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互联登科创板:市场广阔 技术优势加深护城河

致远互联登科创板:市场广阔 技术优势加深护城河
2019年11月04日 21:56 财联社

  原标题:致远互联登陆科创板:市场空间规模广阔,技术优势加深护城河

  10月31日,致远互联(股票代码:688369)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上市后首日,公司股价就大幅上涨,上市首日收盘价为76.9元,涨幅为55.7%。

  致远互联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近年来,公司成长迅猛。2016年—2018年,致远互联净利润涨幅超3倍。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所从事的协同管理软件行业(OA),市场空间极为广阔。西南证券研报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被融入到产品中,OA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提升。

  增长势头迅猛:致远互联净利润两年增长超3倍

  致远互联成立于2002年,自成立以来,公司就专注于企业级管理软件领域,为客户提供协同管理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协同管理平台及云服务。公司集协同管理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及服务为一体,是中国领先的协同管理软件提供商。

  截至目前,致远互联已经在V5协同管理平台基础上形成了A6、A8、G6 的产品线布局,同时面向未来前瞻布局了Formtalk 云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智能应用。

  近年来,致远互联业绩增长迅猛。招股书显示,2016年时,公司营业收入为3.76亿,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上涨到了5.78亿,涨幅达53.72%;事实上,致远互联的净利润涨幅更为迅猛,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为1753.33万,2018年时,归母净利润则达到了7297.77万,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归母净利润涨幅就高达316.22%。

  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6亿元至3.85亿元,同比增长23.80%至26.79%;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36.28万元至3345.01万元,同比增长136.14%至188.68%。

  致远互联业绩的迅猛发展,与其完善的服务体系有关。东海证券研报称,除600多家活跃、稳定的销售伙伴外,致远互联针对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特点,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和建立了超过100家包括咨询、实施交付、定制开发、运维服务等在内的专业服务合作伙伴,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公司在专业服务体系方面的资源和覆盖能力。

  事实上,除了专业的服务体系和强大的覆盖能力外,公司的迅速成长,还与所处行业的市场空间规模持续扩大有关。致远互联称,今年前三季度,其良好的经营情况主要受益于国内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市场空间规模广阔,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协同管理软件(OA),是以目标为纲领、以组织架构为骨架、以工作流程为经脉、以知识信息为血液,使组织内外的各个部门、各个人员协同运作起来达成组织目标的信息系统和平台。

  对企业和政府而言,OA是信息化不可或缺的管理工具。在流程管理方面,OA可以让组织的制度真正落地,让组织行为更加规范;在知识管理方面,OA可以让组织里的结构化知识和非结构化知识有序的在组织内部被组织起来;在门户管理方面,OA可以将组织内的信息和事物根据每一个岗位的权限和职责类聚成个性化的岗位工作门户;在协助沟通方面,OA可以搭建跨组织跨部门的沟通渠道,让信息在组织内部高效流动。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的发展,OA的应用场景和智能分析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办公效率。

  在此背景下,OA作为企业和政府管理的有效工具,正快速渗透。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称,近年来,中国协同管理软件市场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时,市场规模为62.6亿,到2018年时,这一数字已达到81.8亿;两年时间,市场规模扩大了30.67%。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市场主体的持续增加,其对OA的需求也有增无减。据《2018年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的企业数量已高达3474万户;西南证券研报称,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被融入到OA产品中,市场规模增长有望加速提升;OA协同管理软件的总体规模应在万亿左右。

  不过,目前中国协同管理软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仍较低。西南证券研报称,以2015年为例,包括致远互联、泛微网络等在内的行业前4的集中度CR4仅为15%。然而,随着头部厂商的品牌优势逐步建立以及品牌大厂对新技术的投入,未来大厂的产品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迭代更新,且通过并购等方式,头部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或将持续提升;而作为头部厂商的致远互联无疑将从中受益。

  上市后将增强公司实力,技术领先优势加深护城河

  致远互联作为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是行业内较早提出和开发协同管理软件产品的专业厂商。

  致远互联极为重视技术研发,这可从其研发的投入窥见一斑。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研发费用为5444万,2018年时,研发费用达到了7682万元,该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达13.3%。

  而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的技术优势不断凸显。以公司面向云时代,提前研发的Formtalk的云PaaS平台为例,Formtalk云平台采用公有云架构,拥有企业级应用的系统能力、轻量级业务搭建能力以及应用运行支撑能力,可根据客户不同的业务需求构建包括经销商管理、招投标管理等轻量级应用,并可以进行应用扩展;同时Formtalk可以与客户原有ERP、OA协同管理等业务系统进行集成连接,实现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云应用部署。此外,截至2019年6月底,致远互联取得软件著作权98项,获得专利授权21项。

  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登陆科创板,也将增强公司的技术优势。致远互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展开,募集资金3.49亿,募投项目主营用于新一代协同管理软件优化升级、协同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等,这些项目主要结合未来市场发展的需求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优化或技术延伸,或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领先地位。

  事实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致远互联在行业内积累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已经拥有了3万多家企业客户,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建筑中国医药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粮集团、中核集团、中国移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星巴克、壳牌石油、滴滴出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国家广电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等政府及事业单位;拥有客户数量位居企业第一梯队。

  在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和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作为头部企业的致远互联,其未来发展引人遐想!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