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公上市:600亿市值引争议 短板即是未来?

金山办公上市:600亿市值引争议 短板即是未来?
2019年11月19日 10:28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18日,雷军实际控制的第三家企业金山办公今日在上交所科创板鸣锣开市。公司上市首日开盘即高开,股价一度暴涨217%。截止收盘为126.35元/股,上涨175.51%,总市值达582亿元。19日开盘涨5.26%,市值再度超过600亿元。

  成立31年,金山办公考虑过国外考虑过创业板,但最终选择了科创板。在科创板注册制的政策红利下,金山办公上市仅用了半年。但对于wps或是雷军来说这一刻已经等待了20年。20年前的金山软件就是以wps为核心业务的,雷军形容这是“梦想的实现”。

  借着金山办公上市媒体沟通会,金山集团董事长、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金山办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珂介绍了金山办公下一步的方向。第一是坚定推动全球化战略,也就是国际市场。第二件是办公软件如何进入企业市场,办公软件的需求更重要的还是在企业。

  移动版的成功?

  雷军包括葛珂都认为WPS Office能够拼的过微软,主要在于移动端的胜利。

  从1988年创立到2005年之前,金山办公和微软始终是全面竞争状态,2005年之后到2011年微软兼容替代策略。葛珂坦言,这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在兼容替代的阶段,前面永远是微软office,它做什么跟着做就行了,为了用户的使用习惯,我们完全是一种学习替代的过程。

  2011年wps收入刚刚过亿,有了一些利润。再加上融资5000万美元,雷军建议在两到三年里全部投到研发上,全部转型移动互联网。这个时期,雷军表示wps在和微软慢慢分道扬镳。

  “你会发现移动端的需求微软走的并不是特别好,他们发的IOS版和Android版本比我们晚了两到三年”葛珂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来临之际,wps抢先占据了中国市场。

  雷军说,今天WPS是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成功的,WPS也成了手机上最常用的办公软件,目前在全球月活跃也突破了1亿人,不算中国的用户。他还希望能够借助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领先优势,WPS能够扩大规模拓展全球市场。

  但是雷军同时也承认,微软在企业服务的市场里面做的比我们好很多。葛珂则“放话”:2011年以后金山办公走出了独特的道路,未来会更不一样。微软发展的也好,我们发展的也好,未来再看。

  短板即是未来

  关于金山办公的未来,雷军提到了两个要做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要坚定地推动全球化战略,全球化是这个世界给中国科技公司的一个机会,我们在全球已经有1亿的活跃用户,能不能有更大的规模?第二件事情,办公软件的需求更重要的还是在企业,怎么能够进入企业市场,甚至企业的云服务市场和数据服务市场,这是WPS在未来里面要继续深挖的。其实这些年我们企业服务做了很多大胆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我觉得这些进展可能还不够。微软在企业服务的市场里面做的比我们好很多,我们也要进入企业服务市场,主要是这两个大的方向。

  而这两点恰恰是金山办公目前的“短板”。首先是全球市场方面,就收入来说,海外地区贡献比例还很小。海外市场最早可以追溯到在2007 年, Kingsoft Office 日文版正式对外发布,公司开始逐步拓展海外,覆盖了香港、台湾、日本和欧美、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3月,除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92%、5.89%、6.19%、10.09%,2018年全年海外地区收入仅为5483万元。同期,日本地区的收入贡献比例分别为2.57%、1.39%、1.05%、1.17%,呈下降趋势。

  目前金山办公提出三个海外拓展路线,第一是和中国很类似的印度、印尼新兴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市场,是重点目标。第二个领域重点围绕国家政策“一带一路”找周边有国际影响力的体系,比如泰国甚至俄罗斯。第三个传统的西方发达市场。

  葛珂表示:“相对于国内市场,金山办公海外放的精力不是特别多。随着移动化WPS快速走向国际市场,像印度网民首先从手机接触互联网,没有太多费用投入却能获得这么多用户。”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的国外市场推广服务主要由小米方面提供,即APP 预装,将 WPS 系列产品在小米产品中进行搭载推广。

  其次,雷军提到如何进入企业市场。众所周知,金山办公服务85.41%的央企以及91.7%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覆盖率为57.5%。相对于私企,公司在政府市场具有绝对优势,这是金山办公一条很老的赛道。显然,金山办公开始思考如何跳出“舒适区”,寻求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正如雷军所言,办公软件的需求更重要的还是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公司个人客户增长较快。以办公服务订阅为例,该业务2016-2018 年度平均复合增长率为 147.45%, 其中机构客户订阅收入平均复合增长率为 20.33%,个人客户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76.65%。

  广告未来增长会很慢  重心在订阅

  2018年WPS的收入主要来源三块,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办公服务订阅占比分别为31.5%、33.7%、34.8%,今年1-3月办公服务订阅仍然保持了高增长。

  葛珂表示,从今天的实际来看,三个业务里增速最快的反而是广告。广告的商业形态永远会存在,我们会把它控制在合理的量上。不能有太多广告打扰到用户,广告未来的增长会很慢,最重要是订阅,包含个人订阅和企业服务订阅,订阅的增长速度未来会保持相对比较高的速度增长。

  并且他还介绍道,三个收入形态也完全根据用户需求和历史沿革走的。第一波企业收费是当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做互联网变现的时候,我们用了广告的模式,到了2015年、2016年时间段,我们觉得广告是一种形态,但不是我们WPS最主要的收入模式,本身是效率工具,所以我们用了增值服务加订阅模式。

  不担心净利润 聚焦人工智能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的研发费用率在30%以上,这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也属于高位。研发费用的增长导致净利润率下滑,葛珂表示,不用特别担心利润的问题,我们心里还是蛮有数的。

  并且高研发投入或许还将继续下去。2018年成立的武汉研发中心,到今天两年时间接近500人,全部为研发人员,是重要的研发基地。

  此次上市募集资金投向重点投放国际化,另外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投放的速度将非常快。人工智能主要锁定自然语言分析领域,包括翻译。金山词霸也是金山办公很主要的组成部分,围绕着用户文档所有相关的需求,我们都在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去进一步提升,是下一代WPS和未来WPS最重要的方向。

  另外葛珂提到,基于WPS独特的用户场景、用户量和数据量,金山办公差不多也是国内最大的文档存储SaaS服务。WPS云和金山云定位完全不一样,我们做的SaaS服务是应用层的,我们的服务可以跑到金山云上,也可以跑到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上。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