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晒成绩:股价平均涨超80% 超440万股民入场

科创板晒成绩:股价平均涨超80% 超440万股民入场
2019年11月05日 07:29 新浪财经综合

  股价平均涨超80%,超440万股民入场!科创板晒成绩,净利平均增四成,研发投入占比超一成

  范璐媛 数据宝

  去年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7月22日,科创板正式运行,首批25家公司鸣锣上市。运行一百余日来,科创板整体运行平稳,企业过会效率显著提升,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优异,市场估值渐趋理性。

  首发上市平均用时4个月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截至11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受理171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审核通过84家,成功上市41家,占2019年所有A股新上市公司数量的27.9%。

  已上市的41家科创板公司从申请受理到首发上市平均用时137日,比年内A股其他版块上市公司的平均用时缩短了503日,注册制下科创板发行上市大幅提速。171家申报企业中,采用“上市标准一”申报的企业有138家,占比82%。

  分行业来看,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申报企业共有69家,占比最高;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申报企业分别有41家和26家,排名其次。

  六成公司首发市盈率不足50倍

  一级市场上,已登陆科创板的41家上市公司累计募资超544亿元,募资金额小于10亿元小型项目占比一半,中国通号以105亿元的募资金额傲居榜首,占募资总额的20%。从发行定价来看,已上市的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首发市盈率63.15倍,市盈率中位数48.5倍。

  统计显示,六成上市公司首发市盈率在50倍之下。中国通号首发市盈率18.8倍,为所有个股中最低。

  横向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发市盈率相对于行业市盈率溢价幅度中位数为31%。中国通号、晶丰明源赛诺医疗等6股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市盈率,科创板公司首发估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新股市场化定价执行效果较好。

  科创板交易渐趋理性

  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截至10月底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超440万,较4个月前增长了37%,科创板正式开板以来入场者数量大幅提升。

  成交方面,资金在新股上市首日充分博弈,日均换手率76%,上市次日后并未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形。开市以来,科创板日均成交额140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额的3%,交易活跃度较高。

  随着时间的推移,科创板交易渐趋理性。10月科创板日均成交69.36亿元,比8月和9月的日均成交额分别减少了66%和16.84%,在A股总成交额的平均占比降至1.39%,逐步向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在A股的占比靠拢。

  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超一成

  今年前三季度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投入41.61亿元,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平均占比超12%,与上年基本持平,比同期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投入水平高近6个百分点。

  个股方面,虹软科技山石网科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力度均超过30%。26股研发投入力度较2018年年报水平上升,新光光电航天宏图天准科技热景生物研发投入力度较上年末增长了5个百分点以上。

  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属性还体现在员工构成上。去年年报显示,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拥有超1.2万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0%。

  晶晨股份澜起科技乐鑫科技等7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了公司员工总数的50%。

  两成个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翻番

  今年前三季度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成长性远超A股整体水平。

  30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双增,传音控股中微公司交控科技等8股净利润同比翻番,山石网科、航天宏图同比扭亏,所有公司均实现盈利,延续了科创板较高的业绩成长性。

  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迈入十亿元大关,20家公司净利润过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三季报年化净资产收益率中位数为10.92%,高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中位数7.26%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中位数8.6%,盈利能力更强。

  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50%

  截至11月4日,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5911亿元,19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亿元。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总市值超过600亿元,合计占到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的24%。

  从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近150%,安集科技、微芯生物和申联生物三股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过300%,新股的造富效应明显;上市次日后,随着交易情绪逐渐恢复理性,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价回调,走势出现分化。

  截至11月4日,科创板41家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全部上涨,平均涨幅85%。虽未出现新股破发现象,但新股累计涨幅已出现大幅度分化。

  其中,14股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翻番,占比34%。南微医学以248.52%的总涨幅问鼎科创板总涨幅冠军。上市次日以来南微医学股价的最大回撤幅度仅有21%,收盘价屡创新高。12股上市以来股价涨幅不足50%,占比29%,天准科技、昊海生科等6股最新价较发行价的涨幅已不足20%。

  可以看出,多数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显著优于其后的走势。不过随着投资情绪渐趋理性,市场炒新情绪也开始降温。

  最新上市的个股中,宝兰德杰普特上市首日的涨幅分别仅有26%和34%,创下了科创板公司上市首日涨幅新低。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股价 股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