ)、瑞声科技(02018.HK)、三环集团(300408.SZ)等行业巨头也有意入局,届时,国内陶瓷介质滤波器行业将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除了竞争者加入,介质波导滤波器自身由于技术发展降价幅度也十分惊人。从产品单价看,灿勤科技滤波器的平均单价从2017年的191.66元降至2019年的44.71元,降幅高达77%。后续随着竞争加剧,该产品仍存在较大降价空间,以量补价到时可能是灿勤科技唯一的选择。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