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大爷带领祥生医疗上科创板 业绩依赖税收优惠

80岁大爷带领祥生医疗上科创板 业绩依赖税收优惠
2019年10月10日 1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80岁大爷带领公司上科创板,业绩依赖税收优惠,专利数量少于同行

  来源:德林社

相关阅读:

靠彩超业务冲刺科创板 祥生医疗“终考”合格高枕无忧?

  古人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一般而言,年过八旬的工作者基本是退休状态。

  但祥生医疗的实控人莫善珏却很励志,出生于1940年(虚岁80)目前还在经营企业中。

  不完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太阳电缆的董事长李云孝、海天精工董事长张静章均出生于1937年之外,其余上市公司高管都比莫善珏年轻。

  而就是这一位年近80岁高龄的老先生,正带领企业冲刺科创板IPO。

  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

  10月8日,无锡祥生医疗提交了注册。如果注册成功,A股又将迎来一家经营医疗器械的科技公司。

  当然,作为冲刺IPO的企业,其存在隐忧也是股民所关注的。

  翻开财报后,会发现,该公司存在业绩依赖税收优惠、专利数量低于同行、产品结构单一以及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高企等隐忧。

  一、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超90%

  无锡祥生医疗注册稿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莫善珏、莫若理、陆坚。其中,莫善珏是莫若理的父亲,陆坚是莫若理的配偶。

  莫氏家族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发行人 5,680.26 万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 94.68%。

  无锡祥生医疗也提示到,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重大资本性支出、人事任免、发展战略等方面施加影响,则可能给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带来一定风险。

  对于一家实控人持股比例超90%的公司而言,优势是股权集中。如果公司分红,主要受益者会是谁呢?当然是实控人。

  A股上市公司华宝股份大家不陌生吧,这是一家典型的高分红公司。其背后的故事很精彩。

  今年3月12日,华宝股份发布分红方案,拟10股送40元现金,共计24.6亿,股息率高达10.5%。

  有意思的是,华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叫华烽国际投资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而一位名为朱林瑶的富婆持有华宝国际将近75%的股权。也就是说,在华宝股份慷慨的分红中,朱林瑶拿走将近15亿元。而其他小股东只能分到2.3亿元。

  祥生医疗此前也进行过分红。2016年发放两次现金股利,2018年一次,累计8045万元。莫氏家族拿了大部分。

  另提一句,2017 年,祥生医疗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对核心技术人员进行了股权激励,核心技术人员合计间接持股 2.46%,占公司所有员工股权激励数量46.24%。

  作为高科技公司,留住人才很重要。既然实控人持股比例高企,未来可考虑把全体员工纳入股权激励。

  二、产品结构单一,专利数量少于同行

  报告期内,无锡祥生医疗主要收入和利润来自超声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2019年上半年,主机销售贡献的收入达到96.03%,配件及其它贡献的收入为3.09%,技术服务费贡献的收入仅为0.88%。

  这意味着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依然是销售医疗器械的公司。

  事实上,无锡祥生医疗在部分领域,依然弱于同行。

  海外企业方面,GE、飞利浦等境外医疗器械巨头厂家仍占据了超声设备市场主要份额,它们占据了国内二级以上医院较大的市场份额,具有较强的产品定价权。

  A股方面,迈瑞医疗开立医疗等都是强有力竞争者。

  从市场份额看,2018 年国内品牌公司超声设备出口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及无锡祥生医疗,出口金额分别为 16.13 亿元、5.26 亿元、2.32 亿元。公司位于第三。

  从研发实力看,2016-2019年上半年,无锡祥生医疗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16.93%、 12.19%、12.65%及 14.01%。高于同行公司迈瑞医疗,低于开立医疗、理邦仪器

  专利数量方面,无锡祥生医疗已获得 177 项授权专利,不过,这一数据在同行中并不出色。截至2018年末,迈瑞医疗拥有专利 2,742 项(含超声以外产品),理邦仪器拥有专利 682 项(含超声以外产品) ,开立医疗拥有专利 361 项(含超声以外产品)。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祥生医疗境内已授权的发明专利中,仅有1项发明专利于2016年8月申请。

  令人不解的是,公司每年投入巨额研发资金,为啥成果这么少?

  三、税收优惠对利润贡献高

  从近年业绩看,2016至20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695.05万元、27162.44万元、32696.57万元和15993.8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046.55万元、6404.28万元、9506.31万元和3832.48万元。从数据看,无锡祥生医疗的业绩表现较好,整体处于增长趋势。

  但,也得益于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资料显示,公司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期间,享受 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2016至2019年上半年,无锡祥生医疗收到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755.72万元、1,602.63万元、2,421.04万元和942.23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 27.48%、24.45%、26.79%和 21.00%。

  此外,同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98.25 万元、188.73 万元、382.37 万元、86.48 万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分别为 6.51%、2.95%、4.02%、2.26%。

  要警惕的是,2016至2018年,公司境外销售金额分别为 12449.77 万元、20329.00 万元和24560.78 万元。由于无锡祥生医疗外销收入较大,随着全球贸易局势不稳定,公司的海外收入存在不确定性。

  结语

  近日有市场人士预计,到今年年底,多数在审企业都应完成科创板上市审核,提交注册的企业有望超过100家。

  祥生医疗作为医疗器械企业,当前面临产品结构单一、海外收入不确定性较高、专利数量少于同行以及税收优惠对利润贡献高等不足之处。

  在科创板扩容之际,陆续会有科技公司上市。祥生医疗能否在科创板掀起波澜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相关专题: 聚焦祥生医疗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