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理性回归 险资三季度继续增持科技成长股

科创板将理性回归 险资三季度继续增持科技成长股
2019年10月14日 19:1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丁艳)讯,截止10月14日收盘,沪指涨超1%,重新站上3000点,科创股几近全线反弹。

  《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统计33只科创股涨跌幅情况发现,山石网科大涨9.93%居首,乐鑫科技方邦股份涨超5%,澜起科技南微医学虹软科技等8股涨超2%,天准科技天宜上佳铂力特等14股涨超1%,仅传音控股热景生物、天耐科技3股逆市下跌。

  然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科创板降温趋势将延续,估值回归预期拉长,预计中报季后加速分化,当前科创板还存在一定降温空间。

  虽然科创板出现降温迹象,但险资投资热情不减。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投资风险比主板大得多,但科创是未来的大方向,且险企选中的科创板股票较好,失败概率较低。

  大盘上3000点带动科创股上涨

  尽管大盘收复3000点整数大关,带动科创股上涨,但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两个多月以来,回顾个股走势,从技术形态上来说,仍然处于牛市格局的品种恐怕只是个别的,相反大部分呈现一种弱势调整的格局,甚至还有个别品种当前的市价已经较上市后曾经达到的高点回落超过50%。

  财经评论家皮海洲认为,虽然科创板是今年7月份才推出的,而且实行的是注册制,但科创板目前数以百计的排队公司给市场形成不小压力。目前亏损公司在国内上市还只是个案,不是普遍现象。虽然科创板允许亏损公司上市,但被市场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此外,科创板想做中国的纳斯达克,需要在新股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和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四方面进行完善。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科创板降温趋势将延续,估值回归预期拉长,预计中报季后加速分化,当前科创板还存在一定降温空间。

  桂浩明认为,“以季度的视角来看待科创板,不难看出基本上是高开低走,绝大多数股票当前的价价要明显低于上市初期的水平。由于发行价本来就不高,上市后又是大涨,这就很难避免相关股票估值远远超过市场正常水平。”

  此外他认为,即便考虑到科创板的诸多独特之处,其股价总体来说还是显得偏高。在各种良好预期还没有得到充分证实,以及还有大量限售股没有上市的情况下,很难说科创板的合理价格中枢已经被发现。因此,接下去科创板仍然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弱势调整,要找到坚实的底部还需要时间。

  险资“探路”科创板

  “科创板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因为科创是未来一个大的方向,设立科创板就是要用来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然后来提振经济。所以如果科创板本身这个制度没有问题,科创板的股票应该不会差。目前主要问题是科创股在上市的时候涨得太多,估值太高,现在短期调整反而会有投资价值。”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

  此外他认为,对于险企来说,它的投资线比较长,主要看长期价值,虽然短期会有波动,长期总能够给险企带来收益。并且保险公司选中的科创板股票基本是国内最好的,所以失败的概率比较低。

  7月4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股票,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此外,银保监会正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在审慎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因为之前的条例没有科创板这个范围在里面,这次修订放宽科创板意味着保险公司可以去投资,这个就是例行公事,对保险公司没有太大影响。风险是保险公司自己控制的,风险大就少配点,风险小就多配点,主要看险企自身的权衡。”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曾在接受《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近日公开表示,保险资金对科创板表现出较高热情,目前有30多家保险公司及资管公司参与了投资科创板。

  近期险资三季度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其中有五家是科创板公司,分别为南微医学、航天宏图华兴源创瀚川智能杭可科技,这也是科创板公司首次出现在险资的调研名单中,无不显示出其对科创股的偏爱。

  据了解,多位险企人士表示,今年第三、四季度股市大概率维持起伏震荡之势,抓住结构性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提前调仓换股,在关键节点加仓。具体操作上,三季度险资会继续增加科技成长股的配置,四季度可能会增配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标的。

  在参与科创板股票配置的险企中,寿险公司是主力军,包括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国华人寿、阳光人寿、东吴人寿、吉祥人寿、和泰人寿等超20家老牌及新晋寿险企参与网下发行配售。

  “因为寿险缴费期限长,额度大,而产险的期限比较短,一般一年一保。所以寿险的投资和产险有所不同。”王国军教授表示。

  据了解,一位参与创板打新的险资投资负责人认为,目前险资投入科创板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多,在权益配置中的占比非常小。即便开盘后股价下降30%~50%也是可以承受的。

  金融经济学家余丰慧认为,科创板刚刚起步,对于险资比较有吸引力。虽然科创板是注册制,但是这种注册制是经过改良的。从目前来看,科创板选择的上市公司比较严格,其上市公司质量、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和成长性是有的,所以险资想抓住科创板这个机会。但是科技创新肯定有风险,有数据研究表明科技创新企业成功率不超过50%,如果是企业本身创新带来的风险,对投资者肯定也会有风险,但是高风险会带来高收益。

  不仅如此,他认为科创板的风险要比主板的风险大得多,能否发现具有成长性、风险小、收益高的个股是对投资者投资能力的考验,所以险资对于科创股分析、判断、前瞻性的能力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