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创业板未果 力合微转战科创板IPO

冲击创业板未果 力合微转战科创板IPO
2019年11月08日 20: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冲击创业板未果,这家公司转战科创板IPO

  来源: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近日,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合微”)提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

  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力合微拟募集资金3.18亿元,用于“研发测试及实验中心建设项目”、“新一代高速电力线通信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微功率无线通信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基于自主芯片的物联网应用开发项目”等的建设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力合微首次尝试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01

  曾折戟创业板

  据悉,力合微成立于2002年,2014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1家分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力合微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主研发物联网通信核心基础技术及底层算法并将研发成果集成到自主设计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中,主要产品包括电力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整机及系统应用方案。

  股权方面,力合微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有37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系力合科创,持股比例17.81%,第二大股东Liu Kun系公司副董事长,持股11.36%,古树园投资持有5.48%股权,其余34名股东共持股65.35%。

  事实上,这并不是力合微第一次向上市发起冲刺。早在2014年,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就开始着手上市事宜,中信证券担任其上市辅导机构。到了2016年11月,力合微的身影却出现在证监会列出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

  IPO日报了解到,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不佳系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

  记者翻阅此前的申报稿发现,2014年,公司收入1.45亿元,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1.13亿元,净利润也由2014年的3273.52万元降至2016年的840.13万元。

  彼时,证监会指出了力合微存在的三大问题: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总需求减少,2016年1-6月销售收入出现大幅下滑,期间费用上升,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根据已有订单、销售计划及成本费用预算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较2015年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可能达到50%左右;新产品进入市场需要更多的投入及一定的市场培育期,新产品能够带来的收入不可预期,因此公司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情况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02

  业绩有所回暖

  那么这次冲刺科创板,力合微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根据申报稿,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1.35亿元、1.88亿元、1.43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840.13万元、1370.8万元、2271.4万元、2238.2万元。

  可以看出,近年来,力合微的业绩较此前有所回升,净利也在不断增长,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便基本达到了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

  研发及专利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共有27项发明专利和21项布图设计获得授权,已获授权发明专利中算法类专利共26项,电路类专利1项,合计算法类专利在所有发明专利中占比高达96%以上。此外尚有实质审查或公开的发明专利共26项,全部为算法类专利。

  截至目前,公司共有“高灵敏度、抗干扰性强的同步核心技术”等22项核心技术,有核心技术人员5名,包括Liu Kun、刘元成、周晓新、朱永、陈丽恒。

  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力合微投入研发费用3040.97万元、3406.87万元、3574.15万元、2047.67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7%、25.24%、18.99%、14.33%。根据披露,公司共有298人,其中研发人员有141人,占比47.32%。

  IPO日报还注意到,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51.79%、31.84%、45.29%、60.96%。2019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系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宁波三星医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智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威佳创建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的销售在总收入占比为33.17%。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