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天信科创板终止审核 孙公司曾犯单位行贿罪

华夏天信科创板终止审核 孙公司曾犯单位行贿罪
2019年10月21日 23: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华夏天信科创板终止审核,孙公司曾犯单位行贿罪,与曾经的实控人有利益输送嫌疑

  来源:梧桐树下V

  10月21日,上交所在网站公布《关于终止对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华夏天信成为第13家被终止审核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也成为中泰证券保荐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中继北京国科环宇科技之后,第二家被终止审核的公司。

  华夏天信科创板申报材料5月31日被受理,在10月11日回复二轮问询后,华夏天信与中泰证券于10月21日分别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材料申请,由此可以推测,科创板审核中心向公司发起第三轮问询后,公司和保荐机构才决定撤回申请,一定是某些问题不能充分、合理地解释。

  华夏天信注册地山东青岛。招股书披露公司是能源行业工业物联网技术的引领者之一。公司以自主开发且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为核心。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感知执行层的智能传动设备、智能控制终端、智能传感器、矿用特种机器人等产品,以及智能应用 APP 层的智慧安全、智慧生产等应用服务。

  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7亿元、2.07亿元、4.74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27万元、6865万元、8972万元。

  一、公司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很高

  2016 年末、2017 年末和 2018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19840.56 万元、23596.17 万元和 30510.71 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155.87%、114.12%和64.37%。从这个指标来看,公司存在放松信用政策刺激销售的情况。

  二、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70万元

  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严重不匹配。2016年、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6.64%、19.83%。2018年,净利润提高到8972.37万元,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异常了,是-8969.83万元,相当于全年赚的净利润都是白条。

  对于2018 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负数,招股书解释:主要由于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增加相应存货储备等所致。

  三、孙公司大连高端报告期内被判处单位行贿罪

  科创板审核中心第二轮问询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大连高端在报告期内被判处单位行贿罪。

  大连高端被华夏天信收购并完成工商变更的时间为 2017 年 12 月。大连高端涉案时间为 2011年 5月至 2012年 8月,2017年 8月 30日当地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法院当天立案。该案判决时间为 2017 年 11 月(判决结果为:判决大连高端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 10 万元(已缴纳),判处大连高端原董事长犯单位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

  保荐机构、律师在回复中解释、申辩:大连高端刑事处罚于华夏天信收购完成之前作出,大连高端上述行贿行为发生时,华夏研究院以及华夏天信实际控制人与大连高端没有关联关系;收购股权前华夏研究院以及华夏天信实际控制人对大连高端存在单位行贿的情况并不知情;该等刑事处罚的对象并非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行人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三条“最近 3年内,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的相关规定”。

  四、两实控人系父女关系,都曾留学美国,80后女儿曾任德勤审计员

  华夏天信只有3名股东,除华夏控股外,北京物联、青岛互联都是华夏天信员工持股平台。

  公司控股股东为华夏天信工业物联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 75.57%股权。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汤秦婧和李汝波,李汝波与汤秦婧系父女关系。 汤秦婧通过华夏控股间接控制公司 75.57%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李汝波为公司创始人,通过北京物联间接持有华夏天信5.63%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二人共同对华夏天信实施控制。

  父女俩都曾留学美国。女儿汤秦婧1981年6月出生,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曾就读于美国华盛顿大学4年,曾任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审计员。目前还就读于长江商学院EMBA。

  父亲李汝波,1957 年 2 月出生,硕士学位。1977 年至 1981 年就读于阜新矿业学院(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获采矿专业学士学位;1982 年至 1985 年任煤炭工业部基建司工程师;1985 年至 1987 年公派美国留学 South Dakota School of Mines and Technology,获采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87 年至 1991 年就读于美国 South Dakota School of Mines and Technology,专业方向为复合材料,博士(肄业);1991 年至 1995 年自主创业;1995 年至 2006 年任 G.F.TRANSNATIONAL,INC 主席及行政总裁;2004 年至 2010 年任国际煤机集团副董事长;2010 年至 2011 年任国际煤机集团非执行董事;2010 年至 2012 年任年代煤矿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2 年 12 月至今任 Diamond Lane 董事;2016 年 1 月至今任华夏控股顾问;2016 年 1 月至 2018 年 7 月任青岛天信董事。2018 年 7 月 22 日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

  五、实控人李汝波转让股份违法?

  华夏天信前身青岛天信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31日,2018 年 7月 26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股份公司股东为华夏控股、青岛互联2名法人股东。

  2018年8 月 28 日,北京物联、李汝波、青岛互联对公司增资38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56亿股。实控人之一李汝波持股878万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5.63%。

  2018 年 10 月 10 日,李汝波与北京物联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 878万股股份转让给北京物联。李汝波不再是公司的直接股东。

  股份公司成立时,李汝波是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按照我国《公司法》第141条的规定,董事所持公司股份每年只能转让所持股份数的25%。而李汝波一次性将股份全部转让,显然是违反《公司法》规定的。

  六、与邓克飞家族的异常关系

  从第二轮问询函第27个问题来看,公司、李汝波家族与邓克飞家族有理不清的关系。邓克飞曾是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又与发行人的客户存在关系,发行人的销售真实性被怀疑,并被怀疑有利益输送。

  在华夏天信之前,北京木瓜移动、和舰芯片、北京诺康达医药科技、北京海天瑞声、深圳贝斯达医疗、上海新数网络科技、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视联动力信息技术、北京国科环宇科技、北京连山科技、光通天下网络科技、上海泰坦科技等12家公司先后被终止审核。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